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购药品乱象①|“胖丫”售卖假药获刑3年!重庆市药监局教你这样辨别药品真伪
04-24 14:34: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段时间,赵本山徒弟“胖丫”被判刑的消息上了热搜。

她因犯生产、销售假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5bafa40f4bfbfbed2c3383db42034532aec31f27.jpeg

本名赵丹的“胖丫”伙同另外几个同伙,将私自制作的“纯中药减肥胶囊”分装后,通过网络直播、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销售等。减肥药的销售价格是1900元,她每套赚400元。

重庆市药品监管局表示,“胖丫”赵丹生产、销售假药理应受到法律严惩,我国正在对药品管理法进行修订,将加强规范网络销售药品行为。

重庆市药监局介绍,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盛行,网上购买药品似乎变得“方便”起来,这也给许多不法分子以可趁之机,大肆在网络上宣传、售卖假药劣药。之前上映的《我不是药神》,似乎给了这些售卖假药之人一个美化之名。实际上,售卖假药,不负责任地危害他人生命健康,这些人不是什么药神,只是一个“财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41条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所称假药,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属于假药和按照假药处理的药品、非药品。”简单说来就是,我国对药品有严格的管制,制药和售药均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网络并不是法外之地!

timg (1).jpg

市药监局提醒,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假药:

1、药品所含成份与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的成份不符的;

2、以非药品冒充药品或者以他种药品冒充此种药品的。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药品,按假药论处:

1、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禁止使用的;

2、依照《药品管理法》必须取得批准而未经批准生产、进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须检验而未经检验即销售的;

3、变质的;

4、被污染的;

5、使用依照《药品管理法》必须取得批准文号而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原料药生产的; 所标明的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

如何辨别药品真伪?市药监人员教你如下几招:

首先购买药品必须从正规的医疗机构、药店购买。另外,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辨别药品真伪:

(1)包装:假药包装较为粗糙、色调较差、套色不佳、字迹模糊、文字说明中常出现错别字等,仔细辨别可见破绽。

(2)外表:正品药品颗粒均匀,不易捻碎。假劣药品则颗粒大小不一,易褪色,易捻碎且捻碎后有淀粉样感觉。正品药品中的分散片口服能迅速溶解,假药分散片则溶解速度缓慢。另外,假劣药品在距其所标出的出厂日期不久或在其所标的有效期内,往往发生变色、粘连、松片、裂片、沉淀、发霉、腐败等变化。片剂可以从有无裂痕、黏边、变形、色泽是否光亮、大小是否规则等方面判断。颗粒剂则以是否结块、发黏来鉴别真假。

(3)气味:一些药品具有特殊气味,如气味发生改变,有怪味或气味消失等,均应引起警惕。

(4)期限:经批准合法生产的正规产品应有明确的生产日期、使用年限以及使用限期内某些药品如出现沉淀、变色等情况时的处理。假药往往有生产日期而无使用年限,或有使用期限又无生产日期,甚至有时会两者均无注明。

(5)说明:经批准合法生产的药品,其说明书内容准确,治疗范围限定严格,使用的方法、禁忌、毒副作用等,均有详细说明。宣称包治百病的往往是假药或违法宣传。

(6)文号:药品批准文号有“药”字样 ,如“国药准字 H13020726”、或“国药准字Z20013140”。若批准文号为“健”或“食”字样则不属于药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