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以来主城区绿化边坡荒地150万平方米
04-11 19:28:02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以前,我们小区对面的山坡是菜地,看起来很不舒服。自从建起公园后,大家都喜欢去那里走走,山上的风景真的不错。”4月11日,家住渝北区龙山街道天邻风景小区的赖婆婆谈起前段时间小区旁边开展的边坡治理,竖起了大拇指。

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随着一批边坡治理项目的推进,今年以来,主城区已完成边坡荒地绿化150万平方米。许多地方的小山坡发生了可喜变化。

▲渝北区天邻风景小区对面的边坡治理前后对比图。

对普通边坡动小“手术”,荒坡菜地变社区公园

据了解,天邻风景小区旁边的边坡属于普通边坡,面积约11000平方米。以前,因为这里没人打理,有居民在这里种菜,杂草丛生、乱堆乱放现象突出。

为提升城市形象、给市民提供休闲场所,渝北区投资150余万元对该边坡进行了整治,栽植桂花、黄桷树、红枫、西洋鹃、木春菊等花木,这个边坡穿上了“五彩衣”,四季皆可观花赏叶。

此外,这里还设置了座椅,新建了景观步道、休闲健身平台。曾经受到居民“吐槽”的荒坡菜地,变身设施齐全的社区公园。

天邻风景小区旁边的边坡整治,是我市大力推进边坡治理的缩影。

市城市管理局人士介绍,《重庆市城市综合管理提升行动方案》提出,我市将充分结合城中山体植被保护、溪河保护、生态修复等相关工作,实施“增绿添园”项目,进一步提升主城区绿地总量,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休憩、活动空间。

边坡治理因为其地形条件复杂,修复程序较为繁琐,成为“增绿添园”项目中的重点和难点。

垂直边坡如何治理?人工“塑石”打造园林新景观

在主城区,开展边坡治理有多难?从江北区海尔路附近的边坡修复“手术”中可见一斑。

家住溉澜溪社区中维都市美邻小区的居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旁的边坡上有小学,每当下暴雨时,碎石就会随雨水冲下来,让家长们非常担心。

让人尴尬的是,这里的边坡坡度非常高,近乎垂直边坡,园林工人很难下脚,按照常规方式整治根本行不通。

对此,江北区城市管理局想了很多办法,最终决定利用垂直边坡的自然形态,打造园林新景观。

垂直边坡如何打造园林景观?江北区城市管理局人士介绍,园林工人首先对边坡上堆积的杂草和垃圾进行清理,然后搭建脚手架,站在脚手架上对边坡进行加固,再依照边坡自然形态进行“塑石”。

所谓“塑石”,就是在边坡上搭建的钢架上抹水泥,再在水泥上抹上与当地土壤相协调的颜色。

值得一提的是,园林工人在“塑石”过程中还修建了隐藏花槽。目前,中维都市美邻小区附近两处垂直边坡的加固和“塑石”作业已基本完成。

接下来,园林工人将在隐藏花槽里种树状月季、红枫、九重葛、迎春等植物,形成多层次、多色彩的边坡园林景观。预计本月底前,这个小区附近的两处边坡将完成“梳妆”和“手术”。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通过对边坡进行“塑石”等方式,江北区将完成近3000平方米的边坡治理项目。

主城区坡地绿化,争取明年底前完成300万平方米

随着主城各区边坡治理项目稳步推进,一个个美丽园林将出现在市民身边。    

来自市城市管理局的消息称,今年以来,主城已完成坡地绿化整治150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底前将完成坡地绿化300万平方米,加上对边角地、闲置地的整治,两年内将整治城市空地1700万平方米。

该人士还介绍,到2022年,随着一大批“增绿添园”项目的实施,主城建成区绿地率将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全面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目标,边坡治理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原标题:今年以来主城区绿化边坡荒地150万平方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