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格力出嫁再添绯闻对象:厚朴投资有意入股 一场股权“抢夺”战将拉开序幕?
04-11 10:14:0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4月10日,格力电器“出嫁”再添一名绯闻对象——厚朴投资。一向低调神秘的厚朴投资进入大众视野,其拥有高盛、毕马威、淡马锡基因,且不乏国际、国内大手笔投资,而且灵魂人物方风雷也被认为背景深厚,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先行者之一。

厚朴投资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格力电器是一家好企业,我们是有兴趣的。”

据了解,厚朴投资虽然低调,却运作了多个大型企业并购案。三位创始人分别为高盛高华董事长方风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原大中华区主席何潮辉、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原联席主管王忠信。可以说,三位大佬均在投行界声名显著。

资本市场一向靠实力说话,查看其以往投资案例发现,组财团收购似乎是其热衷的投资方式。此前厚朴曾与中粮投资联合入股蒙牛,开创了“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新型合作模式。

timg (5).jpg

 

低调的实力派

公开资料显示,厚朴投资是一家在2007年组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采用国际PE行业常用的有限合伙制,其创始人包括高盛高华董事长方风雷、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原大中华区主席何潮辉、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原联席主管王忠信等人。值得注意的是,厚朴基金可能是业内唯一一家没有官网、不公布联系方式的投资机构。

或许创始人的名头太响,厚朴首期基金的募集情况也让市场咋舌,作为一家没有交易记录的PE机构,其首期融资金额便高达25亿美元。这也是本土市场中首个首期募资超过百亿元的基金。其投资者也是个个来头不小,包括淡马锡、法国安盛保险、壳牌石油和高盛集团等海外大型机构。

其中淡马锡是出资最多的有限合伙人(LP),出资额为8亿美元,高盛其次,还囊括了来自日本的大和证券的1.2亿美元。而作为公司创始合伙人的方风雷、何潮辉以及王忠信等共同以1%的比例投资于厚朴基金,并负责基金的管理运作。

u=3635282316,2821956826&fm=26&gp=0.jpg

▲厚朴创始合伙人方风雷

无论是作为厚朴基金LP的机构投资者还是作为GP(普通合伙人)的个人,在业内都有响当当的知名度。公开报道显示,目前厚朴旗下基金投资了商汤科技、马蜂窝、蔚来汽车等明星上市企业或独角兽。值得注意的是,厚朴投资也曾投资过小米,而此次被传要收购格力电器股权,也被网友戏称,雷军和董明珠终于要在一起了。

 

组财团,拿项目

论起媒体曝光度,厚朴投资并不出名。但是论在资本市场的大手笔,厚朴投资可以说是豪气冲天。但是由于自身资金的局限性,厚朴投资也一直热衷于联合有实力的机构,组队拿项目。而这次媒体爆出厚朴投资有意联合澳门一家金融投资公司参与格力的股权受让,若消息属实,倒是很符合厚朴的风格。

在厚朴投资的项目合中,最大手笔的无疑是2017年联合万科拿下普洛斯,而这也是亚洲最大规模的私募股权收购案之一。

据了解,厚朴曾于2017年携手万科及其他财团,以总计790亿代价,收购亚洲最大的物流地产商、在新加坡上市的普洛斯。在持股比例方面,厚朴投资当时占股21.3%、万科集团占股21.4%、高瓴资本占股21.2%、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占股15%、普洛斯管理层占股21.2%。

而厚朴投资对中资银行的交易,也让其名噪一时。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厚朴投资一共进行了两笔外资战略投资者对于中资银行股减持的接盘。2009年1月,厚朴资本耗资55.4亿港元,从英国皇家苏格兰银行手中购入32.4亿股中国银行的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278%及H股的4.26%。随后,2009年5月12日,以厚朴基金为首的财团,接下美国银行已过锁定期的135.09亿股中国建设银行H股,接受的股份占建行总股本的5.78%,总价高达73亿美元。这是香港开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宗股票配售交易,而凭借这次交易,厚朴基金也跻身建设银行第六大股东。

2009年厚朴基金以18.3亿港元入股蒙牛乳业,此次投资是由一家新的投资公司完成的,其中厚朴投资持股30%,中粮持股70%。相关交易完成后,该公司持有蒙牛集团扩大后股本的20%,市值61亿港元,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

而在2012年,厚朴投资选择了全身而退,将其持股出售给欧洲乳业巨头爱氏晨曦。但其转股价仅为22亿港元,3年才赚3.7亿港元,出售蒙牛后的盈利仅为20%,即年化投资收益不过6%,这样的盈利水平不禁让人汗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厚朴和中粮投资入股蒙牛,开创了“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战略合作”的新型合作模式。而格力电器目前作为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不排除厚朴投资再次采用这样的合作模式接盘格力电器。

 

【新闻分析】

各方要开抢格力电器股份?

4月8日傍晚格力电器方面传出的消息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电器15%股份,最终转让价格以公开征集并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复的结果为准。

目前,公开征集方案还在制订当中。因此,无论是格力集团还是珠海市国资委,对于股权转让相关事项都三缄其口。不过,这并不影响各方猜测与传言不断涌现。在厚朴投资之前,最新的传言是,富士康会参与受让格力电器的股份。富士康方面回应称:不评论媒体及市场流言。

此前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目前来看,以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及经销商参与受让15%股权的其中一部分,以保证他们相对第一大股东地位,剩余股权由其他战略投资者认购,这种情形的可能性较大。

彭澎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格力集团是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股份,但是对于接盘方来说,可能并不是价高者得,“如果价高者得,可能就会形成‘野蛮人收购’,这样可能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我估计,国有资产转让可能对于收购者的职业背景或者专业素质会有所要求。”

彭澎还告诉记者,“这可能有利于董明珠等管理层来控盘。我们可以把董明珠想成当年的王石,如果董明珠不能控盘格力电器,可能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格力电器的国企混改让市场如此期待,我估计还是会实际经营者有一定的发声权,防止‘陌生人’控盘。让企业得以持续经营,这才应该是国资委做这样战略性股改的主要目的。从此前越秀金控转让广州友谊100%股权,广百集团再合并广州友谊的案例来看,国有资产转让一般都是有规划的,目的性相对强,可能是已经事先有了意向的接盘方才会宣布股权转让。”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记者,意向接盘方的流言越来越多,这说明愿意收购格力电器15%股权的人很多,大家都十分看好这块优质资产。那么,在预受让方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格力集团要“嫁女”,肯定会从中优中选优。而所谓的优中选优,极有可能是会考虑受让方与格力电器是否互补。“我一直认为富士康收购格力电器股权的可能性很小,是因为这两者没有很多互补之处。反而一些电商巨头跟格力电器的互补性更大。”不过,刘步尘也提到一个观点,他认为随着意向受让方越来越多,董明珠等格力管理层及经销商能够参与受让的概率就会下降,因为对于格力集团而言,董明珠不见得是他们眼里最优的受让对象。

上游新闻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环球老虎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