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点赞!重庆的森林“逆行者”
04-11 08:06:26 来源:华龙网

对灭火救援队员来说,战时是“浴火”,平时在高温下的训练又何尝不是一次次“浴火”的洗礼呢?

常言道水火无情,四川凉山州森林火灾的场景还历历在目。30名扑火英雄用生命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重庆,也有一支41人的森林灭火救援队。作为唯一的市级森林草原防灭火队,遍布山城大大小小的山林既是他们的守护地,也是战场,他们是经过血与火考验的浴火神兵,也是山林安全的守护者。

1.jpg

重庆市综合应急救援总队森林灭火救援队(以下简称森林灭火救援队)建于2009年,2012年2月,经市森防指和市林业局研究决定,正式成为一支长期驻防的专业应急队。2018年,由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山林里四季轮回,草木苍翠,也有可怖的山火,当危险来袭,他们是最勇敢的前行者。

2.jpg

森林灭火救援队目前共有专业应急队员41人,年龄最大的40岁,最小的21岁,平均年龄28岁。

3.jpg

森林灭火救援队采取军事化管理,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是森林灭火救援队员的必备功课。由于是长期驻防,他们平时都是在位于北碚缙云山脚下的驻地统一吃住。

4.jpg

5000米负重训练,每人背着30斤的沙袋在烈日下奔跑。以小组为单位,成绩是以小组最后一名冲过终点的队员来计算。因此,不仅讲求速度,更要求团队合作。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当有队员跑不动了,会有队友把他身上的沙袋背在自己身上帮他减负,这样,有人背负的重量就增加到60斤。

5.jpg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油锯是森林防火中一种重要的工具,就像战场上战士的枪一样重要。在军队中,枪械拆解是战士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同样,油锯拆装也是灭火队员技能考核的重要一环。及格线是2分钟,最快的只要40秒。

6.jpg

队员们的训练从早上7点半晨练2公里跑开始,水带铺设、使用油锯、军姿队列、5000米的负重训练……严寒酷暑,日复一日的训练,既是对自己的挑战,更是为了实战做最充分的准备。

7.jpg

除了常规技术手段外,队员们也时刻在学习先进的森林防火和灭火经验,目前森林灭火救援队已开展高分子凝胶阻燃剂推广应用,与市林科院共同完成了“航空护林应急辅助决策系统”课题研究并投入应用,迈出了航空护林信息化的第一步。

8.jpg

说到缙云山很多人会想到休闲度假,但在每年7-9月的高森林火险期,森林灭火救援队员们却忙碌起来,带装巡护缙云山及周边重点林区是他们的重要工作。带装巡护既训练了队伍,又有效保护了重点区域森林消防安全。

9.jpg

森林灭火救援队将地面力量与空中力量有机融合,空中快速机动、地面重点突击,形成地空合力。自建队以来已先后参与了市级森林火灾扑救演练任务6次,出动地空配合灭火扑救任务70次、1050人次,成功扑灭大小森林火灾31场。

10.jpg

2018年7月30日,森林灭火救援队面对同一时间不同火场的严峻形势,充分发挥“飞机+应急队”林火扑救优势,地空配合、昼夜奋战,成功扑灭了綦江、璧山两起森林火灾。

11.jpg

今年,森林灭火救援队不但阵容要扩大,由现在的41人将增加到80人,形成地面应急救援“拳头力量”,还将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一支森林航空消防特勤队,形成“特种力量”,24小时在机场备勤,保障空运兵力、物资投送、侦查勘查、空中施救等特殊任务。

12.jpg

原标题:森林“逆行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