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人间不值得,豆花饭值得
04-11 07:08: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webp.jpg

人间最相配的,就是豆花和米饭了,豆花一定要现舀出来的,米饭要沥米饭。豆花米饭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简单的一碗豆花,却能让人呼呼呼吃下三大碗米饭。想减肥的,请远离豆花!

2.webp.jpg

旋转磨上流琼液,煮月铛中滚雪花。

黄豆把自己研磨漂白,成为白花花粘稠稠的豆浆,再在泹水的点拨下凝固而成。增一分则太硬,那是豆腐;减一分则太嫩,那是豆腐脑。

最为精妙的是点豆花这一步,磨豆子做豆浆这一步也许大多数人都能完成。但是点豆花就完全是靠手上的真功夫了。

豆花点出来必须是又白净又绵扎又水嫩,豆浆的浓度、泹水的多少、火候的掌控,全凭火眼金睛。

甚至还需要一点玄学:点豆花的时候在外做活的人不能进屋,点豆花这一步只能由一个人完成。

3.webp.jpg

而吃豆花就更有讲究了。虽然说豆花饭是大俗,登不得庙堂之高。但是在重庆,吃豆花却又把豆花戳得乱七八糟,是一件很受鄙视的事情。

首先是打调料,油辣子、花椒面、盐、味精、蒜泥、葱末、麻油……

打调料是个技术活,托个小碟子,手腕轻轻一抖,勺子巧妙一拨,各色调料上下翻飞,最后再浇上一勺麻油,香味扑面而来。

4.webp.jpg

错误的方法

其次,夹豆花是有很有讲究的,筷子分开一切,手腕一翻往上一托,一块豆花就被稳稳的托起来送入调料碟中。既不会被戳散,也不会把整碗豆花搞浑。

不得不说,豆花饭最后一项精髓就是饭,一定要是甑子蒸出来的沥米饭,粒粒分明有嚼劲。如果是电饭煲煮的饭,十分也得逊色七分。将拌好的豆花放在饭上,一起刨入口中,人间美味莫过于至朴至简。

一碗豆花饭里,没有配角。

5.webp.jpg

一碗豆花三碗饭,吃完豆花,还可以喝一口窖水,原汤化原食。

在重庆的背街小巷里,豆花馆子总是能占得一席之地。门口一只炭火炉子,上面一个大锅,锅里微微泛黄的水里,是一整块热气腾腾的豆花。堂里还有一个大甑子,旁边是自助调料台。

在重庆,豆花饭是最早的快餐,几块钱就能解决一顿饭。即便日子好了,一日三餐豆花饭也是食得的。

在没有酱牛肉配女儿红的江湖客,一碗豆花、一碟调料、一碗米饭,也是江湖食、江湖味。

6.webp.jpg

汪曾祺也曾在《豆腐》一文中写道:“四川的豆花是很妙的东西,我和林斤澜钻进一家只有穿草鞋的乡下人光顾的小店,一人要了一碗豆花。豆花只是一碗白汤,啥都没有。豆花用筷子夹出来,蘸“味碟”里的作料吃。我和斤澜各吃了一碗热腾腾的白米饭,很美。豆花汤里或加切碎的青菜,则为“菜豆花”。北京的豆花庄的豆花乃以鸡汤煨成,过于讲究,不如乡坝头的豆花存其本味。”

是了,乡坝头的豆花饭才是重庆人最具烟火的家常菜。

7.webp.jpg

甜豆花

外地所谓的豆花,更像重庆的豆腐脑儿。吃不用筷子,用勺子。

甜豆花只能安身于糖水店里,入口一股子豆腥味,全靠里面的水果、芋圆、红豆吊着命。这等豆花,如何吃得,小编闻都不要闻。

而咸豆花,请想象你要了一碗豆腐脑儿,老板把调料加了一遍唯独不给你加辣椒,你怕是要把摊子给掀了。

失去了蘸碟和米饭的豆花,就是失去了灵魂的空壳。

8.webp.jpg

豆花饭,一大碗豆花、一小碗米饭、一碟调料,却是重庆人最好的味道。

今天中午,先去吃一碗豆花饭。

豆花和米饭,是最质朴的搭配,要是觉得太素而担心“痨肠寡肚”,配点儿肉也无不可。

豆花鸡

9.jpg

材料:豆花、鸡肉、食用油、酱油、蒜、豆瓣酱、鸡蛋、鲜花椒、盐、大葱、小葱、淀粉、红尖椒、青尖椒、姜汁、火锅底料、料酒、十三香、蚝油。

做法:1、将鸡肉洗净,分割后成小块备用。

2、剁好的鸡块装入调料盆,加入适量的盐、料酒、十三香、蚝油、淀粉、鸡蛋清,腌制起来。

3、将青花椒清洗后用水泡起来,大葱切段,小葱切葱花,青红辣椒分别切丝备用。

4、锅内倒入热油,下青花椒炒香,再放入火锅底料、大葱和大蒜翻炒;

5、将腌制好的鸡肉下锅,加姜汁和酱油,翻炒断生。

6、加入适量的清水或者高汤,将豆花放入锅中,盖上锅盖煮20分钟,煮好后一并倒入容器中。

7、另取一锅,倒油下青花椒、葱花,炸香,再放入青红辣椒丝翻炒断生。

8、将炸好的油,浇在之前盛好的菜盆里,即可上桌食用。

豆花滑肉羹

10.jpg

材料:豆花、猪里脊肉、盐、姜、料酒、香油、淀粉、小葱、猪油、胡椒粉、高汤。

做法:1、里脊肉切薄片,用淀粉、料酒、盐上好浆。

2、锅中放入一碗老汤或清水,再放入适量猪油或熟油(就是烧热再晾凉的油),再放姜片烧开,改小火。

3、将豆花用勺子舀成大片状放入锅中,紧接着再将肉片抖散着放进锅里烧开,撇去上面的浮沫。

4、放入盐和胡椒粉调味,再放入少许水淀粉勾薄芡,撒上葱花搅匀关火,点少许香油即可。

来源:重庆圈子微信公众号、家庭美食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