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年居民钱变多了 每1万个重庆人就有10个富豪,他们靠啥发家致富?
04-11 10:15:1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了中国私人银行市场发展报告《中国私人银行2019》。

报告中不仅揭示了目前中国居民财富、富豪财富和数量等,还将富豪如何发家致富的方式给透露出来了。

从客群来看,民营企业家仍是中国高净值客户群体的绝对中坚力量,在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下,“创一代”和“企二代”财富管理需求均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规模:2018年居民钱变多了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虽然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挑战增多,但国内居民的私人金融财富仍实现了8%的正增长,达到147万亿元,预期到2023年将达到243万亿元。

财富总量方面,2018年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的规模总量为147万亿元人民币,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人,稳居全球第二。

然而受到2018年外部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资本市场表现的影响,2018年国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增速仅为8%,较过去五年显著放缓,尤其是股票、信托、私募类产品的增速都有较明显下降。

报告中预测未来五年,在克服了短期经济周期波动之后,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到243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恢复为约11%。

区域:北上广富人最多、中西部增长抢眼

在区域分布上,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截至2018年底,已有10个省市迈过了高净值人数5万名的门槛。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五省市高净值人数均超过了10万人。北京以每万人78名高净值人士,成为全国高净值人士密度最高的地区。

与此同时,得益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增长,湖南、贵州、安徽、广西、四川、湖北等省份的高净值人数增速较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重庆,平均每万人就有10名高净值人士,尽管偏低于全国每万人16名的平均水平,但增长速度较快,保持在全国18%的水平线以上。

构成:民营企业家是绝对中坚力量

拥有大量可观财富的都是什么人?他们靠啥发家致富的?报告中揭示,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主体是一代企业家,经营企业获利一直是高净值客户财富的主要来源。在经历了过去几年国内股市牛熊变幻、楼市起落之后,经营实业作为高净值人士主要创富来源的地位反而愈发巩固。

在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下,“企一代”和新生代企业家财富管理需求均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尤其是金融资产的多元分散配置。高净值客户更加理性成熟,资产配置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行业:金融、地产、文娱转型意愿最强

随着资产分散和传承需要日益显现,预计未来几年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企业股权向金融资产进行更多的转移,高净值个人可投金额资产仍将快速增长。

在投资目标方面,整体而言,高净值人士的主要需求已经由追求财富快速增长转向追求财富的稳健、保值和长期收益。50岁是高净值人士理财目标转变的分水岭。调研样本中半数高净值客户已经迈过了50岁的门槛,这种迹象表明,高净值人群的主体已经进入了财富管理生命周期的新阶段,开始聚焦财富的稳健保值以及有序传承。

因此在投资理念,高净值人士投资心态日趋理性,对于风险和收益之间的辩证关系理解更加透彻。尽管面临较为严峻的经济环境,大多数民营企业家仍对未来企业经营充满信心,考虑退出或显著减少股份的比例不到5%。

但在外部环境影响下,“转型”成为了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关注的高频词。

从行业上看,从事金融保险、房地产、文娱体育行业的民营企业家转型意愿最为强烈。从年龄上,30岁以下青年企业家更加愿意介入新的领域,有近半数受访企业家表示会在未来一年内积极尝试向新的经营方向转型。新生代企业家对于新兴金融工具和投资类型均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包括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投行服务、设立产业基金、私募股权投资等。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