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成了!阿凡达X战警神奇四侠终于可以回家!漫威超级宇宙正式开启
03-20 11:43: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13亿美元!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克斯于美东时间3月20日上午12:02正式生效。

d2.png

此消息的宣布,意味着在这项交易首次公布的一年多后,迪士尼终于完成对21世纪福克斯的收购。而在迪士尼上周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尔也曾透露:

“一旦交易完成,我们将立即投入运营。”

一位影视行业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波折不断,但迪士尼最终还是以高昂的代价拿下了福克斯的部分资产,包括旗下福克斯影业,这不仅意味着《X战警》可以回归漫威宇宙,更重要的是两大电影巨头合并,‘好莱坞六大’成为历史,对于娱乐行业来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7dd98d1001e93901be3c8a125382d7e336d19656.jpeg

▲这张图十分清晰地展示了迪士尼买了什么

折腾的收购之路

不过,迪士尼收购21世纪福斯也算得上是经历了“一波三折”。

2017年12月,迪士尼与福斯签署协议,将以约524亿美元收购福斯大部分资产,包括福斯电影和电视工作室,以及有线电视和国际电视业务,相当于每股28美元左右。

但2018年6月13日,康卡斯特宣布计划以650亿美元竞购福斯,相当于每股35美元,较迪士尼报价高出19%。迪士尼也不甘落后,6月20日又宣布,将以每股38美元的价格收购福斯大部分资产。7月19日,康卡斯特宣布放弃竞购。7月27日,福斯和迪士尼两家公司的股东批准了迪士尼收购福斯交易,收购价总共为713亿美元。

这笔交易在去年6月27日就已经获得美国反垄断部门的批准,但包括欧盟和中国政府在内的其他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经历了长达半年的相关运作后,迪士尼正式宣布已获得最后的监管批准,迪士尼与福斯的合并届时也将生效。

d4.jpeg

迪士尼或将延续票房冠军 好莱坞版图得到改写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这项天价收购案的背后还有更有意思的点需要关注。

一方面,从行业的格局来看。近年来好莱坞不断上演着巨头兴亡史,从最初以米高梅、20世纪福克斯、雷电华、华纳兄弟、派拉蒙这五家公司为代表的好莱坞黄金时代,到哥伦比亚、迪士尼、环球影业的崛起而出现的好莱坞“八大”时期,再到雷电华退出电影圈、索尼吞并米高梅和哥伦比亚后的“六大”格局,如今,此项交易一旦完成,这也意味着好莱坞又将变为迪士尼、索尼、华纳兄弟、派拉蒙、环球影业五大巨头,好莱坞版图就此得到改写。

另一方面,从行业的竞争力来看。随着行业格局的多次的演变也愈发折射出激烈的市场竞争。其中在2011年-2016年,当时好莱坞六大巨头均曾坐过一年的票房冠军宝座,但随后票房首位的冠军便被迪士尼牢牢拿下,包括刚刚过去的2018年,迪士尼以在全球范围内共获得73.254亿美元票房再登冠军宝座,在全球市场占据14.2%的份额。而此项收购的完成,意味着迪士尼也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竞争力。

此外,迪士尼这个时候收购福斯,也是传统传媒巨头在面临新兴媒体焦虑之下的主动转型的选择。迪士尼看重的正是福斯丰富的流媒体资源,拥有30%的Hulu股份、39%的欧洲SkyTV股份,还有印度媒体综合性企业Star India,该企业由福斯完全拥有。

而在此之前,迪士尼便表示,为了更好地与Netflix和亚马逊竞争,将于2019年晚些时候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迪士尼+”。而就目前来看,迪士尼CEO罗伯特·艾格对流媒体也表示:“流媒体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极为重要、非常非常关键的战略转型。”

迪士尼股价微跌 机遇与风险并存

不过,也有机构并不看好此次收购,认为其存在一定的操作风险。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二将华特迪士尼Walt Disney(DIS.US)的评级从A+下调1个级别至A,依据是该公司收购21世纪福克斯21st Century Fox部分资产的交易存在操作风险。

迪士尼将收购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若干美国有限电视网络以及福克斯重要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平台,其中包括流媒体服务Hulu 30%的股权以及STAR India。目前,该收购交易已经处于收尾阶段,但按照美国司法部的要求,迪士尼必须出售地区体育频道网络才能获得监管批准。

标普在报告中称,按照基本假设情形,迪士尼能够在两年时间内将杠杆率重新降至2倍以下(此前A+发行人信用评级的下调临界值),但该公司面临的内部和外部挑战或将延缓这一去杠杆进程,从而导致调整后杠杆率仍在2倍以上。所以,标普将迪士尼的评级展望为“稳定”,这反映出标普预计迪士尼能够在杠杆率不突破2.5倍这一临界值的情况下完成并购事宜。

由此消息一经发布,截至周二收盘,迪士尼股价微跌0.02%。收报114.73美元。

D3.png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未来这两家电影公司的人事将进行合并,还牵涉到“裁员”的事宜。

据CNN报道,一位高层认为迪士尼、福斯公司合并,势必带来“无可避免”的裁员效应,而投资者已被告知2021年之前,透过企业合并实现省下20亿美金的成本效应,专家认为:“迪士尼至少裁员5000人,其中一部分是福斯,一部分原本迪士尼的人。”


从此漫威X-战警一家亲

此次收购正式成功后,包括Hulu、印度星空传媒、20 世纪福克斯电影电视公司、福克斯电视集团、国家地理在内的福克斯公司的主要资产,将被归入迪士尼麾下。另外,《X战警》 、《神奇四侠》 、《死侍》这几部电影的IP,也将归入迪士尼名下,这意味着这些超级英雄们,都将回归漫威(迪士尼公司在2009年收购了漫威)。从此漫威X-战警一家亲,再也不用分离了(落泪)。

d5.jpeg

近年来,迪士尼从未停止过并购,反而“一浪高过一浪”。2006年,迪士尼收购皮克斯(Pixar)。皮克斯公司出品的动画质量之高引人赞叹,如去年大火的《寻梦环游记》就是该公司的大作,此外还包括众多总动员系列。

2009年,迪士尼收购漫威。成立于2008年的漫威,第二年就被迪士尼收入麾下。

2012年,迪士尼以40亿美元收购卢卡斯影业,曾出品了《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等系列电影。

迪士尼不断扩张版图,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复联》系列即将终结,超级英雄们并成一家,也给影迷们带来更多的期待。

全在球四部总票房超过20亿美元的电影,迪士尼就占了两部。全球票房前20的电影,迪士尼出品了其中的一半。

在前20的榜单里,康卡斯特仅占两席(《小黄人》和《侏罗纪》),而一打开迪士尼的片单,个个几乎都是大热的爆款,不管是《星球大战》系列,还是《加勒比海盗》系列,更别提《复仇者联盟》系列,都风靡全球。同时还不乏《寻梦环游记》《疯狂动物城》这样质量上乘的作品。所以今天迪士尼的营收组成部分里面,电影占了很重要的一环。

围绕顶级 IP 的商业模式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IP 的重要性无需多言。迪士尼不仅拥有众多顶级 IP 资源,而且围绕这些 IP 筑造起自己的商业帝国,这也正是迪士尼的护城河所在。

迪士尼拥有的众多 IP 中,大量卡通形象由迪士尼影业创造。在近百年的历史中,迪士尼影业始终专注于动画卡通电影的制作,这其中除了有上文提及的米老鼠等经典形象,还有新近诞生的冰雪奇缘、无敌破坏王等大热 IP。

自主创造之外,迪士尼还通过收购将市场上热门 IP 收入麾下,组成堪称豪华的 IP 阵容。

2006 年,迪士尼以 74 亿美元收购皮克斯。皮克斯以制作精良的动画电影著称,制作出玩具总动员、寻梦环游记、头脑特工队等众多脍炙人口的电影。

2009 年,迪士尼以 49 亿美元收购漫威影业,漫威电影在全球电影票房前十中占据四席,旗下拥有绿巨人、钢铁侠、美国队长等著名 IP。

2012 年,迪士尼将拥有星球大战的卢卡斯影业收入囊中。

2019 年,迪士尼收购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迪士尼收获死侍、阿凡达等重要 IP。

十年大涨八倍,IP 商业帝国迪士尼能否再创辉煌?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高格证券整理

在打造顶级 IP 阵容之后,迪士尼主要依靠三种方式运营 IP:影视制作、乐园和度假村,以及消费品和互动媒体。

第一块业务是影视制作发行。这一业务不仅需要创造新 IP,还需要运营已经成形的 IP,不断将 IP 打造成脍炙人口的经典影片。

2018 年,迪士尼发行的电影总票房达到 73 亿美元,位列全球冠军,其中《黑豹》作为新 IP 获得 13 亿美元票房。迪士尼持续运营 IP 的能力同样十分强大,《复仇者联盟》系列三部作品票房全部进入影史票房榜前十,分别位列第六、第八、第四位,合计总票房达到 49 亿美元。

十年大涨八倍,IP 商业帝国迪士尼能否再创辉煌?

数据来源:Box Office Mojo 网站,高格证券整理

第二大业务是乐园和度假村。风靡世界的迪士尼乐园运用成熟的 IP 吸引游客入园游玩、消费。

目前迪士尼采取三种方式运营乐园:美国国内和巴黎乐园由公司持有,东京迪士尼采取特许经营模式,香港、上海迪士尼乐园采取合资模式。

2018 财年,乐园板块国内和国际业务收入分别为 161 亿美元、41 亿美元,同比增长 9%、15%,入园游客数量以及人均消费均实现增长,乐园配套酒店入住率达 87%,总体业务呈现增长趋势。

第三大业务为消费品和互动媒体,主要来源于迪士尼版权内容授权和自制衍生消费品销售。

商品授权品类广泛,涵盖玩具、服装、家具、配饰、文具等,同时迪士尼在线上线下零售迪士尼、漫威、星战等主题的产品,在全球拥有 280 余家商店。

2018 财年,消费品和互动媒体业务营收 46 亿美元,同比下滑 4%。虽然营收占比仅为 7%,却贡献了 10% 的营业利润,营业利润率为 35%,处于较高水平。

围绕顶级的 IP 商业模式带来了迪士尼盈利能力的提高。从收购漫威 2009 年开始,迪士尼的ROE 由 10% 持续攀升至 28%,净利率由 10% 提升至 22%,以 IP 为核心构建的商业模式和生态产业链带来的强大盈利能力可见一斑。

链接:

“版权狂魔”迪士尼

如今迪士尼在一步步的吞并中不断强大,旗下版权不断扩充,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版权大亨”。

u=2856480145,571431360&fm=173&s=BE924F85445079D68C38C4F1030050E3&w=533&h=300&img.JPEG

在众多欧美粉和日圈粉眼中,迪士尼可是出了名的“版权狂魔”。可以说,在版权维护上面,迪爸爸如果排第二,没人敢认第一。对于版权保护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

不同于其他公司经常苦于国别、时间、精力限制。迪士尼打起版权官司来,可谓是天涯海角都别想逃。

以至于民间还流传着不少关于迪士尼维权的江湖传说。比如众所周知的小学泳池米奇事件、奥斯卡白雪公主事件、迪士尼盗版服饰事件、《汽车人总动员》事件……

像 J 家艺人在迪士尼的演唱会生写,都要把不小心拍进去的米老鼠马赛克掉……

迪士尼为什么如此看重著作权?这可能与公司建立初期经历过惨痛的著作权损失有关。

早期的动画角色幸运兔奥斯华,曾经风靡一时。由于当时的迪士尼与其客户环球的利益冲突,幸运兔奥斯华的制作不再需要迪士尼工作室经手,奥斯华的著作权落于环球。

或许正是因为此事,沃尔特·迪士尼意识到了紧握笔下角色的著作权的重要性,谁敢侵权,就死磕到底!

正如 1989 年迪士尼发言人欧文·奥肯所说那样:“我们总是在打官司。”

结语

强强联手 引发另一个时代的狂欢

可以说迪士尼这次收购,几乎将自己的版图又扩大了很多,不仅仅下面的漫威影业,动画产业得到更多的IP,在电视行业,电影版权行业都得到了最好的补充!

如何将此次联姻所带来的资源融合在一起,是迪斯尼和福克斯必须弄清楚的问题。此前,迪士尼已告知投资者,计划到2021年实现至少20亿美元成本协同效应。

迪士尼的成功也许很难复制,它永远在不断刷新IP的同时,还在开发电影和故事世界观,同时辅以线下运营乐园,形成一条童趣产业链。但迪士尼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及时把控市场需求,了解群众意愿,这才是它如此受欢迎的根本。

综合自证券日报、漫威科普、36氪、东方财富网、新华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