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9岁男子多次入室盗窃,竟是因为防盗门设计有缺陷
03-20 10:15:55 来源:上游新闻

安全是居住的最重要条件,而防盗门就是第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一道防火线。但你知道吗?防盗门门龄在10年以上,并不具备防盗功能。

老旧小区发生多起入户盗窃案

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江北区某老旧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户盗窃案,令人意外的是年仅19岁的犯罪嫌疑人谭某,没有任何盗窃经验、专业技能和工具。他是如何办到的?经谭某交代,他无意中发现该小区是一个建成十年以上的“老小区”,其配套的防盗门同样也有十年以上历史。于是他通过拧松固定门把手螺丝,拆卸防盗门门把手的方式入室实施盗窃。

民警到现场发现,这些防盗门投入使用年限较早,设计上有缺陷,按照谭某的方法的确可以轻易徒手拆卸门把手实施盗窃。

timg.gif

△弹子锁工作原理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随后民警走访该小区,发现该小区大部分的家庭防盗门锁芯,还是采用的1848年美国人发明的弹子锁。这种锁成本低,维修和更换都比较方便,因而普及率高,也给犯罪嫌疑人提供了便利。

根据锁芯与之配套的钥匙来看,目前分为十字钥匙、一字钥匙、月牙(量子)钥匙、单排防拔钥匙、一字(电脑)双排钥匙、月牙(量子)双排钥匙、双排防拔钥匙、三排防拔钥匙。“该小区防盗门大部分使用的就是防盗功能很差的十字钥匙,只有越往后钥匙的防盗功能更好。”

建议更换B级以上锁芯,减少被盗隐患

因此,警方建议,凡家中防盗门门龄在10年以上,最好及时更换防盗门,以免出现被盗情况。居民挑选防盗门或者锁芯时最好购买有安全认证的大品牌,且在使用一段时间后要检查防盗门及其配件的紧密性、功能的完好性。

另外,随着科技的进步,家庭用摄像头、智能锁等设备进入了人们的生活。经数据显示,国内已经发生多起嫌疑人侵入住户家用摄像头和利用智能锁漏洞实施入室盗窃的案例。民警提醒,高科技安全设备不是万能的,必须市民提高防盗意识才行。现代的锁具分为A、B、C类三个安全等级,建议市民更换B级以上的锁芯,才能有效的减少被盗隐患。在夜间休息时,应将门锁锁上反锁旋钮,可防止犯罪分子通过技术开锁从外开启。对一些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不要放在家中,最好存入银行或保险箱。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