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碾压小龙虾、和波士顿龙虾平起平坐……香椿凭啥这么“金贵”
03-20 11:13:04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眼下正是香椿上市的季节,但众多网友纷纷称“吃不起”。香椿怎么就“高不可攀”了?今天我们就来分析分析。

先看张换算表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张换算表:1斤香椿的价格等于39只小龙虾,等于26只皮皮虾,等于10只鲍鱼,等于2只大闸蟹,等于1只波士顿龙虾……

是不是觉得价格还不够直接?那么记者用数字告诉你:

在某电商平台搜索“香椿”,有高达202.4元一斤的,这和该平台1只波士顿龙虾价格相当;

在主城一些菜市场和超市,香椿价格要便宜一些,不过一斤的最高价格也达到了50多元;

在南坪农贸市场,早前一斤可以卖到八九十元,现在因为香椿大量上市,价格跌了,但根据品质不同,每斤最高价格也在50元左右。

市民尝鲜冲鸭

在南坪农贸市场,虽然香椿价格比较高,但市民前来购买时也不含糊,直接称重后就掏钱付账。

前来购买香椿的杨女士说:“一年到头也就只有这几天能吃到椿芽,再贵也要买。何况一二两配一两个蛋就够了。”

另一位大爷搭话,花十块钱就能吃到一盘香椿炒蛋,感觉也不怎么贵。

凭啥就这么高

每年这个时候,香椿价高的消息都会在网上传播。那么,香椿价格凭啥这么高?

物以稀为贵:在南坪农贸市场卖香椿的沈女士介绍,香椿每年只能在春天收获,“物以稀为贵”。此外,香椿树是直立生长的树,分叉不多,并且每根枝丫上长的椿芽特别少,很多一根枝丫上只长一朵椿芽,产量低,价格就高。

有“中国香椿第一县”之称的四川省大竹县种植户唐福祥告诉记者,椿芽树会长很高,下面的发芽少,上面的太高采摘不了,产量低价格自然就很高。

不易保存:唐祥福称,这也是香椿价格高的一个原因。香椿芽太嫩,采摘后一般只能放三天左右,超过三天椿芽就会烂掉。

采摘成本高:梁平区碧山镇种植香椿的刘辉认为,香椿采摘成本也很高,每人一天的采摘量不到20斤,“要是请工人的话,工钱得100元一天,成本可想而知。”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陈云 摄影报道

原标题:碾压小龙虾、和波士顿龙虾平起平坐……香椿凭啥 这么“金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