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4年,气象科普的“种子”在这里不断生根发芽 ——走进重庆大磨滩小学红领巾气象站(一)
03-20 11:24:49 来源:上游新闻

“这里有红花啊这里有绿草,还有那会看天气的小哨兵!”每次来到这里,记者都不无羡慕,喜欢用《春天在哪里》的曲调唱起红领巾气象站的歌儿。

你可知道,重庆北碚有个大磨滩小学红领巾气象站;你可知道,这个红领巾气象站已经有44年的历史;你可知道,数十年如一日,这里一直播种着气象科普的“种子”……

700d7b3863bda5a39cc07975f2907cfb.jpeg

大磨滩小学红领巾气象站

1975年9月15日,邓小平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现代化。同年,任教大磨滩小学自然课的程孟岳老师敏锐地意识到:气象对农业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然而,小学课本里有关气象的知识只有寥寥几页,要让学生们从小爱气象学气象,“这点知识太有限了,怎么办?”发愁的同时,程老师开始动脑动手,想要突破这个“限制”。

程老师想在学校建一座气象观测站。但当时学校经费紧张、校舍不够,无法满足这一愿望。思来想去,程老师决定自己出资!为了建气象观测站,他找工人建房子、找渠道买设备……这期间,花费了程老师多少时间精力且不说,光费用就花了300元,相当于他好几年的工资。终于,一间不算宽敞的气象活动室建成了。

观测站有了,可气象老师还没有。非气象专业出身的程孟岳,为了丰富自己的气象知识,抓紧业余时间孜孜不倦地自学气象学、汲取知识养分,还每天坚持气象观测。

4f6fb15b0e4fcbe01c5a5fa1172ca130.jpeg

程孟岳老师指导小哨兵观测气象

一面从事气象教学任务,悉心培养一个个气象小哨兵;程孟岳还一面肩负着天气预报的职责,无偿做着大磨滩乡“天气预报员”的工作。观测气象,转发天气预报,程孟岳常常把气象信息送到每村每户,提醒乡亲们及时做好灾害天气防范,为全乡大大减少了因天气原因毁坏农作物造成的损失。

46ff253b948312ac45ee070751388225.jpeg

大磨滩小学红领巾气象哨成立十三周年活动

“育四有气象新人,为振兴农业服务。”这是程孟岳大半辈子的工作追求。对气象事业的满腔热忱、对气象教学的无私奉献,程老师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着一届又一届大磨滩小学的小哨兵。

1b77c7dd9bea608f6e5cd0991b551125.jpeg

大磨滩小学少先队气象哨荣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从这个红领巾气象站里学习成长起来的万敏,后来成为了北碚区气象局优秀的气象工作者;谢雪梅、罗丽川,接过程老师的“接力棒”,成为了光荣的人民教师。

上游新闻记者  黄芸   通讯员  赖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