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春季赏花正当时 可这位宝宝赏花回来却长了“耍痘”
03-20 11:09:30 来源:上游新闻

春日花开正当时!恰逢这几周的周末阳光都很明媚,迎着暖阳去周边赏花,孩子们不亦乐乎。

3月17日,家住重庆沙坪坝区的洋洋和爸爸妈妈,约上几个小伙伴一起外出赏花,看着一片花海,孩子们一路蹦蹦跳跳,时不时还摘一朵花来闻一下。

晚上回家睡觉时,洋洋却翻来覆去不能入睡。第二天早上妈妈在给洋洋换衣服时发现洋洋手臂上、屁股上、大腿上都被抓挠出好多条指甲印子,洋洋还不停地用小手去抓挠,妈妈怀疑孩子可能是对花粉过敏了。

因为没有很明显的其他症状,妈妈决定再观察一下。直到3月19日早上,妈妈发现洋洋的脸上、背部、屁股、大腿、小腿上长出了红色的豆豆,洋洋还在不停地抓挠,才决定带洋洋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皮肤科就诊。经检查洋洋被诊断为丘疹性荨麻疹,就是俗称的“耍痘”。

据重医儿童医院皮肤科刘励医生介绍,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天气转暖,人们户外活动范围增大,比如草坪、沙坑、田间、树林等,而这些地方恰好是蚊虫、臭虫、蠓等各种虫类的大本营,被叮咬后儿童易患丘疹性荨麻疹,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孩子。

丘疹性荨麻疹主要表现为孩子腰腹部、四肢等处皮肤长出花生米大小高出皮肤的红疙瘩,少则三五个、多则数十个,甚至成群成堆,质地坚实,有时疙瘩中心有水疱,疱壁较厚,尤其是手足等摩擦部位,奇痒难忍。一般情况下给予外用药治疗,严重时加用口服抗过敏药物,一周左右基本就能康复。

“春夏季节患丘疹性荨麻疹的小孩特别多,占皮肤科门诊病人一半左右。”刘医生说,“引起过敏的罪魁祸首就是蚊虫,包括蚊子、螨虫、臭虫、跳蚤、蠓等,因此最主要的预防措施是避免蚊虫叮咬。比如勤洗澡、勤换洗和晾晒衣服、被褥,避免接触猫狗等宠物,少到花草密集处游玩,或游玩后回家立即洗澡、换衣衣物,少穿深色衣服等。”刘医生还提醒到,春季赏花除了要预防丘疹性荨麻疹外,不少宝贝的确存在着花粉过敏,主要表现为密切接触引起过敏的花儿或柳絮后出现打喷嚏、流眼泪,或接触部位的皮肤红肿、瘙痒。有过上述症状的孩子在赏花时尽量动眼不动手,避免过敏发生。

此外,还有植物光线性皮炎这个时有发生的隐患在阻碍着我们赏花,这个病主要是接触了一些光敏性的植物,例如伞形科(防风草等)和芸香科(包括柑橘果实)的植物,在日光的作用下,日晒部位出现红斑、水疱、烧灼感。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带孩子到专业正规的皮肤科专科就医。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