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肿瘤治疗也可“量体裁衣”? 重庆这个中心要借基因破解癌症密码
02-28 16:06:59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228160711.jpg

癌症已经被越来越多科学研究证实,它和基因突变有关,这也正是它一直以来难以被征服的原因之一。今天(2月28日)上午,重庆首个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揭牌成立。该中心医学专家将从基因入手找到破解人类癌症密码,最终实现肿瘤精准治疗。

《2017年重庆市新发肿瘤登记报告》显示,肿瘤发病率为286.86/10 万。国家科技部“国家精准医学生物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钱程教授受聘为该中心主任,他将带领团队从肿瘤基础研究、肿瘤分子诊断、肿瘤精准预防和治疗三方面开展工作。

钱程说,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步上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基因测序、分子诊断、人工智能等精准医学日新月异,肿瘤精准诊疗逐步形成一个新的学科,目前各领域的研究成果凸显,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据悉,重庆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成立后,将打造三个平台——基础研究平台、肿瘤分子诊断平台、肿瘤精准治疗平台。重点突破生物标志物用于指导恶性肿瘤临床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精准医学大数据的资源整合与存储利用、生物信息分析等关键技术,以及重大疾病的风险评估、预测预警、早期筛查、分型分类、个体化治疗、疗效、安全性预测和监控等核心技术,构建肿瘤临床生命组学数据库、多层次精准医疗知识库体系和生物医学大数据共享创新平台。

今后对肿瘤的治疗将从“依病诊治”到“量体裁衣”,尤其对恶性肿瘤的诊治要逐步从“通用型”转变为“个体化”,根据患者内在基因的改变、外在环境和生活方式等特异性,制定个体化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方案,从而实现精准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