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歪果仁也发年终奖?从半年薪到礼品券,差距不是“一丢丢”
02-01 20:21:32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消息,又到了一年一度发年终奖的时候,有人喜欢有人忧。那么国外有没有年终奖呢?他们又是如何发放的呢?

韩国:人均不到7000人民币

韩国经营者总会近日公布了“春节假期及年终奖实态”调查结果。数据显示,67.8%的韩国企业表示春节将发放年终奖,人均年终奖为111.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750元)。

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这项调查针对韩国397家公司进行,在员工数超300人企业中,73.8%的受访表示将发放年终奖,较去年下降5个百分点;员工数300人以下的企业中,66.2%的企业表示将发放年终奖,较去年降低3.5个百分点。

在今年计划发放年终奖的企业中,人均年终奖为111.3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750元),较去年增加3.2万韩元,同比上升3%。规模超300人的企业人均年终奖为173.9万韩元,同比增加3.4%;不足300人企业人均年终奖为92.7万韩元,同比增加2.9%。今年韩国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年终奖差距再次拉大,二者相差81.2万韩元,去年为78.1万韩元。从行业来看,制造业类公司年终奖达119.5万韩元,较其他行业多出36.6万韩元。

韩国经营者总会表示,由于大多数公司年终奖均根据基本工资支付,此数据可以反映出基本工资的增长情况。

此外,在对今年经济状况的调查中,64.7%的受访者表示今年经济情况有所恶化。其中19.4%的受访者表示“恶化情况严重”。而仅3%的受访者表示“情况有所改善”,32.2%的受访者则认为“情况与去年类似”。据统计,规模超300人企业中,认为经济有所恶化的公司为60%;而不满300人的企业中,认为经济有所恶化的公司占到65.9%。

日本:公务员年终奖缩水

日本各级公务员在去年12月10日都收到了年终奖金,普通公务员平均71万日元(约人民币4.3万),同比减少了大约4400日元,是时隔6年以来的首次减少。

据日媒报道,日本公务员管理岗级别越高,年终奖越多。最高法院裁判长最高,603万日元,其次是众参两院的议长约559万日元。安倍及其内阁成员因为推进行政改革需“率先垂范”,奖金都打了折。安倍减了3成,奖金422万(约人民币26万),内阁大臣减2成,352万日元。

“圣诞节奖金”差距大

中国的年终奖一般在春节前夕发放,而国外的年终奖一般在圣诞节前发,所以也叫“圣诞节奖金”。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德国圣诞津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2年,当时一家工会首次将圣诞津贴写入了劳资协议中。如今,经过67年的发展,圣诞津贴已形成了一套发放模式:在传统行业工作、工会力量强大的西德男性,会得到相对更加丰厚的圣诞津贴,例如石油、化工、能源开采等行业;而来自东德地区、从事服务行业的女性,却可能连获得圣诞津贴的机会都没有。

德国联邦统计局也表示,圣诞津贴的数额与所在劳动行业直接相关。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平均津贴为5700欧元,是德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临时工和安保行业的从业人员,圣诞津贴不到100欧元。女性偏多的酒店服务人员和超市结账员,甚至没有机会获得圣诞津贴。

针对这个现象,德国柏克乐基金会(B ckler-Stiftung)专门进行了调查,他们认为问题的核心在于公司是否受劳资协议约束。受劳资协议约束的公司,3/4的员工都获得了圣诞津贴;而不受劳资协议约束的公司,只有不到一半的员工享受这一待遇。报道指出,对于从业者的利好消息是,如果所在公司一直都在发放福利,并且还在招工,那么圣诞津贴被取消的可能性很低。因为从以往经验看,经济景气且劳力不断补充时,几乎没有公司会取消圣诞津贴。

美国通常只有不到四成的公司会发放“圣诞节奖金”。一般而言,公司高层的“圣诞节奖金”可达年薪的50%以上,中层约为年薪的5%~10%;而普通员工的年终奖则不到年薪的3%。

澳大利亚也不是所有企业都会发放“圣诞节奖金”。保险公司、银行和酒店等行业通常比较慷慨,金额一般相当于员工的半年年薪,有些甚至跟年薪相当。而对于普通企业员工而言,年终能获得一张礼品券就心满意足了。

原标题:歪果仁也发年终奖?从半年薪到礼品券,差距不是“一丢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