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保姆月均收入6900元超白领,你有没有想过某天改行做家政?
09-05 17:46:47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5日,赶集网发布的《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显示,目前家政行业全国平均薪资达到6900元,收入甚至超过一些白领岗位,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进入家政行业。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家政行业月平均薪资分别为8100元、6700元、7100元。

11月29日,江西南昌市举办第三届“洪城杯”家政服务技能大赛,来自当地的几十位家政从业人员现场比拼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厨艺等家政服务技能。姜涛 摄

据赶集网《家政行业就业现状报告》显示,20-25岁家政行业从业者在行业总人数中占比26.55%,41岁以上从业者占比为36.03%。

报告认为,20出头的年轻人之所以愿意从事家政行业,是因为该行业收入较高,甚至超过了一些白领岗位,同时越来越规范化的家政行业也让年轻人感受到职业化、专业化,从而愿意进入家政行业。因为尚处在行业规范化和互联网化初期,41岁以上从业者在家政从业者中仍旧占比最多。

从家政行业从业者的学历来看,初中和高中学历者占比达到63.72%,成为家政行业的学历主流。本科及以上学历者仅占比3.31%,这说明高学历者进入家政行业的人员目前还比较少,家政行业仍以中低学历的蓝领为主。

以从业者在家政行业的工作年限来看,3-5年从业者占比35.55%,在各种年限的从业者中比例最高。这也充分说明,家政行业是流动性较高的行业。

此外,报告显示,除了家政行业求职者关注度高和城市平均薪资居首位外,北京也是家政服务需求量排名第一的城市。一线城市的家政服务需求量也名列前茅,尤其是杭州超越广州排名全国第四。

报告指出,四大一线城市需求量排名靠前,这与一线城市经济发达、社会分工更细、家政行业发展更成熟有关。而新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对品质生活有了更高需求,通过购买家政服务来减轻家务压力,并获得专业化的优质服务。


原标题:报告:国内年轻人热衷做保姆 月均收入6900元超白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