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元钱卖了长安铃木 曾经的奥拓,曾经的快乐王子
09-05 12:59:23 来源:上游新闻

9月4日下午,沸沸扬扬传了大半年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得到了官方确认:铃木彻底退出中国市场!日本铃木以及铃木在长安铃木公司所占的共计50%股份,一元钱卖给了长安汽车,可见铃木果真去意已决!这家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汽车企业之一,如今也提前在中国市场落幕。

此前还欲走还休,如今果断背转身去。

铃木这个牌子,曾经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骄傲,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汽车行业拥抱外资,并一路行进由弱到强的过程。

提到铃木,有一辆神车不得不提,那就是曾经风靡全国的奥拓,它曾是多少70后80后,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当年在山城大街小巷中来去如风,如鱼得水。红色的奥拓出租车,曾带动了多少人发家致富,又安全地迎来送往了多少旅客。奥拓一度成为“Taxi”的代名语。

铃木留给重庆这座城市有太多回忆,一些人的青春记忆中,也留下了它的美好形象。

当年开着奥拓迎娶新娘

“听到这个消息后,还是感觉很遗憾,我人生的第一辆车就是奥拓。”家住渝中区上清寺的刘科,在9月4日晚间,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年第一辆车,就是一辆蓝色的奥拓快乐王子。

1997年,重大毕业的刘科离开学校后,自己开了一家商贸公司,经过打拼小有成就。2000年,他要为自己买一辆车,看来看去,他最终选择了重庆本地出产的长安铃木奥拓。“价格记不太清了,好像是五万元左右。”

 “我永远记得,我开着它去女朋友办室楼下接她时,她笑得合不拢嘴的样子。”刘科回忆说,热恋期间,他们开着这辆奥拓满城乱转,吃夜宵、周末旅行、走亲访友。一年后,他又用自己的这辆爱车,迎娶女朋友正式成为自己的妻子。

刘科创业的历程,以及与妻子的整个恋爱经过,一部奥拓贯穿始终。

其后,儿子出生,刘科生意也越做越大,奥拓老了,也小了,开了五年后,刘科把它换掉了。

奥拓为我带来第一桶金

“这车皮实耐用,油耗低,真的很不错。就是小了点。”家住渝中区菜园坝的夏俊,如今经营着一家旅游汽车公司。这家公司的启动资金,是他当年开奥拓出租车挣来的。

1998年,夏俊23岁,在经历了开火锅馆、做建材等生意后,他依然没有找到可持续发展道路,于是选择了经营出租车。在二手汽车市场,他买下了一辆奥拓出租车,连同出租车标志一起,随后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出租车业务。

 “虽然是出租车,但也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吧!”夏俊回忆说,为了挣钱,他起早贪黑地跑,别人都是早班晚班各一个司机,但他为了尽早还清买车的债务,一个人拉通了跑。一年多就还清了债。“这车争气,没有拉稀摆带的,我经手后,几乎没有出过故障导致歇业。”夏俊至今对奥拓车的质量赞不绝口。

夏俊说,政府选择奥拓做出租车是有道理的,这车相当省油,百公里下来也就5升左右。而且配件便宜,路边汽修店都能买到全套配件。重要的是质量好,“当年那些跑出租车的伙伴里,跑个百万公里无大修的例子,比比皆是。”

五年后,夏俊靠出租车挣得第一桶金,转行做起了旅游车,事业风声水起。

铃木从家喻户晓沦为小众品牌

据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重庆长安与日本铃木合作进行轿车生产,奥拓是当时铃木首款引进中国市场的家用轿车。

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创建于1993年5月。三方持股,重庆长安汽车持股51%,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持股39%,铃木中国持股10%,中方占据控股权。主打廉价小型车的长安铃木,一度凭借奥拓等品牌,风靡中国市场。2011年,长安铃木年销量突破22万辆,当时长安铃木的产能仅为20万辆/年。

长安铃木后来还陆续生产了羚羊、雨燕、SX4等畅销车型,在发展势头良好的情况下,铃木却固执地守着这几个当年打江山的老将,久不换代。消费者已经移情别恋,销量开始下滑,但铃木并未警醒,新款依然不引进中国,也让中国消费者彻底断了念想。

而放眼全国其他车企,丰田、本田、大众、别克等品牌,旗下车型几乎一年一个更叠。同时,在满足了最初的出行需求后,富裕起来的中国消费者不再满足于此,他们开始对私家车型换代,讲究动力强劲、空间宽大、乘坐舒适。

铃木依然固执,坚持微车理念,生产小型汽车,固执地将廉价、微型、低端的标签往自己脸上贴。消费者意识缺乏,也让铃木错失中国SUV绵延至今的爆发期。至此,铃木将早年打下的江山,拱手让与他人,与主流品牌的定位渐行渐远,沦为小众品牌。

销量下滑狂澜难挽去意已决

今年8月31日的成都国际车展上,长安铃木依然参加了,并漂亮地布置了展台,但上游新闻记者在展台前发现,与其他展台热火朝天的新车发布仪式相比,这里略显冷清,车还是那几款车,几年前就有了,审美疲劳的参展市民,提不起丝毫兴趣。

资料显示,2017年,长安铃木全年销量为8.65万辆,同比下滑26%,在所有汽车厂商中排名第53位,当年亏损8482万元。

2018年1-5月,长安铃木累计销量为2.19万辆,同比下滑45%。

此时,社会上开始传言,铃木有意放弃中国市场,将要彻底退出中国。但未得到证实,形势一度扑朔迷离。

今年6月,铃木汽车在中国的另一家合资公司——有23年历史的昌河铃木解体。北汽昌河接手铃木所持的合资公司股权。经当地主管部门批准,已于2018年5月30日完成了股权以及公司名称的登记变更手续。

随后,铃木汽车在中国合资的唯一企业,长安铃木行将解体的传闻开始升温。但消息后来又被官方证伪。然而,此后依然不断有此类消息传出,官方的辟谣公布也越来越不强硬,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终于,昨日(9月4日)传言成真,铃木退出中国消息变为实锤。

据媒体报道,长安与铃木的合资合同有效期至2023年。所以这次股权收够后,长安汽车依然会继续生产并使用铃木的标志,但这只是短期权益之计,未来作何计,目前长安汽车没有给出详细的内容。

退出中国的铃木何去何从

铃木退出传统市场,中国并非个案,也非首家。其实,早在2013年2月,铃木美国汽车公司就在美国获准破产,离开了经营28年的美国汽车市场。面临困境的铃木在有意收缩全球市场,集中力量主攻新兴市场。这个市场应该是在印度。

印度作为汽车消费新兴市场,正在经历发展上升之路,与铃木早期进入中国时情况类似,便宜、小型、好用、省油的汽车,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铃木在印度大受欢迎。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铃木汽车全球销量达322万辆,其中日本本土为66.8万辆,印度市场为165.4万辆,这个数据相当惊人。中国市场11.4万辆的销量,不足其全球份额的4%。

但是,每一个新兴市场都在经历中国车市走过的道路。当基本出行满足后,消费者希望能有多样的选择以及定位的转变,如果铃木仍然“执念”过重,反应迟缓,在中国的折戟沉沙经历,难免历史重演。

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铃木退出中国实为权益之计,中国的市场之大,铃木应该舍不得放弃。其开拓新兴市场之后,赚取持续发展的资金和技术开发后,或许仍然会重返中国。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