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9月17日起杭州小学全面启动晚托班,有的请家长志愿者上课
09-05 08:49:52 来源:浙江在线

704d816d4d8e471680634a22bebed37a.jpg

一年级学生在家长志愿者带领下学折纸。  浙江在线 图

记者从杭州教育部门了解到,杭城小学需要在开学后的第三周全面实行学后托管服务,最迟也就是到9月17日。

杭州市教育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学后托管服务是一项比较细的工作,必须留给学校一定的准备时间。“杭州定下来这个政策,是在暑假,学校很多相关的准备工作没法做,只能等开学以后。所以,现在给了学校两周的时间做准备。”

做什么准备呢?一是家长自主申报;二是学校把关审核,才能定下需要晚托的学生名单,然后才能安排晚托值班老师,之后才能规划安排一些什么样的服务内容。

杭州某公办小学校长对记者说,学生是否参加托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在自愿的前提下由家长向学校和家长委员会提出书面委托申请,并报名登记。学校会根据家长的实际情况,确认批准那些的确有困难、无法按时来接的学生进入晚托班。

杭州江干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在暑假里与各所小学的校长进行了座谈、讨论和意见征集,初步定下学后托管服务的相关流程。“开学后,所有小学马上进入家长申报、学校审核阶段,一旦名单确定后要进行公示。这个阶段需要两个星期,正式推行晚托班应该在开学后第三个星期。”

西湖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现在区内小学针对一到三年级家庭有接送困难的学生,都已经制定了学后托管服务方案,并在教育局进行了报备。“我们预计在9月11日以后全面推行,目前要看学校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才能确定时间,但肯定会在开学后的第三个星期正式开展。”

滨江区的丹枫实验小学下周就可以开办晚托班了,学校校长曹晓红说,一年级新生300多人,这几天正在接受家长书面申请,确认批准后会一一签订协议,“估计本周三名单会出来,下周就能正式开班了。”

作为上学期的晚托班试点学校,曹晓红介绍说,上学期的晚托时间是1.5小时,基本上被学校一分为三:一块是体育运动,一块是作业辅导,其他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自由安排。“不搞培训,不上文化课。”曹校长说。

第一个吃螃蟹的

杭师附小是这样开展的

昨天下午,杭师附小的一二三年级学生放学后,部分学生并未离开学校,而是背起书包进了晚托班的教室。

本学期,杭州主城区小学全面开展学后托管服务,这是杭州市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昨天是杭州新学期正式上课的第一天,相比绝大多数小学还在筹备期,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成了首批推出学后托管服务的学校。学校校长俞富根对记者说,为了更好地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学校把一些工作提前做了,所以才能在开学第一天就把晚托班开起来。

杭州的小学家长们都关心,其他学校的晚托班什么时候开始?据记者了解,按照文件规定,最迟在9月17日,杭城小学的晚托服务会全面启动。

晚托班现场 

一年级和三年级都请了家长志愿者上课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杭师附小一(3)班的教室,学校一年级24名申请通过的一年级学生都在这里托管。一位老师说,学校一年级三个班,总共113名学生,申请通过晚托班的学生有26人,昨天有两人放学后未留在晚托班。

走进教室,看到一群学生围住一位老师,每个孩子手里都拿着自己做好的折纸。一打听,原来这是一堂折纸课,上课的是一位家长志愿者。

这位志愿者妈妈姓龚,她的两个孩子都是杭师附小学生,大女儿读四年级,儿子刚上一年级。“平时老师们课比较多,还要带晚托班,确实很辛苦,作为家长能帮忙就尽量帮。平时也要接孩子放学,等一年级晚托班结束,大女儿也放学了,正好一起回家。”龚妈妈对钱报记者说。

因为时间紧,龚妈妈昨天只安排了一些简单的折纸课程。小朋友倒很热情,围在龚妈妈身边,多数孩子学会了折海狮、青蛙等小动物。

教室里除了龚妈妈,还有一位范老师也在帮忙管理学生。范老师教英语,她对记者说:“这学期我带了6个班级,上课之余还要监督检查学生作业,现在加一个晚托班,确实有些辛苦。不过,看着家长都过来帮忙,都是为了孩子,再累也释然了。”

二年级晚托班在二(1)班教室,14个孩子正在认真看书。坐在讲台上批改作业的是胡曙霞老师,她是一位语文老师,也是一位业余作家,出版过4本散文集。胡老师说,小学生阅读很重要,写文章就是从阅读开始的,喜欢阅读是一个应该坚持终身的好习惯。所以,开学后值第一个晚托班,胡老师让学生看一本书。

如果看书看累了,可以做一点其他的事,但不能发出声音影响别的同学。钱报记者转了一圈,大部分学生在看书,有两个男孩在玩数独游戏,一个男孩子在写日记,题目是《开学典礼》。

教室后门处有一个家长崔女士,她是来当志愿者的,她的孩子也在这个晚托班里。崔女士说,她还有一个二孩在读幼儿园大班,平时下午4点半要学游泳,所以无法兼顾两个孩子,有了这个晚托班,她能够轻松不少。

更让她开心的是,孩子们在晚托班里有老师管着,“规矩”了不少。“他们看书的姿势都很标准,这是老师要求的,在家里根本做不到。有些孩子在写日记,也很认真。这让我们家长很欣慰。”

三年级放学时间是下午4点半,晚托时间只有1个小时。记者看到,20个孩子在一位家长带领下做形体操训练。这位家长是一位舞蹈艺术家,也是来当志愿者的。

学校的态度 

每个老师每周要轮一次班,对老师要求高

目前,杭师附小开展的晚托班只针对一二三年级,四五六年级的晚托服务将从9月10日开始。

“从一二三年级的情况看,目前有晚托需求的学生大概在20%左右。”俞校长对钱报记者说,学生参加晚托班以后,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如何做好晚托班的服务,是俞校长一直在考虑的,“中高年级的学生,他们可以写一写作业,或者找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不过,一二年级的学生因为没有书面作业,而且晚托班有2个小时,对带班老师的要求比较高。”

俞校长说,学校有了初步的想法,要让学后托管的课堂形式多样化,一种是学校老师与家长志愿者合作管理的形式,例如有特长的家长志愿者进班带领孩子动手实践,老师协助管理;或者是有特长的老师利用特长带领孩子阅读实践等,家长志愿者协助管理。

还有一种是发挥学生特长,利用托管时间对这部分孩子进行兴趣培养和能力提升。如有国际象棋特长的孩子可以参加国际象棋社团,“我们还将逐步引进社工、退休教职工等有专长的志愿者,以更多的形式来丰富和充实学后托管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杭师附小一共有40多位老师,一旦全校全面推开晚托班后,每个老师一周就要轮到一次带班。“我们会结合每位老师的实际情况做出灵活安排,比如轮到值班的老师可以与其他老师互换,但需到教导处备案。”

俞校长说,怎么更好地开展晚托服务,学校也是需要不断摸索的,“我们的计划是分几步走,第一步是管牢,第二步是管好,第三步是管精。”

(原标题:《杭城小学晚托班来了!第一个吃螃蟹的杭师附小是怎么开展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