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报小记者云挑战 | 自古英雄出少年——读《小英雄雨来》有感
03-17 16:05:49 来源:上游新闻

弹子石小学本部 六年级1班    董雨桐

11111.png

最近,我读了《小英雄雨来》这本书,它讲述了少年雨来在抗日战争时期与鬼子斗智斗勇,最终成为一名八路军小战士的故事。除了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小英雄雨来的形象更是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深切认识到“自古英雄出少年”。

一提到抗日战争的功臣,人们自然会想到抛头颅、洒热血的上阵杀敌的大英雄,但《小英雄雨来》里的英雄,却是以雨来为代表的芦花村的一群孩子。他们和我们年龄差不多,在国家危难时能够不畏强敌,挺身而出,面对残暴的鬼子视死如归,机智勇敢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任务。原来,小孩子也可以为国家做贡献,他们是小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和雨来一样的小英雄,我想到了放牛娃王二小,想到了大兴安岭救火少年赖宁,他们牺牲时年龄都很小。其实,每个时期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少年们的努力,古有勇斩双头蛇的孙叔敖、智杀强盗的区寄、突围搬兵的荀灌等,如今有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嘎子等人。虽然他们年纪小,但却可以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做出伟大的事情。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正说明了少年的重要性,“自古英雄出少年”。

2222.png

现在,正是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时候,那么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在疫情期间能做些什么呢?我想,好好地呆在家里,管好自己就是最好的做法。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通过视频、绘画、写作、书法等表达形式,把我们的祝福送给奋斗在最前线的工作人员,祝福他们能平安完成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726160720.jpg

(想看更多热点新闻,了解更多服务资讯,请下载重庆新闻门户APP——上游APP,2800万+重庆人都在用的APP)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