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产业专利池落户璧山 整合上百件专利吸引100余家智能制造企业入池
04-29 06:24:2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4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科院院所专利集群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启动大会上获悉,中科院与重庆共建的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领域产业专利池将落户璧山,以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行业专利池就是将科研院所与企业纳入同一范畴,通过平台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模式,实现科研成果与地方产业的精准对接,推动专利技术转化运用。目前,该专利池一次性整合了十余家中科院院所的上百件专利技术成果,并吸引到100余家智能制造企业入池。

“借助专利池这一平台,研究院所可与企业建立起横向合作机制,并获得成果转化收益。对于入池企业而言,除在专利引进、许可等方面享受到便利外,还可挖掘到专利背后的科研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实自身科技力量。”该项目负责人说,专利池建成后,入池的院所、企业也可强强联合,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壁垒。

事实上,这个由中科院主导创立的产业专利池之所以能落户璧山,与该区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分不开。近年来,璧山区积极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推动人工智能、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深度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品迭代升级,催生了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一大批新业态。

“此次建立的专利池主要围绕智能制造业,加强关键技术领域的专利运营,项目还将积极对接中小企业需求,并建立长效共赢机制,为璧山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中科院积极对接,探索建立汽摩、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的专利池,充分盘活中科院授权3年待转化专利,实现院所、企业、地方政府三方共赢,让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重庆日报记者 左黎韵

原标题:西部(重庆)科学城智能制造产业专利池落户璧山 整合上百件专利吸引100余家智能制造企业入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