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直播数据分析平台“小葫芦”非法抓取抖音数据被告,杭州法院发出首例禁令
03-23 14:16:24 来源:上游新闻

通过破解、伪装等技术手段,突破抖音数据防护措施,非法抓取抖音平台中的主播、用户的直播打赏记录,再以付费方式向其它网站用户提供。2月1日,抖音运营商将直播数据分析平台“小葫芦”运营商告上法庭。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3月8日,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法院作出裁定,责令“小葫芦”停止对抖音平台的侵权行为。

据悉,此案也是针对非法抓取直播数据行为的全国首例禁令。

▲“小葫芦”官网中,可以看到各个平台主播排行榜,以及各个主播具体收益数据。图片来源/小葫芦官网

抖音直播打赏数据被抓取

只要充值会员,就能查看到抖音平台中正在直播的主播信息以及刷礼物的用户信息,而这些数据均属于抖音平台非公开的数据内容。

因被指侵权,2月1日,直播数据分析平台“小葫芦”的运营商——上海六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界公司),被抖音运营商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微播视界公司)告上法庭。

微播视界公司在起诉状中,请求法院责令六界公司立即停止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即立即停止抓取抖音平台打赏及收益数据,并删除存储于服务器中的上述非法抓取自申请人的涉案数据。

受理此案后,杭州余杭区法院调查发现,“小葫芦”官网发布2020 年4月8日更新详情显示,主要包含抖音平台主播直播数据、抖音直播数据及抖音直播主播详情;短视频数据、电商数据、舆情分析和用户画像等内容。

购买并使用“小葫芦”高级版账号登录其官网,在“直播红人榜”项下,通过选择“礼物贡献收入榜”、“所属平台:抖音”、“维度:礼物”以及时间筛选,就可查看到不同时间段内抖音平台上按照“收到贡献值(即周期内粉丝送给主播的礼物总价值)”依次排名的各个主播的头像、昵称及其收到的具体礼物总价值。

在“红人商业价值榜”下设的“礼物星光榜”项下,通过选择“所属平台:抖音”、“红人分类:全部”及时间筛选,可查看到不同时间段内抖音平台上按照“星光值(粉丝对红人直播的喜爱程度)”依次排名的各个主播的头像、昵称及其具体的星光值。

在“土豪排行榜”项下,可查看到不同时间段内抖音平台上按照“累计礼物贡献值(周期内土豪送给主播的礼物总价值)”依次排名的各个打赏用户的头像、昵称及其具体的累计礼物贡献值。

此外,点击其中一位打赏用户,即可查看其送礼详情,包括送礼总额、近30天送礼、喜欢主播及不同时间内其打赏过的主播头像、昵称、所属平台、直播时间,并按照其送礼占比和贡献值依次排名。点击其打赏过的其中一位主播,可显示其直播数据分析,包括抖音号、简介、不同时间内进行的直播场次及其礼物收入、送礼人数、直播时长、总观看数、峰值在线及以上数据与上周期的增减值,以及礼物收入在周期内的曲线图、一定时间段内的直播记录、一定时间段内的送礼土豪排行榜等。

▲登录“小葫芦”官网,可以查看多个直播平台用户打赏情况。图片来源/小葫芦官网

法院认定属不正当竞争

余杭区法院裁定书提到,2020年9月23日,微播视界公司向六界公司发送邮件,要求六界公司立即停止前述行为,对方回复邮件称“已收到贵方相关需求,我司正在按需修改相关的内容展示,修改完毕之后会回复处理结果”,但截至2021年3月2日上午法院听证时,‘小葫芦’官网上仍然能够查看到相关数据。听证时,法官随机选取了正在直播的一位抖音主播,并在“小葫芦”官网上查找到该名主播,其头像显示正在直播中,还能够查看到截止当天9点40分该名主播的礼物收入情况。

据杭州市余杭区法院《民事裁定书》显示,法院审理后认为,此案系不正当竞争纠纷。微播视界公司就直播数据整体享有竞争法上的合法权益。平台的非公开数据通常涉及数据安全、用户隐私以及平台经营者商业策略的实现等,系平台经营者的核心资源,不属于可自由流动的数据范畴。未经平台经营者许可,他人不得随意获取、使用。

而“小葫芦”官网上展示包括抖音平台在内的“全网”直播数据,其体量十分巨大,非技术手段几乎不可能实现。因此,六界公司利用技术手段获取数据的可能性极大。此外,六界公司未经申请人微播视界公司许可,利用技术手段获取其非公开数据,其行为具有不正当性。

法院审理后认为,六界公司将抖音平台上非公开的数据予以展示,破坏抖音产品的运营逻辑和秩序;另一方面,用户打赏数据体现了该用户的兴趣、消费偏好、经济能力等个人消费类敏感数据,主播直播收益数据则反映了某一主播的个人收入等敏感数据。六界公司获取该些数据并进行分析、对外展示的行为,可能侵犯包括普通用户和主播在内的抖音用户的隐私,进而影响用户对申请人数据安全保护的期待和信任,最终造成申请人用户流失,损害申请人利益。

综上,法院责令六界公司立即停止获取抖音平台用户打赏及主播收益数据,并删除存储于服务器中的上述数据。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