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成都再推16条房产新政:热销楼盘限售期从3年延长到5年,“法拍房”纳入限售限购
03-23 12:49:3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2日,成都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的决策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都市将从强化住宅用地供应管理、深化房价地价联动机制、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加强住房交易管理、严格金融审慎监管、加强市场秩序监管、落实调控主体责任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6条措施。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住建部副部长倪虹两会结束后调研了成都、西安两地房地产市场,提出了城市政府要落实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的要求。多位熟悉成都房产市场的学者对记者表示,此次成都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效果有待观察。

▲3月22日,成都市住建局公布新一轮房产调控16条措施。图片来源/成都住建局

“网红”楼盘限售 增加土地市场供应

3月22日,成都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16条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成都市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限购方面,对于热销的“网红楼盘”即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项目,所购商品住房限售期限由3年延长到5年。

对于近期都市部分区域二手住房市场出现挂牌价格混乱、哄抬房价、部分业主“抱团涨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此次“16条新政”也决定进一步提高二手住房信息透明度,拟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

对于近期有中介机构利用成都市“法拍房”未纳入限购限售范围进行恶意炒作的情况,“16条新政”要求依据合同约定方式通过诉讼仲裁方式取得成都市住房的主体,以及通过司法拍卖、变卖等取得成都市住房的主体,均应当符合成都市住房限购、限售政策的规定。

成都市此次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新政中,把增加土地供应提升到了重要位置。相关文件明确,成都将增加住宅用地供应,2021年度全市住宅用地供应总量将增长20%以上,占经营性用地比例不低于65%。同时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

《通知》要求,中心城区商品住宅用地全面实施“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出让,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竞买人在参与商品住宅用地竞拍前,应签署知晓出让地块房价地价品质联动要求以及理性竞价的承诺书,承诺书纳入土地出让合同。在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方面,成都将采取公租房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采取共有产权、优惠出售等多种方式,全面保障人才安居需求。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市的此次调控也对近期受到关注的房贷进行了调整。“16条通知”调整了成都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居民家庭名下在成都市无住房且无住房贷款记录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居民家庭名下在成都市无住房但有已结清住房贷款记录的,或名下在成都市拥有1套住房但无住房贷款记录的,或名下在在都市拥有1套住房但住房贷款已结清的,购买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40%,购买非普通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为50%。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也将督促银行业机构切实加强个人贷款资金的用途管理,坚守“房住不炒”的定位。

住建部成都调研后出台政策 调控效果待观察

早在3月22日成都市相关部门出台新一轮调控措施以前,成都房地产行业内就已经流传了“成都房产政策即将加码”的消息,相关信息和此次正式公布的调控措施有相似。上游新闻记者从住建部官网获悉,成都此次的加码其实有迹可循。

3月20日住建部官网发布消息称,今年“两会”结束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带队赴四川省成都市和陕西省西安市调研督导房地产工作,“保持房地产调控定力,着力解决新市民住房突出问题”是相关调研的主题。倪虹指出,城市政府要落实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根据人口流入情况,切实增加住宅用地供应,管控资金风险,建立“人、房、地、钱”联动机制,从源头上稳定预期,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成都、西安两市政府负责同志表示,将切实扛起房地产调控主体责任,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强化二手房交易管理,坚决打击投机炒房,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出手,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都市的相关表态,和此次房产调控的精神相符合。

多位成都房地产从业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对于此次出台的16条房产新政效果不方便发表意见,调控效果待观察,“说一千道一万,如果供地价格下不来,房价肯定也下不来”。

早前《证券时报》报道称,成都当地国企在地方政府多次呼吁“房住不炒”的情况下,多次以最高限价获得了竞拍土地,同时承诺了两成以上的统筹住房移交。业界普遍认为,这将提高房地产企业拿地成本,事实上抬升市场房产价格,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不应该口头喊调控、实际推高土地出让价格。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