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黄奇帆给四川全省县域经济发展“领头人”上课: 县域经济是成渝“双圈”建设的基础
11-26 15:38:26 来源:封面新闻

“有点惭愧,我在重庆16年,眉山今天是第一次来。”走上讲台,黄奇帆的“见面话”先表达了遗憾。不过,四川眉山没让他失望,“东坡故里、彭祖的故乡,这里是个很好的地方。”

黄奇帆给这个“好地方”准备了一堂丰富的经济学知识课——11月25日,在四川省城市主城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主讲席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黄奇帆,用超过2个小时的时间,为来自全省城市主城区的相关负责人,解析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参考。

“县域经济是基础,无论小城市、中等城市,还是大城市”。这是黄奇帆给出的一个结论。犹如细胞是构成生命的基本单元,他把县域经济之于城市建设的重要性,摆到在座的数百名县(区)“领路人”面前。

资料图 据央视新闻

回顾他的发言,这一结论的出处清晰明了。

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下简称成渝双圈)说起,黄奇帆抽丝剥茧。“成渝双圈把两个超级大城市成都、重庆,各自的发展目标凝聚成了共同的目标,其实就是五个中心——两个城市都应该成为中国西部的经济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交通物流中心、科创中心。”

目标一致,会争抢打架?还是协同并进?“看看深圳、广州、香港,大家挤在一起是相互支撑,不是有你没我,而是共生,相互培植。”中心区域相聚300公里的成都和重庆,前者向东,后者向西,两地已经在积极拥抱对方。黄奇帆说:“并不是说要求两个城市要全部连在一起,而是在相向发展的过程中,中心距离会逐渐缩短,‘哑铃状’的成渝双圈,中间在缩短。”

在他看来,缩短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两地的互通,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的建设,以及物流货运的通畅。除了内部交通,黄奇帆还强调“一致对外”,他指出,“成渝地区要利用渝新欧、蓉新欧,利用长江水道,航空运输,积极连接欧亚大陆桥,争取成为中国内陆非常重要的欧亚转口贸易区。”此外,他肯定了成渝双圈产业链集群发展的基础,“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两地任何一个产业都有条件形成集群。”

资料图 据网络

除了上述的良好基础和现状,黄奇帆把“现在没有做好,作为目标应该推动”的事情,着重拎了出来。他直言,“成渝两个大城市都缺少城市群的构成条件。”在此,他抛出了城市群的概念。“所谓城市群,就是一个(特)大城市在中间,外围应该有中等城市包围,这些中等城市的城区常住人口数量是(特)大城市的1/3至1/4。然后。在中等城市的外围,又有小城市包围,而小城市的城区常住人口规模是中等城市的1/3到1/4。”

这样的城市群优势明显,“大城市的辐射中城市可以接盘,中城市的辐射小城市可以接盘,这就跟齿轮传动的原理一样”。

落脚到实际情况,超级大城市成都和重庆都面临同样的境况,“两个‘哑铃’旁边,缺少‘传承带’城市。”黄奇帆如是说道。在他看来,这是成渝双圈叫“圈”,而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称之为“群”的关键。“深圳周围有顺德、佛山等。上海周围的苏州、南京、杭州、宁波,然后再往外围,又有张家口等更小一点的城市。”

资料图 据网络

对于成都和重庆而言,黄奇帆认为现阶段难以实现的城市群目标,有另外的方向——大都市圈的发展。“外围没有大城市、中城市、小城市的多层次结构,那就通过同城化发展,培育发展周边的小城市,实现大都市同城化。”换言之,就是把现在围绕在成都、重庆周边的城市,从一百万常住人口规模培育壮大成两百万、三百万……

于是,焦点落在了县域经济上。黄奇帆用具体数字举例,“一个城市县域的常住人口增加10万,100个县域就增加了1000万。”他表示,成渝双圈的建设,不仅是现阶段辐射两地相向的区域,建设两个大城市中间的连绵带,还要考虑远期辐射身后区域,成都向西、重庆向东。

原标题:四川全省县域经济发展“领头人”眉山东坡听黄奇帆上课: 县域经济是成渝“双圈”建设的基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