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甲苯泄漏污染嘉陵江?这还是一场应急演练
11-26 13:24: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情况紧急!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街子化工园区某化工厂甲苯储罐发生燃爆事故导致甲苯泄漏,泄漏甲苯随消防水进入嘉陵江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对合川区嘉陵江水质造成影响!”

11月26日,四川省、重庆市两地落实《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联合在合川区水上应急救援基地专用码头举行2020年嘉陵江川渝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模拟甲苯泄漏

造成嘉陵江流域次生突发环境事件

“你好,我是广安市生态环境局,我市武胜县嘉陵公司储罐区发生燃爆事故,部分甲苯和柴油的消防废水已流入滩河寺河,距嘉陵江干流约2公里距出川断面约19公里。由于事故点距重庆较近,污染物可能进入重庆,按照上下游联动机制,将情况通报给你们……”

演练模拟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街子化工园区某化工厂甲苯储罐发生燃爆事故导致甲苯泄漏,泄漏甲苯随消防水进入嘉陵江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对合川区嘉陵江水质造成影响,危及沿线古楼、钱塘、云门及合川城区饮用水源地的环境安全。

警情就是命令!事件发生后,合川区政府随即启动《重庆市合川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接报后启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沟通,启动四川省、重庆市《跨省流域上下游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机制》。

演练现场开展了“应急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和指挥调度”“污染拦截处置”“应急监测”“水厂深度处理”“公共秩序维护”“舆情监控和新闻发布”等7个科目的实战演练,成功避免了一次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次生的跨省界突发环境事件,避免了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

水陆空联合

川渝联合应对处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所动用的人员、物资、装备是近年来环境应急演练方面最多的一次。

“川渝两地共出动参演单位46个、参演人数410余人、参演车辆71辆、参演船舶26艘、无人船4艘、无人机12架,实现了水、陆、空立体联合作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芹介绍,对大型船舶无法靠近的河道水质,还探索使用了无人机采样监测技术,同时调度无人测流船协助水利部门对拦截断面的流速、流量进行测定,充分检验了川渝两地上下游携手共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联合应对能力,磨合了联防联控机制,锻炼了环境应急队伍,检验环境应急装备,提升了环境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先后建立了水污染联防联治、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环境执法、应急等方面的8项机制。

两地接壤的12个区县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开展工作交流,在环境应急演练方面,重庆市渝北区、潼南区、荣昌区等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遂宁市、内江市隆昌市、泸州市泸县分别邀请和派员参加了接壤市县环境应急演练,重庆市大足区与四川省资阳市于2020年10月份开展了跨省交通事故引发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环境隐患排查方面,重庆市合川区、潼南区、梁平区等与四川省相邻市县联合开展了环境隐患排查,降低了突发环境事件风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