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八梯新风貌揭开面纱一角 明年将露真容
11-26 14:59:58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曾经的十八梯,有依山而建的吊脚楼,有窄窄的雨巷,有古老的川东民居建筑片段……它们是摄影家们记录重庆老城印象的取景地。

日前,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二十二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产业重点项目推介会上,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亮相,集中展现重庆母城文化展示区的发展前景。

作为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现已进入全面建设冲刺阶段,该项目核心区域——传统文化体验区(AB区)及国潮文创体验区(C区)主体建筑已经完工。预计2021年上半年,十八梯所有功能区主体将全部建设完成。风貌区将融合夜间造景、老街夜市、夜店娱乐以及沉浸式演艺四大功能产品,核心区预计将于2021年下半年面向广大市民开放。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效果图

古老的堂会演艺

穿越时光而来

每当夜色降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璀璨灯光如约而至,足以让人见生活、见古迹、见楼宇、见惊喜。

夜色中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根据规划,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传统文化体验区打造了巴渝传统文化体验、文化艺术博物馆、十八梯剧院等业态。开放后,将为市民呈现老重庆的文化生活全景,并引入以传统戏曲“京川融合表演艺术”为主的演出形式,届时市民可以在这里体验感受老重庆的传统文化场景,包括古老的堂会演艺等传统节目。

在以国潮文创体验为主要规划的C区,市民能够体验传承创新的手工艺产品、国潮文创产品,以及精品民宿等文旅项目。

同时,十八梯风貌区D区将设定为国际交流中心,打造时尚潮流大街、异国美食小吃街、浸入式体验国外博物馆及国外知名IP快闪店等,届时市民可以在此体会特色餐酒吧、精致咖啡厅、跨界零售等业态。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规划图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拥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尤其是老重庆人,对这里有一种乡愁情怀。”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主任高琳介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位于两江四岸核心地带,与解放碑商圈毗邻,具有极大的区位优势。

“这里的建筑本身就极具重庆特色,能够很好地展现老重庆的地形风貌,风貌区建设在原有建筑及历史文化遗存的基础上,保留延续了文化沉淀,同时又引入了新兴业态和精品旅游项目。开放后,能够迎合满足更多市民及游客的游玩消费需求。”高琳说。

极具特色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

“实景体验+夜游项目”

等你来体验

日前,重庆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提出着力打造“重庆味、国际范”的“不夜城”。

杭州新天地集团十八梯项目负责人钟飞鹏介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开放后将采取“实景体验+夜游项目”的模式,给游客带来穿越历史的特殊体验。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效果图

该传统风貌区将景区景观、街区风貌、文化建筑、场景演绎等城市文化资源与各类有趣的主题活动结合,打造诸多特色夜间活动和夜游场景,风貌区内的剧场、文化馆、展览馆、品牌书店等文化服务空间,也将进一步满足城市居民和外地游客夜游十八梯的需求。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效果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着重规划的“生活方式中心”E区,规划建设了“潮乐青年聚集地”。钟飞鹏表示,这一区域将以夜经济娱乐聚集、个性化休闲生活、沉浸式演艺秀场为发展方向,旨在打造极具活力的城市复合生活空间,为消费者提供专属夜宴、夜饮、夜唱、夜玩、夜购的“五夜狂欢”。

“目前E区主体建筑已完成近半,整体工程计划明年年底完工,2022年上半年开街。该区地下车库已经完工,车库直连的解放碑地下环道项目也已于日前开工。”钟飞鹏介绍,该项目完工后,同时也将极大提升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对外联通水平。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效果图

“十八件”“十八味”

征集

万州烤鱼、武隆碗碗羊肉的鲜香可口,木版年画、蜀绣的技艺精绝,重庆漆艺、龙灯彩扎的优雅典致……你希望在十八梯,见到哪一件巴渝非遗类文化产品?亦或尝到哪一种地道巴渝风味? 

如果要选出其中的“十八件”和“十八味”,作为十八梯的“招牌”产品和文旅体验的焦点,你希望是哪些?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风光

据了解,未来游客可以在十八梯体验到层次丰富、文化涵义和时尚韵味浓厚的文化餐饮服务,在诸多巴渝风味小吃和非遗文化产品包围中,与历史和时尚亲密接触。

日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对外发布了“十八件”和“十八味”的“征集令”。“‘十八件’和‘十八味’的征集,源自‘为重庆还原一种生活方式’总体理念。”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以“十八件”“十八味”为载体,将老重庆的传统民俗、市井生活、节会庆典等串联融合起来,辅以实景演艺、现代会展技术等,形成一个完整有序的景观和文化体验脉络。    

未来哪些巴渝非遗类文化产品和地道巴渝美食品牌将成为“十八件”和“十八味”?敬请期待!

当然,你也可以在本文留言区留下你的推荐!

原标题:十八梯,新风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