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人被高科技抛弃”如何解决?发改委、央行支招
11-26 13:20: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国新办26日就《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针对近期发生的多起“老人被高科技抛弃”事件,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纷纷支招。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期相继发生了老人无法出示健康码进站遭拒、94岁老人被抬进银行做人脸识别,还有老人不会使用手机支付无法将医保等多起“老人被高科技抛弃”事件。如何解决此类现象,保证老年群体生活的便利性?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指出,这几类问题正是这次国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以及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要解决的问题。《实施方案》针对性还是非常强的,操作性也很强,当然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出台这个《实施方案》仅仅是一步,更重要的是后续要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落地。

赵辰昕称,在制作《实施方案》时也考虑真正让问题解决,让老年人真正方便起来,让大家都享受到这种发展的实惠,必须让它落实落地。具体办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建立机制。出台《实施方案》以后,将建立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共同牵头、国务院有关部门参加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推进。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抓紧研究各领域配套实施方案,力争在年底前,尽快出台一批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最迫切问题的有效措施。

第二,加强督导。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工作统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做实做细,真正落到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同时,为了保证真正落地,还将定期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对各地区公共服务适老化程度进行评价,相关结果会纳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综合绩效评估。

第三,进一步营造环境。将会同有关方面,把促进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作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重点,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并且对有益的做法、典型的案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活动,让全社会学习和借鉴。我们也欢迎在座的记者朋友以及其他媒体的朋友能够持续关注,积极参加我们组织的相关活动。

另有记者提问:未来在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费、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方面的工作考虑和具体措施?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人民银行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我们准备从三个方面——现金管理、支付服务、普惠金融来采取措施,切实提升老年人日常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现金管理方面,针对现在出现的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等情况,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一是会同相关部委、地方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基层社区,共同引导规范水电煤气、公用事业缴费领域,还有零售、餐饮、商场、公园等高频服务场所的现金使用行为。二是强化日常监管。通过暗访、巡察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进行重点跟踪,对涉及公共服务、民生及公众关注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大的一些拒收现金主体,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惩治。三是在公众宣传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在不同场景下的现金收付要求,曝光一些典型案例,强化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

支付服务方面,针对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移动支付、日常消费不便的问题,将指导市场机构从界面、操作等方面入手,切实提升支付产品的便利性、便捷化程度,加强对老年人移动支付的知识宣传、教育、普及推广。对利用不正当竞争手段造成商家拒收银行卡等歧视性支付行为、给老年人消费带来不便的市场机构,人民银行将开展查实处置工作,督促其落实整改。

普惠金融方面,针对部分智能金融服务和产品主要对标青壮年客群、给老年人造成使用困难的问题,人民银行将指导金融机构,聚焦老年人日常高频金融场景,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贴合老年人需要的“适老”金融服务。在线上,深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因人而异打造一些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和简洁版等智能金融APP,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定制化、有温度、贴心的金融服务。在线下,也要通过不断优化银行实体网点、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切实提升老年人面对面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李伟表示,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我们也将组织有关金融机构改进服务,运用一些移动设备延伸我们的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者远程办理金融业务。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引导金融机构用好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深度、广度和温度,让金融科技成果更好惠及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保证在数字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原标题:“老人被高科技抛弃”如何解决?发改委、央行支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