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工地脚手架坍塌两名工人被埋?!别慌,这是一场综合应急演练
11-26 13:25: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轰……”随着一声巨响,重庆市九龙坡区中建三局一项目正在检修施工作业的边坡垮塌,检修脚手架坍塌,2名工人因未及时逃离而随坍塌架体一同坠落被埋。“糟了,快点救人!”“马上启动应急预案”接下来,一场施救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7支应急小组奔赴现场实施救援

“各小组注意!项目边坡垮塌引起脚手架坍塌,2名工人被埋,情况不明。立即启动项目应急预案,所有人员立即赶到事故现场。”随后,项目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由通讯联络、警戒疏散、事故抢险、技术勘察、应急抢险、医疗救护、后勤保障组成的7支应急小组奔赴现场实施救援。

到达现场后,后勤保障组启用应急救援库房,发放应急救援物资,通讯联络组第一时间与重钢总医院取得联系,通知救护车救援。警戒疏散组利用警戒线、路障锥在事故发生位置周边设置安全警戒线。技术勘察组队现场进行测量、拍照,排除二次事故风险后保持观察。事故抢险组接到通知后开始进行救援抢险工作,利用电锯、扳手、千斤顶等工具对被埋人员实施救援。

经过救援人员的努力,成功救出一名被埋人员,并将其转移至安全位置,随后医疗救援组对伤者情况进行查看,通过判断意识、检查呼吸及脉搏、查看肢体受伤情况等进行初步判断,发现受伤工人暂无生命危险,随即使用项目自备应急救援车辆送至重钢医院。

“报告总指挥,边坡垮塌土方太大,被埋工人现在难以确定被埋位置,继续施救可能引发脚手架二次坍塌,而且可能会对被埋工人造成伤害,请指示!”因另一名被埋人员位置不明,接九龙坡区住建委报告和支援请求后,市住房城乡建委随即派出市房屋市政工程应急救援队携“生命探测仪”赴现场支援,工人成功获救被送往医院。

提升房屋市政工程应急救援能力

别担心,这是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在中建重庆某工地组织开展的重庆市2020年房屋市政工程综合应急演练。目的是加快推进我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房屋市政工程应急救援能力。

据了解,重庆市房屋市政工程应急救援队是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应急救援“1+3+40”(1个市级应急救援队伍、3个片区级应急救援队伍、40个区县级应急救援队伍)队伍体系和装备(器材)储备体系之一,由12名应急处置专家、40名年富力强的应急队员组成,12名专家均是市住房城乡建委安全库的专家成员,包含了深基坑、高边坡、人工挖孔桩、模板支架、脚手架、起重机械等专业,无论是工程技术管理还是现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均具有丰富的现场经验。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为起点,持续推进住房城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认真抓好岁末年初及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实现建筑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