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现重庆之美丨山城“挂毯”记:看“最美坡坎崖”如何扮靓城市
11-26 14:07: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山城重庆,坡多坎多。

坡坎崖是重庆独有的“优质资产”,最能展现山水城市的本质之美。

2019年10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启动实施主城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地块309个,面积约1323万平方米。

11月2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截至11月23日,中心城区坡坎崖项目已完成254个,面积1198.9万平方米,完成工作总量的86.6%。今年将完成工作总量的90%,明年将基本完成。

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打造像“挂毯”一样的坡坎崖绿化美化。一张张坡坎崖“挂毯”不仅扮靓了城市,也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让城市面貌更美、环境更优、品质更高。

这些“挂毯”究竟有多美?记者带你探访2020发现重庆之美推选出的“重庆最美坡坎崖”部分项目,一起去看“最美”的城市新风景。

堡坎上的“钢琴键”

渝中区虎头岩公园及周边品质提升项目

虎头岩公园坡坎崖改造前 

虎头岩公园坡坎崖改造后

从水泥浇筑的格构柱状堡坎,到多种植物精心装扮的“钢琴键”,这样的神奇变化就发生在渝中区虎头岩公园外的长和路。

自从这些“钢琴键”出现之后,很多路过的人总忍不住想要多看几眼。

11月24日下午,从杭州来重庆游玩的李菲和同伴原本乘车去打卡长和路的螺旋式隧道,快要到隧道口时却提前下了车。因为他们也被这些“钢琴键”吸引住了。

长和路的“钢琴键”其实指的是长和路堡坎的立体绿化。它是2020发现重庆之美“重庆最美坡坎崖”收获市民点赞最多的项目——渝中区虎头岩公园及周边品质提升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堡坎型坡坎崖绿化美化的典型代表。

在“钢琴键”下,李菲和同伴拍了不少照片。既多彩又有质感的立体绿化成为了他们合影的最美背景板。

“以前也见过一些立体绿化,但是这么好看又有新意的,还是第一次看到。”李菲说,这些“钢琴键”是她这次重庆之行的一个惊喜。

正如李菲所说,长和路堡坎的立体绿化的确颇有新意。每一个“钢琴键”除了使用立体绿化常见的佛甲草、鸭脚木、矾根、金边吊兰等植物外,还在最靠近人行道的区域使用了立体绿化中并不常见的五色梅。

这样的巧妙设计让过往行人不仅能赏景,还能赏花。

长和路堡坎为何要实施绿化美化?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了原因。

原来,今年5月,渝中区启动虎头岩公园及周边品质提升项目,将经纬大道旁的一个入口通道打造成了开敞式的入口广场。从那以后,从这个入口进入虎头岩公园的市民明显增多。市民顺着步道往里走,长和路堡坎很快就进入视野。

“以前的水泥堡坎质感生硬,缺乏观赏性,而且堡坎上的坡地也杂草丛生。”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坡坎崖不仅影响了公园的整体景观,也影响了市民逛公园的心情。

因此,渝中区城市管理局因地制宜,采用琴键式高低错落的设计思路,利用堡坎原有的27根柱体造型进行绿化美化,打造出2000平方米“钢琴键”垂直立体绿化景观。“钢琴键”上方的坡地也进行了绿化美化,成为了一片阳光疏林草坪。

如今,很多市民走在公园内横跨长和路的长廊步道时,都会放慢脚步特意欣赏公园外的这片美景。

“城市越来越美,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70岁的吴群英在公园旁住了40多年,见证了公园从无到有,坡坎崖“挂毯”。她比喻说,长和路的螺旋式隧道就像是高音谱号中间那一个圈,与隧道外的“钢琴键”交相呼应,共同谱写着城市的美丽乐章。

坡地上的“立体画卷”

南岸区黄桷湾立交西侧边坡治理项目

黄桷湾公园坡坎崖改造前

黄桷湾公园坡坎崖改造后。(5554754)-20201126141718_副本.jpg

黄桷湾公园坡坎崖改造后

打卡重庆“最复杂”立交桥——黄桷湾立交的最佳位置在哪里?

不是在天上,也不是在桥下,而是在公园里。

在黄桷湾立交西侧的黄桷湾游步公园内,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多个观景平台为游客打卡黄桷湾立交提供了更多视角。

黄桷湾游步公园是2020发现重庆之美“重庆最美坡坎崖”获奖项目——南岸区黄桷湾立交西侧边坡治理项目的成果,也是城市山体型坡坎崖绿化美化的典型代表。

公园位于福民路的尽头,紧邻莫比时代小区。住在这个小区的很多居民都亲眼见证了坡地变公园的“奇妙”过程。

“最开始听说这里要建公园的时候,我和很多居民都不相信。”小区居民李倩茹说,小区外的这片坡地虽然是一块绿地,但是植物杂乱无序,还有不少“秃斑”。由于地势陡峭,居民也无法进入其中。

2019年11月,黄桷湾游步公园建成投用,周围很多居民都闻讯赶来,想要看看家门口的这个坡坎崖公园究竟长啥样。

“惊艳!”这是李倩茹当时看到公园的第一感受。很多居民也和她一样,对这里的“蝶变”称赞不已。

从那以后,黄桷湾游步公园就成了很多居民每天都要来逛一逛的地方。

“以前小区的这个侧门没什么人走,现在每天早晚都有很多居民从这里进进出出。”李倩茹说,小区的东北门因为与公园只有一街之隔,如今已成为了小区的“新大门”。

面积只有4.2万平方米的黄桷湾游步公园为何如此受欢迎?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园受欢迎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它是建在老百姓家门口的立体公园。同时,公园的让原本无法进入的坡地实现了“眼可见、手可触、身可入”。

走进黄桷湾游步公园细细品味,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极具山城特色的公园。它将山地坡陡的“劣势”,通过连点成线、步移景异等景观手法,巧妙转换为优势,在坡地上合理布置了集散广场、观景平台、林下漫步、山间花海等景观场地。

同时,公园内依山而建的登山步道将黄桷湾桥下公园连接在了一起。一株株九重葛顺着步道自上而下延伸,为坡地勾勒出了一条美丽的“花带”。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种植的植物以开花植物为主,有美人梅、红叶碧桃、丛生紫薇、蓝花楹、早樱、九重葛、桂花、西洋娟、木春菊、绣球等品种。这些植物让公园实现了四季有花,也为黄桷湾立交增添了一幅“立体画卷”。

崖壁上的风景线

巴南区龙洲湾公园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

龙洲湾公园坡坎崖改造前

龙洲湾公园(5554489)-20201126150404_副本.jpg

龙洲湾公园坡坎崖改造后

龙洲湾公园北临龙洲湾商业街,西望长江,是巴南区人气最旺的城市公园之一。今年,龙洲湾公园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升级后,新建的揽江栈道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打卡”,成为公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1月24下午,家住城南未来南苑的居民张晓玲特意带着朋友来龙洲湾公园的揽江栈道上拍照。“风景好,站在栈道上长江岸线一览无余,还能望见对岸的钓鱼嘴半岛。”张晓玲说,龙洲湾公园建成后,她一有空闲就会来这里散步休闲,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

龙洲湾公园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覆盖周边5个居民小区及商业街客流,服务约周边5万市民。2019年10月,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结合地形特色和周边居民的需求,按照坡坎崖项目特色和要求对龙洲湾公园启动了精品打造。

在公园北门入口,提档升级后栽植的12棵蓝花楹枝繁叶茂。待到明年初夏,这里将变成一片紫色的花海。

沿着石阶上行,一条条人行步道蜿蜒在绿意盎然中,两旁或是草坪,或是古树;来到公园中部,荷花池水清澈见底,金鱼畅游,池中还建有喷泉设施,在阳光的照射下,还能拍出彩虹美图……

不少市民来到公园总会不自觉地放慢脚步欣赏周围的美景。一步一景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过去这里没什么风景,植物也很单一,有的还挡住了长江岸线的风景。”张晓玲说,她在这里住了十多年,如今的公园变得更漂亮开阔了。

正如张晓玲所说,曾经杂乱的西侧悬崖是龙洲湾公园“美中不足”的地方。“为了更好地体现坡坎崖特色,我们在不破坏原生植物的基础上,在临龙洲大道的西侧悬崖边植被进行梳理,栽植了三角梅,对崖壁进行改造提升景观效果,同时在顶道沿线打造观景平台和250米长的揽江步道。”巴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后,市民不仅可以在公园内一览长江风景,在龙洲大道上过往的行人也能感受到坡坎崖的立体城市风貌和景观。

如今,龙洲湾公园已经成为周边居民漫步休闲的首选目的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