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不应该把低龄生娃吹成“人生赢家”
2022-07-21 12:49:5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河南南阳,一名1986年出生的女子发布视频称,自己年纪轻轻就“喜提”奶奶身份,今年18岁的大儿子最近有了孩子,并无奈表示孙子、儿子可以一起长大了。该女子表示,她本人于19岁那年结婚生子,小儿子都已7岁。大儿子和儿媳是小学、初中和高中同学。视频在多个平台热传后引发争议,有网友高呼“人生赢家”。对此,当事人回应,没觉得光彩,当个反面教材,会鼓励孩子多读书,将来才有更多的选择。

36岁当奶奶,的确让人惊掉了下巴,也让各大视频平台博主们找到了流量密码,你争我夺,疯狂传播。但类似视频消息不经审核和引导就广泛传播开去,恐会助长不良风气,特别是对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

需明确一点,“36岁当奶奶”属个案,并不具有社会普遍性,更不是所谓的“人生赢家”。因为首先这在法律上就不被支持。我国《民法典》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南阳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对此回应,在一些偏远农村可能存在未到法定结婚年龄而办了婚礼的情况,但男女双方未到国家法律规定的结婚年龄,民政部门是不会办理结婚证的。

其次,从优生优育原则来看,无论是19岁当妈妈,还是其所谓的“儿媳”,都在20岁前完成了生育。从母婴健康角度来看,女性生育的理想年龄在25岁到30岁,过早生育不但会影响子宫健康,增加病变风险,还会加快骨骼钙化,诱发多种疾病,甚至可能使得婴儿营养供应不足,对母婴健康都不利。

其实,女子也明白自己和大儿子的经历有些站不住脚,所以她不断提及,“本想让大儿子多上几年学,将来考所好学校,父母说也说了,劝也劝了,打也打了,结果还是没扭过他们”,并强调,“没觉得光彩,当个反面教材”。值得一提的是,她也认可“孩子只有多读书将来才有更多的选择”。就此来看,连她自己也明白,36岁当奶奶只是自己的无奈之选,其他更优的人生选择多得是。

倡导适龄生育、优生优育,这样的原则一直没变。希望“36岁当奶奶”这件事不会又是一场网络炒作,该女子的人生选择也不值得推崇和鼓励,同时各平台应多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核和引导。无论是事件当事人、“吃瓜”大众,还是各大视频平台,都应该本着对下一代负责任的态度行事,绝不能把低龄生娃吹成“人生赢家”。

上游新闻评论员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