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蹭热度可以,但不能居心不良
2022-06-14 16:00:36 来源:上游新闻评论员

近日,“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持续引发关注。就在该事件尚未平息之时,一条类似的“夜宵店打人事件”短视频在网络传播。

视频中,女子在烧烤店被调戏,但与“唐山打人事件”不同的是,在场有一名男子挺身而出,打退赶走了惹事一方及同伙。视频发出后,因“唐山”“打人”“见义勇为”等关键字,引发网友关注。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据警方调查,该视频系摆拍,是当地一跆拳道馆为了宣传策划编排的一出表演。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抓获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不知道这个跆拳道馆的摆拍居心为何,是蹭热度赚流量,还是将严肃的社会事件娱乐化?抑或表明自己的勇猛,为跆拳道馆拉声势?但对公众而言,如此策划编排的表演已经逾越了底线。

“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之所以引发公众关注,是因为施暴者的行为已经击穿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挑战了公众最敏感的安全底线。此事对当事人、公共安全和社会法治带来的影响极其恶劣。这类涉及安全底线的社会问题、伤害案件,值得全社会深入思考、探讨,但绝不能成为某些人编故事打广告吸引流量的工具。

这样编故事蹭热度,既不利于公众了解事件真相,还容易起到火上浇油的效果,进一步扰乱社会秩序。同时,这样的行为也是极其短视的,用这种方式博关注虽能带来一时的流量,但最终剩下的也只是骂声一片,无疑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暴露的是策划者的无知和愚蠢。

互联网时代,一些自媒体为了吸引流量蹭热度,已成为一种“常规操作”。蹭热度本身作为一种营销宣传、吸引流量的手段,无可厚非。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关手段、方式和内容必须要遵循法律规定,不能逾越道德标准、突破法律底线。从法律方面来讲,虽然目前我国法律未对蹭热度这一行为进行定性和规制,但相关行为仍要遵守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一旦越过法律红线,将会受到惩罚。

近年来,为了流量摆拍或蹭热度的短视频层出不穷。唐山“打人事件”发生后,在短视频平台上就出现了大量账号,或冒充“打人事件”参与者,或谎称自己在现场,在真相尚未明晰的情况下,这些博主可以借机收割一波流量。这样的乱象,既不利于推动事件进展、解决相关问题,反而还会把网络生态搞得乌烟瘴气,甚至引发次生舆情。对于这样无底线蹭热度的行为,相关部门以及平台必须严厉打击、严惩不贷,以维护清朗的网络环境。同时,还要提醒所有创作者,一定要有底线意识、法律意识,不能为了流量“脸都不要了”,有的热度还是别乱“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