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唐山打人案引发网暴潮,律师:网暴者涉嫌多项侵权,应停止二次伤害
2022-06-13 17:47:35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0日,唐山一家烧烤店发生严重殴打他人事件,引发公众关注。不少网友纷纷对施暴者的恶行表示谴责,但在舆论场中,也出现了一些情绪化的观点,比如指责无人报警、无人上前制止,包括指责受害人反击导致冲突升级,还有网民对嫌疑人穿着衣服品牌进行攻击,甚至有人将整个男性群体都列为批评对象。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baoliaosy@163.com)记者梳理了截至目前的有关网暴事件,并特别邀请到重庆执业律师聂炜昌进行相关法律解读。

烧烤店女老板哭诉遭网络暴力

律师:网暴可能涉嫌侮辱罪

在这场网暴中,首先被人们攻击的,就是事发烧烤店的老板。一些网民认为,她作为店主,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阻止”暴力行为,“要承担见死不救”的责任。这种观点得到一些人的认可,很多人在网上发言,对该店老板进行辱骂,甚至说“不要开店了”。

烧烤店女老板哭诉被网暴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一则视频,6月12日,有人来到该店前,直接在紧闭的大门口小便、涂鸦写下辱骂字样,还放起了哀乐,然后大摇大摆走掉。

有人在烧烤店前小便

面对种种情形,烧烤店女老板也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回应。她哭诉,店里当时只有她一个人,自己其实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已经让人报警,自己是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太太,自己也去劝止打架了。但事发后很多网民去攻击她,发微信、打电话,“电话都打爆了”,无数人来辱骂她,“说啥的都有”,还有人去店门口放花。女老板自诉“自己已经无法正常生活和开店……我也是受害者……我快疯了”。

在烧烤店门口涂鸦乱写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女老板的遭遇得到很多网友同情,不少人认为她已经尽到了她的义务,不应该网暴她。另外,前述视频中在烧烤店前小便、涂鸦的男子已经被警方带走询问。

律师解读:

聂炜昌律师认为,烧烤店女老板在整个事情上是没有过错的。对一般经营场所,店主对消费者负有一定的安全保障义务,但是这种安全保障义务不是无限制的,而是有上限的。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要求烧烤店店主对这几个受害女生进行完全的人身保护,这其实是强人所难。烧烤店主也不可能在自己做生意的时候,还招聘保安来保护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这也是不现实的。

网友对店主网暴行为,情节轻微涉嫌侵犯了女店主的名誉权。如果网友网暴、电话打爆、辱骂,有人去烧烤店门口小便、涂字等,情节严重的,则可能涉嫌构成侮辱罪。

网暴受害女性行为不当

律师:还击构成正当防卫

在事件发生后,有一些网民对受害女性也进行了网暴,比如“好女孩凌晨不会在街边吃饭”“被打白衣女孩说话难听”等等。由于受害女子和同伴曾经有用酒瓶反击打人者的行为,一些网民认为此行为提升了事件冲突的程度,行为不当。

有网友批评人受害人行为不当

一名网友在朋友圈转发唐山打人事件的新闻时,如此评论:“女生先爆粗口用酒瓶打头,威胁社会男生命,报警也没用,只能算互殴,装X被社会毒打不是很正常。”该条朋友圈被人截图发到网上,引起网友极大反感,称这是对女受害人的二次伤害。

律师解读:

针对过度解读女当事人的身份,认为她们不应该激烈回击的言论,聂炜昌律师指出,这名女当事人对施暴者进行回击,是对施暴者行为进行制止,个人认为是属于正当防卫。“视频中我们也看得很清楚,男施暴者对女当事人进行施暴,而且男方人高马大,处于非常强势地位,女当事人根本没有还手之力,她的女伴拿啤酒瓶去制止男方的施暴行为。”他个人认为这是为了保护同伴人身权利不受到对方的继续侵害,这种行为符合正当防卫的规定,“即使她的行为对施暴者造成一定的人身损害,还是构成正当防卫。”

遇到被别人侵害的情形,进行还击,是为了避免自己的利益受到更大的损害,有网友指责女当事人不应该还击没有任何道理。

嫌疑人身穿服装品牌遭网暴

律师:可能涉嫌侵犯商誉权

在唐山打人事件中,一名嫌疑人身穿BOY LONDON品牌的短袖,随后,就有人绘制了一幅漫画,标题就是“远离这类穿搭人群”,除了BOY LONDON外,图中穿搭要素还包括金链子、纹身、豆豆鞋、爱马仕皮带等等,其中BOY LONDON的图案十分显眼。

有人制做漫画,涉嫌网暴某服装品牌

一时间,这张图在网上热传,还有不少网民直接到BOY LONDON公司官方微博去留言评论“穿上BOY武力值爆棚”“黑社会工作服”“黑社会专服”“穿BOY的没几个好人,赶紧倒闭吧”“可能这种皮肤在打人时会有特殊加持吧”……

部分网民在衣服品牌官方微博下面留言

目前,BOY LONDON天猫旗舰店已经将自动回复设置成为了“坚决抵制暴力行为,感谢消费者对BOY LONDON一如既往的支持”。

近日一些网民还来到BOY LONDON的直播间,对主播进行了辱骂,把主播都气哭了,一些人还选择退掉 了618促销期间买的商品。

针对BOY LONDON以及爱马仕、豆豆鞋在内一些品牌被强制打上暴力标签的情况,不少网友认为十分无辜,完全是“躺枪”,“因为此事对衣服品牌产生恶意,不是蠢就是坏”“穿这些服装饰品就是黑恶分子?穿这些服装的人有多无辜!这些观点简直是无聊。”

律师解读:

聂炜昌律师指出,网友这种行为可以理解为对于施暴者的愤慨。不过,网友对施暴者的愤慨“恨屋及乌”,转移到对于嫌疑人衣着的品牌进行辱骂和污蔑,把恶行与衣着品牌联系起来,则可能涉嫌侵犯商家的商誉权。

斥责在场男性没有血性

律师:若指名点姓网暴涉嫌侵犯名誉权

唐山打人事件发生后,视频显示现场较为混乱,不少网民特别是一些情绪较为激动的女性网民认为当时无人报警,没有看到男性出面保护女性制止暴力、见义勇为,于是认为在场的数名男性“没有血性”,在网上发布了一些较为偏激的言论,其中一名张姓女明星的微博发言,更是引起的较大争议。

张姓女明星的微博发言,目前该条微博已经删掉

不少网民表示,见义勇为也要看当时的条件、看每个人的不同情况,不能一味强制要求他人。张姓女明星的言论,已经扩大到整个男性群体了。针对张姓女明星的言论,知名学者、网络大V储殷教授连续两次发文进行反驳。他表示“说实话,如果就一个人,面对这样的情况,报警、录像已经可以了。”“如果你有律师、警察朋友,他会告诉你,当你遇到流氓挑衅的时候,最理性的选择就是跑。奋力反击几乎是最差的选择。”

不少网民力挺储教授的观点,认为在发现自己力量薄弱,完全不对等,无法对抗暴力的时候,可以采取回避、脱离、求救、报警等等进行处理。实际上在殴打事件发生后很快就有多名现场目击者电话报警,而当地警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警后民警数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只可惜当时嫌疑人已经逃离了现场。

目前,张姓女明星的那篇微博已经被删除。

律师解读:

聂炜昌律师分析指出,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和社会各界对见义勇为一直持褒扬、鼓励、支持的态度,但见义勇为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在现有的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到当场是有其他顾客在堂食。但施暴一方人数多,力量对比是很明显的,单独个人上前劝解有可能让自己陷入危险的情形。因此,见义勇为行为要视现场的情况见机行事,量力而行。同时,应尽快报警,请求警方帮助。

如果网友对现场其他堂食的男性食客指名道姓进行网暴,这种行为是涉嫌侵犯当事人的名誉权,情节严重的将涉嫌构成侮辱罪。

上游新闻记者 杨波 冯盛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