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牛磺酸泡腾片能催情?系无良商家虚假宣传,主要功效是抗疲劳
2022-06-14 11:24: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通报上海外国语大学一女生饮料中被他人投放不明物一事的调查结果。涉事男生承认在女生咖啡杯中投放了半片牛磺酸泡腾片,该泡腾片系从网上购买。经医院检查,未发现该女生身体异常。

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警情通报》

据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警情通报》显示,经初步调查,6月12日中午12时许,该校学生尹某某(男,21岁)在学校图书馆内趁该女生离开座位之际,向其咖啡杯中投放异物。该女生喝了一口后,察觉咖啡异样,将剩余咖啡倒掉,并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经医院检查,未发现该女生身体异常。警方随后找到尹某某,其承认在女生咖啡杯中投放了半片牛磺酸泡腾片,该泡腾片系从网上购买。目前,分局已将相关物证送市局专业技术部门检验,相关调查工作在进一步开展中。

此前媒体搜索到的部分商品截图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此前电商平台上的牛磺酸泡腾片宣传充斥着大量低俗色情的宣传内容,多家电商平台上搜索“牛磺酸”均能搜索到相关商品。但这类商品名称中多含有“女性专用”“速效”等词汇,商品图中也多见女性图片,部分商家还使用了较为露骨的文字与图片进行了低俗的宣传。而14日,上游新闻再次浏览发现,目前多数以低俗色情内容为封面宣传的牛磺酸泡腾片已在多家电商平台被下架,绝大部分商品都为品牌商家出品,并明确标明“运动营养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物”等宣传语。

目前多数以低俗色情内容为封面宣传的牛磺酸泡腾片已在多家电商平台被下架 截图

据公开资料和电商平台出售相关商品介绍显示,牛磺酸泡腾片,是把牛磺酸、肌醇、维生素B1、B2、B6、烟酰胺等各种功效成分融入泡腾片产品之中,使这些有效成分相互配合,协同作用,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并调节神经系统功能,从而实现提神醒脑、补充体力、抗疲劳的功效。作为牛磺酸泡腾片的主要成分,牛磺酸是人体中最重要的氨基酸之一,可作为食品添加剂中的营养强化剂。

另据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牛磺酸是一种含硫氨基酸,分子式C2H7NO3S,是一种无臭、微酸味的白色针状晶体或结晶状粉末,其化学性质稳定、溶于水。牛磺酸是调节机体正常生理活动的活性物质,具有消炎、镇痛、维持机体渗透压平衡和正常视觉功能、调节神经传导、保护心肌细胞、增强机体免疫能力和细胞膜抗氧化能力等广泛的生物学功能。

绝大部分商品都明确标明“运动营养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物”等宣传语 截图

绝大部分商品都明确标明“运动营养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物”等宣传语 截图

对于上述案件中向女生水中投放牛黄泡腾片的男生,认证为“微博2021十大影响力健康医疗大V 健康博主”的@协和医生Do先生 表示,“由于他知识储备有限,没有识别出所谓的牛磺酸泡腾片根本没有那种吃完立马欲火焚身的效果;无论这个药有没有他最初想象的效果,都不能改变他最初的目的。下春药是坏,信春药是蠢。一句话评价‘又坏又蠢’。”

上游新闻综合自 人民日报 极目新闻 澎湃新闻 中新网 东方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