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网购弓箭风险有多大?西安一女子面部被射穿,圆头箭也能射穿钢瓶
2022-06-14 12:29: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陕西西安发生一起弓箭伤人事件,一男子在小区玩弓箭,误伤散步的女性路人,致后者面部被射穿。

据西安消防人员称,西京医院一患者因弓箭插入脸部,需消防协助处置。抵达现场后发现,一中年女子左眼下方被弓箭射穿,弓箭长约70厘米,直径约1厘米。

据消防人员了解,事情起因是一名男子在小区玩弓箭,射中了散步的女子,造成了贯穿伤。

被箭射穿面部的女子 网络图

上游新闻注意到,弓目前并不在公安机关管制器具的范围内,在各种网购平台上,可以随意购买到弓和箭。但事实上弓的威力不容小觑,有射箭爱好者表示,一把普通的30磅普通反曲弓,使用圆头箭依然可以射穿钢瓶灭火器。

网店可随意购买弓箭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不过,弓并不在管制器具范围内。根据公安部的认定,非机械的类器材(反曲弓、复合弓)不属于公安机关的管理范畴,制造、销售、购买、持有、使用等环节均不需要向公安机关办理手续。但是机械类的器材,如弩(又称:机械弩、弩机)是一种具有较强杀伤力的器材,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物品。

上游新闻注意到,在某网购平台上以“弓”为关键字搜索,出现了大量弓类商品,包括复合弓、反曲弓、玩具弓等多个品类,一些弓的销量每月可售出上百只。

某网购平台上销售的弓

有律师表示,目前,弓箭被视为体育用品,不属于公安机关的管理范畴,购买、使用、携带均不需要向公安机关办理手续。“但根据公安部相关回复,携带弓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公共场所时,应遵守具体规定,对箭头进行安全包装。” 

弓箭杀伤力不容小觑

尽管弓不是一种管制器具,但弓的威力不容小觑。

弓箭作为人类冷兵器史上的重要武器,一直拥有着极高的杀伤力。根据明代《武备志》记载,当时士兵使用的普通弓,一般为四十斤力,换算为现代制式约为50磅左右。

《武备志》中对弓的描述

目前作为体育用品使用的弓,一般磅数从24磅到50磅不等。国内射箭比赛中,对磅数的上限设置是60磅。国际上,作为狩猎使用的主流量产型猎弓,最大可达85磅,这个磅数的弓,能放倒熊这样的大型猎物。

某网店销售的木质反曲弓介绍

有射箭爱好者表示,普通人往往会低估弓的威力,即使他们经常使用弓的人,也会对弓的杀伤力感到惊讶。一位射箭爱好者曾在家中使用24磅的普通反曲弓练习,一箭就射穿了暖气片;另一位爱好者则透露说,他曾使用30磅的练习反曲弓+圆头练习箭,在脱靶的时候曾射穿过双层的铝皮板房,以及大号钢瓶灭火器。

被弓箭射穿的暖气片 网友供图

被弓箭射穿的高压锅 网友供图

在某网店销售的某复合弓评价中,也有买家评价说:威力大,千万别对着人。

某网店买家评价

上游新闻综合北青网、潇湘晨报、九派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