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网约车反制“钓鱼执法”,官方处理依据更该公开透明
2022-06-14 12:10:09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1日晚,哈尔滨市一名网约车司机在网络平台爆料,自己因拒绝乘客在车上抽烟,遭该乘客以公职相威胁,进而举报被钓鱼执法等问题。6月13日下午,当地做出回应:哈尔滨松北区对区交通局运管站相关人员执法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9人被处理。

网约车司机之所以能成功维权,源于对法律法规的熟悉和了解。网约车司机提供了全程监控视频、也拥有全套营运手续,在真凭实据之下,举报也理所应当。

与之对应的是,哈尔滨市松北区交通局这名借用人员杨某某(网约车乘客)的行为已经不仅仅是“钓鱼执法”的问题,而是“完美”诠释了什么叫做“有权就任性”。

乘坐网约车抽烟本身就是错,被司机制止后,杨某某不但不收敛,反而开始耀武扬威,“以权压人”“以职压人”,进而在深夜招来“执法者”进行所谓的“举报”。从始至终,“官威”之大,即愚蠢,又可笑。

此事发生后,当地官方能及时作出回应,值得点赞。但当地对这9人的处理,仅仅只有一个结果,处理的依据是什么?触犯了什么条例?通报却没有提及。

此次“钓鱼执法”,不仅损害了当地交通局系统的权威性,也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治”,其实还是要回归到法治建设的轨道上。

任何一次公共事件都是“以事促改”的最好范例。既然有了处理结论,那么,更该明确说明,因为什么事,依据什么纪律条例、法规制度做出了这样一个结果,这才能诠释什么叫执法有据,以理服人,才能对其他公职人员以警示,才能向公众传递执法要靠“法治”的基本逻辑。

如何能避免此类“任性”不会继续上演?这才是值得更深层次关心的问题。社会监督很重要,公职人员内心的敬畏更重要。只有敬畏法与纪,公职人员才能真正领悟什么叫“有权不能任性”。

此事对仍在权力中“膨胀”的一些人提供了鲜活的警示案例,引用一句小品台词以奉劝:“你可长点心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