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让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力
2022-06-14 09:35:46 来源:重庆日报

“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加大创新支持力度”“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让‘近者悦、远者来’成为重庆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响亮品牌”……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推动创新发展,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让人看到了重庆以创新成就未来的美好前景,也激励着更多人在创新创造中奉献价值、成就梦想。

当下的竞争,早已不再是“你有我有全都有”,而是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甚至赢者通吃。如重庆的万虎机电,就是凭借持续创新,一步步从代工企业成长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企业,始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当下的企业发展而言,一步慢就会步步慢,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永远是成长最快的一类企业。于地方发展而言,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须要靠创新。

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不断壮大各类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平台,成功举办四届智博会,科技创新始终保持良好势头。如今的重庆,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完善,高端创新资源加快集聚,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和各领域人才竞相涌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达到27.2%,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出了坚实步伐。

创新、创新,还是要创新!党代会闭幕后,全市各地各部门充分意识到创新时不我待,掀起了一股讨论创新、激励创新、追赶创新的热潮。重庆高新区将以谋划工作路径为切入点,以打造创新平台为牵引点,以推进校地合作为着力点,以优化科技服务为支撑点,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永川高新区将加快“科创中国”试点建设,打造全市元宇宙中心和发展示范区;涪陵区将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建设一批研发机构,聚焦绿色低碳科技、智能科技、生命科技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璧山区将以功能布局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市场主体创新、要素供给创新的“四重奏”,奏响产业发展最强音,倾力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制造业发展新引擎,加速构筑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各地深刻认识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纷纷按照党代会的部署,深入推动创新发展。

踏上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创新是最强驱动力。不断争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加快汇聚创新资源,加强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统筹抓好各级各类高新区、经开区和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持续增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就一定能让创新成为重庆不可磨灭的“标识”,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重庆科技创新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

重大科研课题等着科研英雄“揭榜挂帅”,各类创新赛道等着奔腾的“黑马”脱颖而出……希望广大创新创造者在重庆日行千里,更致广大,不断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