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我国最北端高铁哈伊高铁桥梁桩基项目完工,首条穿越多年冻土区的高铁将建成
2022-06-14 11:28:55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4日,哈(尔滨)伊(春)高铁铁力至伊春段解放3号大桥施工现场,最后一根桩基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哈伊高铁铁伊段先行工程桥梁桩基项目顺利完工,工程将全面转入承台及墩台身施工阶段,为全线架梁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了解到,哈伊高铁铁伊段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速铁路,同时也是我国首条穿越多年冻土区的高速铁路。哈伊高铁全线建成后,将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三小时交通圈。

▲6月14日,哈伊高铁铁伊段先行工程桥梁桩基项目顺利完工。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哈伊高铁铁伊段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速铁路,线路起自铁力市,终至伊春市,全长111.4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铁力、日月峡、伊春西3座客运车站。

同时,哈伊高铁铁伊段还是我国首条穿越多年冻土区的高速铁路。先行工程沿线分布着富冰冻土、多冰冻土、饱冰冻土、含土冰层等14块岛状多年冻土带。

6月14日,中铁二十二局项目副经理陈文全介绍:“先行工程包含5.8公里的岛状冻土带,其最深处厚达3米,施工中需破解松软土路基、冻土路基等多项技术难题。”

▲哈伊高铁铁伊段解放3号大桥施工现场。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建设单位克服地质条件复杂、高纬度冬季低温环境等难题,在施工过程中创新冻土段钻孔桩施工的双层护筒结构施工经验,完成了国内首例高铁桥梁多年冻土桩基施工,为我国冻土地段钻孔桩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除此之外,哈伊高铁铁伊段对环保施工要求极高。哈伊高铁铁伊段位于小兴安岭南麓,沿线自然资源丰富,线路中80余公里要穿越林区。中铁四局铁项目副经理刘长军向记者介绍,高铁线路大体上采取与鹤哈高速、哈伊公路并行的方式,避免工程建设影响自然环境。同时,建设单位通过对施工现场扬尘、噪声、废物废水的及时控制和消纳,实现绿色施工、环保筑路,尽最大可能实现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和谐发展。

▲哈伊高铁铁伊段位于小兴安岭南麓,沿线自然资源丰富,80余公里穿越林区。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

哈伊高铁全线建成后,将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两三小时交通圈,进一步促进地区经济加速发展,人民群众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预计今年7月份,铁力临时过渡性站房将正式启用,日月峡站、伊春西站将陆续开工建设,全线将进入架梁施工阶段。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