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铲除黑恶势力重在治本
2022-06-13 16:36:17 来源:上游新闻

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曝光后,短短三天内,唐山又出现8起涉黑恶事件的实名举报。

从目前警方通报的情况看,8起实名举报中,有2起已经立案,并有6名涉案人员被抓捕。

烧烤店打人事件汇聚了大量公众注意力,唐山部分涉黑恶“隐秘的角落”陆续被曝光。这其中,有的诉求得到了回应,有的还未得到证实和反馈。这些举报内容是否属实,仍需核实和调查。但为何在烧烤店打人事件后,才集中涌现出如此多的实名举报,或者说,为何在全国舆论关注之前,这些举报人不敢出面举报,才是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多名举报人“舆论搭车”,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地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社会治安乃至涉黑涉恶的问题。如果没有烧烤店打人事件引发舆论围观,让其他举报人看到了“蹭热度”的机会,他们中的部分人或许会因为害怕被打击报复,而不敢公开实名举报。

扫黑除恶,本身就鼓励民众积极提供线索。实名也意味着对举报内容负责,举着自己的身份证举报,更是一种态度。这种公开化的举报本身就有很大风险,只有相关部门及时介入,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这种风险。唐山警方该做的,就是对每一起实名举报都迅速介入,将调查结果尽快公之于众,以正视听。

唐山3天内的8起实名举报,因为处在风口浪尖,或许能在聚光灯下得到一个公开公正的处理。但更应看到的是,一时热点的关注度,都是有时效性的。就算上述举报都逐一侦破,也只是治标,真正的治本,还是要综合施策。

6月12日下午,唐山市召开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出重拳,用重典,惩恶务尽,绝不手软,以雷霆万钧之势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但也应该看到,专项行动,毕竟是一种非常态、非制度化的治理。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重在建立常态化机制。

说到底,功夫还要做在平时,时刻保持举报、反馈的渠道畅通,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只有形成了对黑恶势力露头就打、早打尽打的法治生态,才能有效减少不法侵害,避免黑恶势力滋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