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一“码”归一“码” 此事需严查
2022-06-15 13:55: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报道,近日,多名在河南几家村镇银行存款的储户反映,他们因存款无法取出,到郑州等地尝试线下取钱。但刚抵达,健康码就被变“红”了。还有一些储户在家,因扫了显示地址为“郑州车站西南出口”的场所码,健康码也变为“红码”。

“人在家中坐,‘红码’天上来”。这起强行赋“红”事件,尽管尚需起底,更多细节犹待挖掘,但已引发公众的深度焦虑和忧思。健康码一旦被乱用、滥用,每个人都可能寸步难行,权利受损。

究竟是谁让这些健康码赋“红”的?郑州市大数据局工作人员称,赋码、解码由疫情防控指挥部说了算。河南省卫健委值班室工作人员则表示,已将投诉反馈至相关部门,目前正在调查核实中。在赋“红”这件事上,当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扮演了什么角色?卫健部门对此事是否知情?都有哪些部门参与其中?看来,唯有更高层级的监管部门介入,才有可能拉直问号、揭开谜团。

储户一维权,绿码就变“红”,在相关部门眼里,那些无法取回自己存款的储户,是不是成了“维稳”对象?储户去取出自己的存款,本是合法权利,却被限制行动自由,这显然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只会让他们更担忧、更不满、更失望。相关人员是否涉嫌滥用职权,这应由相关部门来认定;但不争的事实是,任性赋“红”于法不容。

这些储户的处境,让很多人产生了代入感。一个重要原因是,健康码是用来防疫的,不是用来刺探隐私的,更不是用来“维稳”的。健康码在使用上必须规范,要严守边界,依法合规。那些随意赋“红”的行为,既背离了健康码数据的使用规则,也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必须立即叫停。

健康码变“红”不是小事,关乎法治尊严,关乎抗疫秩序,更关乎公民权利。一“码”归一“码”,此事需严查。要用全面而深入的调查,用公正而及时的处理,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