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眼 > 正文
明着制裁暗中鼓励美企抢购俄化肥 细数美国政府背后的“生意经”
2022-06-15 16:59:0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俄乌冲突爆发后,两国的农产品运输均受到了干扰,天然气、石油、化肥、谷物等产品的价格都进一步飙升。

明面上,美国鼓动盟友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私底下,它却悄悄鼓励美企抢购俄罗斯化肥。

美国政府为何会陷入这种自相矛盾的尴尬境地?其实背后有着不同寻常的“生意经”。

担心“死刑” 美企不敢买俄化肥 

俄罗斯是全球化肥的主要供应商。欧盟和美国在制裁条款中加入了豁免条款,允许与俄罗斯进行化肥贸易。然而,数据显示,俄罗斯化肥出口2022年下降了24%,这是由于许多托运人、银行和保险公司一直对这类交易持谨慎态度,他们担心自己可能在不经意间违反规则。

很显然,美国政府没有明确表态,美国企业不敢买俄罗斯的化肥,因为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判“死刑”,得不偿失。

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举行前夕,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接受塔斯社采访时指出:“美国驻所有国家的大使,都如同我们记忆犹新的上世纪90年代时的敲诈勒索成瘾者,只要有人对俄罗斯经济表现出兴趣,就去造访这些公司,用处以死刑相威胁。好在一切都是可以弥补和恢复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企业敢买俄罗斯的化肥吗?

资料图:俄罗斯化肥产品正在专用码头上进行装运。新华社/俄新

美悄悄鼓励公司购买俄化肥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化肥供应国,俄罗斯化肥年产量超5000万吨,占全球化肥产量的13%。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俄罗斯氮、磷、钾三种肥料的出口贸易值均位居世界前三,是国际市场重要的化肥供应方,其主要出口国包括美国和印度等。

今年化肥供应量的减少进一步使全球粮食成本飙升,加重全球粮食危机。

美国推动的对俄制裁,反而捆住了自己的手脚。

终于,美国政府坐不住了。根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6月早些时候派遣了一名代表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该会谈由联合国主导,主要讨论供应问题。

据此前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表示,美国准备向那些担心可能因俄乌冲突受到制裁的航运公司等发出“鼓励信”。格林菲尔德称,俄罗斯的谷物和化肥没有直接受到制裁,但“相关企业有些紧张,因此我们准备给他们写‘鼓励信’,如果这有助于鼓励他们。”

一边公然施压,一边悄悄鼓励,美国官员似乎处于一种自相矛盾的境地。

克宫方面呼吁美国向其化肥和谷物买家等保证他们不会受到制裁。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制裁方面的专家季莫菲耶夫表示:“对俄罗斯来说,美国当局发出明确信号非常重要,即这些交易是允许的,符合全球粮食安全的利益,他们不应该拒绝执行这些交易。”

言下之意,话要敞开说。

冲突和制裁殃及全球经济

从天然气、石油,到化肥、谷物,全球经济严重依赖俄罗斯的商品供应。而自2月俄乌冲突以来,所有这些产品的价格都进一步飙升。

俄方称对制裁的担忧也阻碍了其谷物出口,不过本季度的总出货量下降14%,且5月小麦出口量翻了一番。相比之下,超2500万吨粮食、葵花籽油和其他商品,则因黑海港口和航道安全担忧而滞留在乌克兰。有警告称,随着新收成的开始,情况将变得更加严峻。

6月9日,美国国务院制裁协调办公室主任奥布莱恩在简报会上说,美方正在与伙伴进行合作,“争取每月将乌克兰出口的一半出口到国外”,但这需要时间,“所以我们面临着巨大的缺口。”

禁运俄石油的背后

一边实施制裁,一边悄悄“买进”。美国可不是第一次干这事。

在美国的石油供应国列表中,俄罗斯排名大幅跃升。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3月从美国第九大石油供应国攀升至第六位,月石油供应量近乎翻倍,达到421.8万桶。

从对美石油和石油产品总体供应来看,俄罗斯仍居第三位,居于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后,供应量增加了8.7%。

《今日俄罗斯》曾援引EIA的报告称,3月19日至25日,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量较前一周增加了43%。美国3月8日对外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能源禁运,并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然而,美国财政部却将从俄罗斯进口上述产品的最后期限设定为4月22日。

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米哈伊尔·波波夫对此曾表示:“美国强迫欧洲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他们自己不仅维持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做法,而且还在增加进口量,3月已经达到每天10万桶!”

军援都是生意

说到美国的“生意经”,就不得不说美国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当地时间5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批准对乌克兰提供价值达1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包含此次额外军事援助在内,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美国对乌克兰的军援总额达39亿美元。除此之外,美国国会参议院也在同一天通过了一项总额约400亿美元的援乌法案。

1亿也好,400亿也罢,不过都是美国庞大“军援”账本上一笔新账而已。

众所周知,美国喜好“军援”。二战以来,美国在对外军事援助上从不吝啬,无论是中东还是中亚,无论是巴尔干还是东南亚……凡是热点冲突地区,几乎都可见到各种各样的美式武器。

这是2021年8月3日拍摄的五角大楼 新华社图

美国政府对自己的“军援”政策还颇为得意,认为这是体现美国全球领导力的象征,树立了美国慷慨的形象。然而,这些“美援”真的如美国所描述的那样美妙么?事实上,美国这碗“军援餐”,不是随便就能吃得下的。

美国《对外援助法案》就规定,“美国总统应建立有效的军事援助计划与预算机制,以保证军事援助所花的每个美元与用在美国军队身上同等必要”。

事实上,“军援”只是美式套餐中的一环。几十年来美国“先挑事再援助最后控制”的剧本屡试不爽,美国的“慷慨”军援并没有给这些国家和地区带来和平与幸福,只会给受援国带来极重的负担。

本月初,拜登正式签署的《2022年捍卫乌克兰民主租借法案》中除了简化美国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的流程外,更同时保证乌克兰方面将来用替代物或资金形式偿还相关援助。

美国的军事援助是一场捍卫“民主”的慈善还是另有所图,世人看得清楚。

综合自中新网、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网、极目新闻、上观新闻、北京日报、红星新闻、澎湃新闻、九派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