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透镜 > 正文
连续3次晋级世界杯正赛,哥斯达黎加是怎么做到的?
2022-06-15 12:37: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凭借坎贝尔的进球,哥斯达黎加以1:0力克新西兰,搭上了通往决赛圈的“末班车”,这已经是他们连续三届晋级。为什么这个总人口不到500万的小国,能够连续多年晋级世界杯32强?他们有什么秘诀?

20年后的天差地别

2002年韩日世界杯,有着“史上最强阵容”的中国男足与哥斯达黎加还有巴西、土耳其分在一个小组。那时候,哥斯达黎加还是被中国男足看轻的对手,当时国足设定的小组出线计划为“胜哥斯达黎加、平土耳其、输巴西”。但最终,国足的世界杯首秀就以0:2输给了哥斯达黎加。

国足当时的首发是:江津、徐云龙、李玮峰、范志毅、吴承瑛、孙继海、李铁、李霄鹏、马明宇、杨晨。遗憾的是,随着第26分钟孙继海受伤下场,国足彻底失去了比赛主动权。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第61分钟,万乔普的射门被徐云龙挡了一下,跟上的戈麦斯一脚劲射,哥斯达黎加1:0领先!丢球后不久,哥斯达黎加左侧开出战术角球,戈麦斯接球后底线转身左脚传中,赖特前点抢点头球攻门,2:0!国足赛前计划彻底失败,接下来又以0:4不敌巴西、0:3不敌土耳其,最终三战皆负小组垫底 出局。

20年过去了,中国足球早已是一地鸡毛——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中国男足5次冲击世界杯均告失利。最近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国足更是在12强赛排名小组倒数第2,留下了1:3输给越南的耻辱性失利。而当年被我们看轻的哥斯达黎加,却令人刮目相看成为世界杯常客。

最近5届世界杯,哥斯达黎加只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缺席,其余4届均顺利出线。尤其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他们在小组赛爆冷击败乌拉圭和意大利,逼平英格兰,小组头名昂首出线。1/8决赛又淘汰希腊,只是遗憾在1/4决赛点球大战输给荷兰男足止步8强,但8强已经创造了哥斯达黎加征战世界杯历史的最佳战绩。

如今,哥斯达黎加再一次出线,而中国男足则再一次缺席这次足坛盛会。20年,两支曾在世界杯赛场同场竞技的球队,如今现状的反差巨大,确实让中国球迷唏嘘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无疑是球队最大的明星——他曾帮助皇马三次拿到欧冠冠军,目前仍在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效力。他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106次,堪称球队的灵魂人物。

500万人口小国足球人口超百万

为何哥斯达黎加这个总人口不到500万的小国,总是能很稳定的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足球人口就有108万,这也许是他们长盛不衰的原因。

按照2014年的数据,哥斯达黎加当时人口数量为466万,还比不过上海的浦东新区,但他们有25万注册球员、有254家注册俱乐部、有108万足球人口。这意味着,这个国家平均每4个人里,就有一个喜欢踢球的“真球迷”!中国呢?根据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中国的注册足球运动员只有8000人。至于足球人口,根本没有一个确切的数据。

哥斯达黎加足球的成功,其实并不突兀。任何一个国家足球的崛起,靠的无非就是老老实实从青训抓起。人口8000万的德国有600多万注册球员,人口1600万的荷兰也有200多万。在做大青少年足球基础的前提下,对希望之星精挑细选,这样还能不出球星、不出成绩吗?

主教练已带领三支国家队晋级世界杯

赛后,哥斯达黎加主帅路易斯·费尔南多·苏亚雷斯接受了媒体采访。

苏亚雷斯说道:“球队今天所做的事情证明了作为一个哥斯达黎加人意味着什么,哥斯达黎加人总是全力以赴,我只想感谢这个机会。”

“虽然球队获得了世界杯参赛资格,但我们还有很多成长的空间,也有很多要做的事情,不过在世界杯开始之前,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做到。”

苏亚雷斯曾在2006年带领厄瓜多尔参加世界杯,并在2014年带领洪都拉斯参加世界杯,他说道:“第三次参加世界杯是我想要实现的一个执念,这很棒,很少有教练能三次带队参加世界杯,这让我无比骄傲。”

“这支球队太棒了,我无法形容,有了这些球员,一切都轻松许多,我也为这个国家感到高兴。这场比赛很艰难,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赢了。”

哥斯达黎世界杯成绩一览

1990年:16强

2002年:小组赛

2006年:小组赛

2014年:8强

2018年:小组赛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