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之中,有你没见过的奇景
01-04 07:24:5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号消息,说到中国名山,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到五岳。

五岳由来,既有盘古身躯化五岳的神话版,也有地域文明融合的起源说。

其所对应的五座名山:泰山、华山、衡山、恒山、嵩山更是引得古今中外无数有志之士,登临驻足,挥毫泼墨。

究竟是怎样的地理条件与人文环境,造就了这五座中华民族的文化名山呢?

五岳归来不看山

从古至今,从帝王将相到寻常百姓,五岳都是人们心中定鼎社稷的神山,以象征中华民族的高大形象而名闻天下。

以中原为中心,按东、西、南、北、中方位命名,五岳各具特色: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南岳衡山之秀,北岳恒山之奇,中岳嵩山之峻。“五岳归来不看山”,一起来探寻这句话背后的景观和文化意义吧。

1、泰 山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断裂的地质构造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抬升起了泰山,苍黄的岩石岿然耸峙,垒成磅礴大气的山峰与峡谷。

东岳泰山又名岱宗,意味着“华夏众山之王”,它五岳之首的宝座从未被撼动过。

▲ 泰山日观峰,李白曾为它写下“攀崖上日观,伏槛窥东溟”(摄影 / 高兴建)

在中国古文化中,东方象征着生命之源、万物之本。

四时中,东方为春。

五行中,东方属木。

五常中,东方为仁。

九天中,东方为苍天。

这一切不仅把泰山推上老大的地位。

而且都指向了一个不得不提的词语:封禅。

《史记·封禅书》记载,舜帝祭拜五岳时,首先来到岱宗泰山,并“柴望秩于山川”,随后在巡回视察到其他山岳时都依据“岱宗之礼”祭祀。“柴望”是什么意思?

柴,就是由帝王在山顶最高处点燃柴堆,以上升的浓烟通告上天;望,就是向四周远眺张望,以示四海平安。这样与天地交流的祭祀活动,在秦始皇时代改名为“封禅”。

秦始皇之前,在泰山举行过柴望仪式的上古君王有72位,其后,有12位皇帝在此封禅。

▲ 泰山上的石阶和庙宇

2 、华 山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

华山坐落于陕西华阴是秦岭的一条分支,它是古代中原政权的西方疆土,扼守着中原大地的西门户,

尤其在战乱的年代,华山凭借其天险,成为兵家要地。

▲ 西岳华山长空栈道

“自古华山一条路”华山之险绝不是空穴来风。

《山海经》里这样描述

“ 太华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 ”

且不说它五千仞的高度,单凭一个“削”字,便可知它刀劈斧砍一般的山壁是如何险峻。

华山在上古典籍《书经·禹贡》中被称作物山,共有五座高峰,由一脉山岭相连。神韵天成,远看宛若一朵莲花凌空怒放,因古汉语中“花”与“华”二字相通,遂称其为华山。

3、衡 山

衡山苍苍入紫冥,下看南极老人星

衡山矗立于湘江之滨,虽然高度在五岳之中处最末位,但它周围方圆百里皆地势平缓,反显得其形象高大。

由于衡山在长江以南,算得上是标准的南方,气候相比其他四岳要温润很多,山间四时常绿,遍布奇花异草,因而衡山在五岳中有“南岳独秀”的美誉。

▲ 衡山主峰祝融峰邮票

按照古代的玄学理论,“衡山对应二十八星宿之轸星”轸星主管人间苍生寿命,所以衡山被视为寿岳。

历代的很多史志也都以“比寿之山、主寿之山”来敬称衡山。

而人们祝寿时常说的“寿比南山”中的南山,也是指衡山。

4 、恒 山

策勋礼毕天下泰,猛士按剑看恒山

恒山所在的山西,今天算是内陆腹地。

在古代却是中原大地的北国边关,所以才被称为北岳。

历史上的北岳恒山曾有两处,山西浑源和河北曲阳各有一座。

谁是真正的北岳,今天已经没有争议。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原王朝祭祀北岳的皇家仪式,却一直在河北曲阳进行。

这是什么原因呢 ▼

浑源的恒山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清朝以前的千余年间,这一带很多时候被北方游牧民族政权控制着。

从汉晋到隋唐,匈奴、鲜卑、突厥频繁侵扰,北宋至元明,契丹、女真与蒙古也曾全面统治。虽然恒山还是那座恒山,但中原政权再祭祀时,却无法轻易到达。无奈之中,只能祭拜河北曲阳的恒山余脉这个“替身”。直到清康熙帝下旨,尊奉浑源古恒山为正宗北岳,才算验明正身。

此外提到恒山,就不得不提到这里的悬空寺。悬空寺建在恒山天险金龙峡口的悬崖峭壁上,上接云端,下临深谷,大有凌空欲飞之势。

悬空寺现存殿宇、楼阁40余间,楼阁上下重叠,殿宇左右参差,最高的建筑离地50多米,楼阁和殿宇之间都是由悬空栈道相连。

和平年代的恒山,恢复为被秦皇汉武推崇的北岳玄峰,修仙悟道是它的主流色彩。

5、嵩 山

迢递嵩高下,归来且闭关

北临黄河的嵩山,东西横卧,与西岳华山遥遥相望,雄峙在中原之上。

嵩山还有着地质百科全书之称,450平方公里范围内记载了35亿年以来的演变,直立的石英岩层与尖棱褶皱,形成了立壁千仞的景观。

嵩山之名,源自《诗经》中的“嵩高维岳,峻极于天。” 而嵩山被认作大地的中心,最早是从黄帝时期开始的。《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当时,先民对黄帝极其崇拜,就把他的出生并掌权的地点定为大地的中心。

嵩山之所以声名显赫,除了“天下中心”的位置,还源自它的“奥”。

奥,听起来极富哲学色彩,的确,嵩山可以说是佛教在中国的总源头,更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佛教流派,“禅宗”的发源地。

东汉时,佛教开始传入中国,中原最早的三座寺庙就坐落在嵩山。

白马寺在嵩山之西,慈云寺在嵩山之阴,法王寺在嵩山之阳,它们都是印度僧人的译经传教之所,大名鼎鼎的嵩山少林寺则比它们晚了几百年。

▲ 嵩山的少室山(左)、玉皇寨(右),世界各地僧俗两界的人们每年都要登临于此览天地之灵气、观万物之生机。

五岳,将神州大地上的一切平凡和神奇兼容并蓄。

原标题:五岳之中,你不曾领略过的风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