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老重庆 | 人如其对
01-03 22:27:09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虽然2018年春节还未来临,但山城的大街小巷年味已经越发浓郁,香肠腊肉四处飘香,张灯结彩喜迎过年。慢新闻-重庆晚报在此特别推出《年味老重庆》栏目,向广大读者征集重庆老习俗、老物件、老重庆、美食等故事,有意者可拨打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

今天,我们选取的就是在重庆生活奋斗了30多年的老媒体人、老文化人毛锡雄,他向我们讲述了关于对联的故事,也用自己创作的对联为广大市民送上了新春祝福。

毛锡雄说,很多人喜欢大福字。

2018年已经到来,辞旧迎新,金犬纳福。毛锡雄更加忙碌了。在他家中摆放了上百副春联,有的笔墨未干,有的崭新依旧——这些对联都是企业单位、亲朋预定的,等待着他的墨宝增添过年味道。

虽说手中毛笔可以随时挥斥方遒,但对联内容,毛锡雄仍在逐字逐句推敲:“今年是狗年,辞鸡迎狗,让我再想想。做对联马虎不得,要讲究,就像做人一样,也要讲究……”

幽默

△毛锡雄一到家就忙着为朋友们写春联

1月2日下午2点许,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来到渝北区山顶道国宾城小区,此时毛锡雄还未回家,他妻子廖女士接待了记者。大家唠起家常,得知最近毛锡雄颇为忙碌,到处写写画画,其中之一就是写对联。到农村、进企业,还有亲友的请求,就算他已是重庆文化圈的名人,这些人情世故,毛锡雄却不能推辞。

毛锡雄是重庆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重庆文史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他在书法、绘画、篆刻方面均造诣颇深,尤善画雄鹰、雄鸡,被业内称为“人雄、艺雄、声雄”,在重庆文化圈享有盛名。

作为老媒体人,他愉快地接受了慢新闻这次采访。因为当日下午有事耽误,毛锡雄回家时间比约定采访时间晚了半小时。他致歉后讲明原因,并向我们展示了最近的两幅画作——一幅是三只八哥栖息在红梅枝头,一幅是三只麻雀在葡萄园嬉戏。

△如何写出新时代的春联,是毛先生最近思考的重点

外行虽看不出门道,但也能看个热闹。两只八哥成双成对,一只八哥形单影只,麻雀葡萄图也同样如此。这是为啥?毛锡雄卖起关子,说:“现在年轻人不都流行自称单身狗嘛,我画的就是单身八哥和单身麻雀……”

严谨

△对个人形象异常讲究的毛先生

言归正传,聊了一阵家常后,毛锡雄的话题回到了本次采访的主题——对联。

“对联起源于桃符,又叫对偶、门对、楹联,春节期间贴的又叫春贴、春联。对联讲求言简意深,对仗公正,平仄协调,字数相当,结构相同,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一。”毛锡雄说,写对联、作对联,可算是文化人的基本功之一,至今他写对联已经有30多年了。

“还记得十几年前,文联春节期间组织我们去潼南双江镇写对联,早上5点多就出发,到达时已经是11点30分左右。乡亲们密密麻麻地排着队,看不清楚有几百号人,广播喇叭放着:重庆的文化人来给大家写对联了!乡亲们注意秩序,不要插队,不要打堆,每个人都有!”毛锡雄说,当时写对联的共有5人,乡亲们虽不认识大家,但也知道这些对联的价值,七嘴八舌道:“看这些字写得好巴适哟!”“这对联好值钱哟!”“这对联舍不得贴,要回去好生保管!”

△毛先生书法、印章、绘画皆精

看着热情的乡亲父老,毛锡雄不觉劳累,半天下来写了三四百副对联,当晚回到主城已是晚上10点多。

他说,时代不同,写对联的人不同,对联内容自然不同。当时在潼南写的横批多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如今生活变好了,今年又是狗年,那么横批写”金犬纳福“自然为宜。

既然横批已就位,光说不练也不行,现场记者请毛锡雄为慢新闻-重庆晚报的读者写副对联送上祝福,内容他早已想好,改编自唐代诗人刘希夷的《白头翁》名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毛锡雄改编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更红。“

按说就改编两字而已,毛锡雄这位老文人却称,这两字自己却是琢磨了好几年:“原诗在一些读者品来,多少有少许凄婉之意,但‘更红‘读起响亮,寓意生活红红火火,也更有时代气息。”

△毛先生的春联作品用于多种出版物

接着,他又向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讲起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原诗中,‘绿’字原本用的是‘到’字,但绿在此处作为动词,就显得生动又精妙了。“毛锡雄说,同为唐代的诗人贾岛,对于作诗态度严谨考究,推、敲二字的典故千古流传。到了今天,大家吟诗作对不少时候是将先贤的佳作进行改编,这既是向先人致敬,更是借用先人的智慧,更要严谨讲究……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又请毛锡雄再作对几首。他稍作迟疑,刚要脱口而出,随即又停口,挥挥手道:”要不得,要不得,你们这是登报发表,我要琢磨琢磨,想好了,微信上一并发给你…….”

讲究

到了为毛锡雄拍照的环节,他称自己需要准备一下。回家时,他略显风尘仆仆,离开书房约两分钟后,毛锡雄将一头黑发梳得一丝不苟,只露出发白的鬓角;着黑衣夹克的他,为自己戴上浅色格子围巾,“这样颜色有跳跃,看起精神些!”

接下来,他又找出红色宣纸剪裁起来,一不小心,宣纸裁剪得不够工整。他眉头一皱,说:“想起来了,我这有现成的(宣纸),等一下……”他又从书柜里找出已经裁剪好的红色宣纸,样式略微不同,红底之下,印着金色的”龙凤呈祥“造型。

拍照前,他建议先等自己写出一些字样再拍照,“要不画面空荡荡的,不好看。”第一次拍照后,毛锡雄注意到书房背景有些凌乱,他又赶忙收拾整理,将自己的得意画作作为背景…….第二次拍照出来,毛锡雄注意到自己头发有处有一丝凌乱,又将头发梳整,再次重照;第三次拍照,他又注意到对联没有摆平……在调整5次后,这才拍出了毛锡雄满意的照片。

△毛先生养的八哥常常入画

采访结束后,毛锡雄将记者送到电梯门口,并表示会好好想想怎么解决记者要求做对联“难题”。

祝福

当晚9点30分许,毛锡雄发来了自己创作的对联,送给上游新闻-慢新闻的读者。

第一副:红梅争艳飞雪迎春到,万象更新心潮逐浪高。横批:金犬纳福。

第二副:人间传喜讯一元复始,大地发春华万木争荣。横批:万象更新。

第三副:春风春雨春花灿烂,新年新岁新景绚丽。横批:福寿康宁。

△毛先生擅长画鸡,他特意把代表作制成大名片

毛锡雄说,随着社会发展,不少市民选择通过短信、微信向亲友送上祝福,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对联的衍生产物。但在他看来,用毛笔在宣纸上写对联的形式不会消失,正如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永不会停步。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文翰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