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惨了!重庆街头环保熏肉“神器” 可同时熏制500斤腊肉
01-03 22:14:21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387833243248898.jpg

步入年关,不少家庭也开始准备年货,熏制腊肉香肠是不少家庭必备的,但熏肉会有大量烟雾排放,造成环境污染。不过,最近渝中区石油路街道试点“无烟环保熏制便民服务点”,服务点引进的一种环保熏肉“神器”基本无环境污染,不少市民准备好肉前来熏制。

每斤2元 社区出现环保熏肉点

今(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石油路口的彭家花园社区“无烟环保熏制便民服务点”,远远看到一片空地上搭建起了红色雨棚,雨棚一旁还挂着写有街道宣的“情系蓝天 无烟熏烤”字样,一旁还标有无烟环保熏制价格:2元/斤。

走近一看,一台白色的熏肉机和烟雾处理机立在雨棚内,而外围的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整理着居民送来的肉,一名工作人员做登记,另外三名工作人员则将整理好的肉往熏肉机中挂以及整理柴火。

记者看到,天虽然下着雨,熏制便民服务点仍然聚集着不少围观市民,一些市民提着肉和香肠前来熏制。家住石油路渝州新都的刘先生就拿着十多斤五花肉和排骨前来熏制,“往年都是拿去小摊贩那里熏,确实污染了环境。现在这个无烟熏制听说味道和传统熏制的差不多,就来试试。”

“我们今天已经接到上百斤肉了。”现场工作人员向先生指着挂在杆上的香肠说,目前在此设点运营一个星期,每天能接到七八百斤肉来熏制。

记者在此观察了一刻钟,有5位市民提肉来熏制,不断有路过的人前来询问价格。

熏制环保 空气净化率98%以上

“这个设备还真神奇,居然没有一点烟出来,烟去哪儿了也?”不少围观市民有着这样的疑问。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肉挂进熏制箱中后,关上门,箱子的下方有一个点火口,从点火口将里面的柏丫点燃后,竟然没有一点烟雾冒出。向先生介绍,这个熏腊肉“神器”名叫一体化环保熏制系统。该系统分为熏制机与净化机两部分,一旦熏制机开始运行,它产生的烟雾就会进入净化机内净化。

记者在该设备制造厂商网站中看到对熏制系统的介绍,该设备从机械构造、制造工艺、环保要求等方面,通过多级静电净化,解决了传统腊肉制品熏制过程中产生的烟雾排放污染问题。“这套设备空气净化率在98%以上,基本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向先生说。

石油路街道有关工作人员也介绍,街道今年将此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推,是渝中区首个试点“无烟环保熏制便民服务点”的街道,目前街道辖区有彭家花园社区、新影村社区以及煤建新村社区3个服务点,“这套设备通过了环保检测,街道也进行了严格审查,在运行中街道和社区都在进行实时监管。”

渝中区环保局环境管理科有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渝中区仅石油路街道在试点这项便民工程,其他街道可根据自身特点设立,并做好监管。

全天值守 上午拿来熏下午就取

“环保熏制系统与传统熏肉原理差不多,也是将肉类与柏丫等一起熏制,只是在箱内连接了一个管道,将烟引入净化设备中进行净化,所以熏出来的肉在口感上跟传统熏制方法的基本没有差别。”向先生介绍,熏制箱可以同时熏制500斤腊肉,耗时五六个小时,“我们这里有5位工作人员,24小时都有人值守,一般情况下居民早上送肉来,下午就能来取,中午送来晚上就能来取。”

那么,肉晾干到哪种程度拿来熏制才好吃呢?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香肠一般在灌好后晾一个星期左右即可,腊肉则要腌制后晾半个月左右熏制才行,“太湿了上色不好,入味儿也不浓,太干也不行。”

据了解,除了渝中区,渝北区等其他区的街道社区也在投入这类熏制机。在熏制过程中,设置熏制点的街道和社区将加大监管和巡查力度,确保熏制过程中净化设备24小时开机运行,保证所有烟雾都得到有效处理。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张春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