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除夕日,一名老刑警日常的一天
02-12 13:30: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赵映骥 文 胡杰 图/视频

沙坪坝区石井坡派出所民警邹兴华每年春节都要回云南文山市老家陪母亲,今年受疫情影响,重庆号召市民就地过年,邹兴华响应了号召,10多年来第一次决定不回老家了。 

微信图片_20210212135121.jpg

亲自下厨来几个拿手菜

今年春节不回老家

48岁的邹兴华加入警队前的一名退伍战士,2005年到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工作后,他一直保持了一个习惯——每年春节都要回老家过年。邹兴华告诉记者:“我当了14年的兵,在部队期间一直没办法回家陪母亲过年,全靠弟弟、弟媳在照顾,感觉有所亏欠。2005年我到沙坪坝区加入警队之后,每年春节都要回云南陪陪母亲,特别是这几年她上了年纪,腿脚也不方便了,只能靠我们回家去看她了。”

不过今年为了相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邹兴华决定和老婆、儿子在重庆过年:“现在不回家,是为了把疫情彻底控制好,以后才能更安全的回家,所以亲戚、朋友都很理解我。毕竟我作为一名党员,要以身作则,响应政府的号召。”

11日中午12点半,慢新闻记者抵达邹兴华家中的时候,他正好在准备团年饭,只见他右手拿着锅铲、左手端着炒锅,正在熟练地翻炒着回锅肉。聊起做菜这件事,邹兴华嘴角微微上扬,得意地表示:“以前我当兵的时候,专门找炊事班学了几样招牌菜,所以做顿饭给全家人吃,我完全没问题!”

不到半小时,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菜就做好了。在全家吃饭之前,邹兴华用手机和弟弟视频连线,寒暄之后,邹兴华和儿子、老婆一起,依次给母亲拜年:“妈妈好啊,今年因为疫情我回不来了,现在我们全家祝你们春节快乐。”“奶奶好,祝你新年快乐!”……

午饭时与云南老家的亲人手机连线

除夕之夜坚守岗位

11日是除夕,邹兴华透露:“按照派出所的值班安排,我从2月6日开始要值班一周,我中午吃完饭就要回所里执勤,所以没法和家人一起娱乐、看春晚。”

吃完团年饭,邹兴华就返回派出所值班。作为老刑警,他在这个岗位已经奋战了11年,去年10月还上了新华社、央视和热搜——他花了3天时间调看监控录像,还了一名10岁儿童的清白;这名儿童曾在一辆车附近转悠,因有划车“嫌疑”导致家长主动赔偿了3500元。

说起这件事,邹兴华很淡定:“这件事只是本职工作,我做的是刑侦工作,既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我要做的事就是通过我的行为,守护好辖区的每一位居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方面,一定要关注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让孩子们看到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这很有意义。”

处理警情

散发防诈骗传单

为了守护好居民的安全,邹兴华抓紧了每一分钟的时间,他还利用最后的午休时间,和同事一起到石井坡轻轨站附近,为还没关门的商铺散发了反诈骗资料。除夕晚上,邹兴华前往磁器口支援,维护现场秩序。

等到春节值班结束,邹兴华准备如何在重庆就地过年?邹兴华表示准备带家人外出锻炼:“儿子今年高二了,利用寒假时间,我给他报了几个补习班,一直没时间放松。这几天趁着春节,准备让他放松放松,等我值班结束,准备带家人一起去歌乐山爬爬山,到户外打打羽毛球、乒乓球,度过一个健康的春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