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大学生假期生活 重庆高校师生开展“云端读书分享会”
02-12 16:0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学生的假期生活如何度过?为此,西南大学二级教授董小玉特别在寒假期间与研究生开展每周一期“云端读书分享会”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些研究生从全国各地相聚“云端”,进行经典书籍阅读分享,由董小玉教授在线参与点评。

线上,来自重庆的研究生李欣悦就作家余华的代表作《活着》进行分享:“作者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和不动声色的黑色幽默,让我体悟到生命承受苦难的限度与‘因为懂得所以慈悲’的超然,更明白了以悲悯的目光看待生命与世界。”

“妙手所写纯是妙眼所见。”董小玉教授点评到,扎根生活,用心感受冷暖,才能写出热辣文章。“《活着》并没有教给我们活下去的勇气,也不曾让我们刻意地去追逐那些美丽梦幻的东西。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人之所以活着,不为其他,存在的本身就有意义。”

来自河南的研究生程香就陈平原教授的《读书的风景》提出:“我也曾思考过,在线教育这么火热,以后大学会不会真的消失了呢?我在《读书的风景》找到了确定的答案——大学不会消失,也不能消失。大学是有血有肉的生命组织,不是一个无生命的实体。我们生活在大学校园中,我们在知识与理想的空气中浸润熏陶,而这些各具特色的‘校园空气’是无法通过网络传递的。怀特海在《教育的目的》中说到,‘所谓大学,其实就是年轻人和老年人一起迈向未来的场所。’读大学就是有经验的‘老人’引领我们年轻人去探索生活的本领,去经历思想的历险。”

董教授点评到:“在《读书的风景》中有一句‘挂在口头的轻松与压在纸背的沉重,二者合而观之,才是真正的读书生活’。读书之路没有少时的沉重,何来明日之轻盈?读大学不仅是要学知识,更是要读文化、读社会、读人生。‘生有涯,知无涯’,有限的人生无法让我们尝遍人生百态,但经典书籍中宝贵的思想能激活我们的生命,让我们受益一生。”

此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还有来自山东、广西、四川等地的研究生就《人间词话》《月光合金》《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许三观卖血记》《哈姆雷特》《平凡的世界》等中外经典书籍展开了阅读分享。

董小玉表示,“希望学子们能沉潜心境,静静地把书读进去,交流播撒思想的种子,以丰富自己的精神花园,夯实自己的人文素养,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