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在重庆过年挺好的④ | 妈妈的味道和重庆的味道,一起温暖了他的异乡年
02-12 15:4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层层打开手边的三大箱快递,看着里面密密麻麻码放着的家乡菜,28岁的曾令华湿了眼眶。

“我一个星期前打电话告诉妈妈今年不回恩施过年了,没想到一个星期后就收到了妈妈寄来的快递,里面是妈妈给我做好的年夜饭。”

更让在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变电运检中心工作的曾令华没想到的是,获悉他因为要保障重庆市春节期间电力供应而要一个人在重庆过年的消息后,他在重庆的朋友立即给他发来了邀请,让他一起到家里过除夕。

“妈妈的味道和重庆朋友的热情,让我第一次在异乡的除夕,变得格外的温暖。”

妈妈寄来三大箱亲手做的年夜饭

“不回家的决定是在春节前一周决定的,因为疫情防控,我自愿留下来加班保障春节电力供应。”曾令华说,他在决定不回家之后,第一时间就电话通知了远在湖北恩施的父母。

“妈妈在电话里什么都没说,只是告诉我,全家人都支持我的决定,让我安心在重庆工作,保重好自己的身体。”

但让曾令华没有想到的是,一个星期之后,他收到了妈妈寄来的三个巨大箱子。

妈妈寄来亲手做的年夜饭(5914376)-20210212153806.jpg

▲妈妈寄来亲手做的年夜饭

到底妈妈给自己寄了什么?“我当时只感觉箱子沉得不得了,我分了两次才搬进屋。”

迫不及待地拆开快递,箱子里,是一个个塑料桶装着的美食……

妈妈寄来亲手做的年夜饭(5914378)-20210212153810.jpg

▲妈妈寄来亲手做的年夜饭

“我当时眼睛就湿了,不用再看,我知道那是妈妈给我做的我最爱吃的家乡菜。”

算了算时间,曾令华说,从他告诉父母不回家,到寄出这么三大箱好吃的,妈妈肯定是挂了电话就开始忙碌。

妈妈寄来亲手做的年夜饭(5914380)-20210212153818.jpg

▲妈妈寄来亲手做的年夜饭

“儿行千里母担忧,妈妈做的这些菜,都是她对我的思念……”

腊肉、香肠、豆皮、油茶汤、合渣……一道道家乡的美食,让曾令华更加思念远在湖北的父母。

腊月二十八,曾令华和其他不能回家的同事们,提前分享了妈妈做的部分年夜饭饭菜。几个年轻人在出租屋里吃着聊着,笑得无比欢畅。

和留在重庆不回家过年的同事们一起团年(5914374)-20210212153802.jpg

▲曾令华(左二)和留在重庆不回家过年的同事们一起团年

重庆朋友邀请他一起到家里欢度除夕

原本的除夕夜,在曾令华的计划里,就是自己一个人吃着妈妈的饭菜在出租屋里看看春晚。没想到,当获悉他不回家过年后,重庆的朋友同事们纷纷邀请他到自己家一起过年。

“几乎每一个知道我不回家的重庆朋友,都邀请我一起回家过年。这个除夕,我充分感受到了重庆人的热情好客。”

除夕下午,曾令华提着自己妈妈做的年夜饭,早早来到了重庆的朋友家。一起贴春联、买年货、做年夜饭、喝酒、聊天、看春晚。

在重庆朋友家里一起贴春联(5914370)-20210212153754.jpg

▲曾令华(中)在重庆朋友家里一起贴春联

曾令华说,他第一次体验到了重庆家庭的除夕之夜。

“当重庆菜和湖北菜放在一张桌上,当重庆的酒和湖北的酒碰在一起时,我觉得我离家根本不远,没有孤单、没有冷清。”

在重庆朋友家里欢度除夕(5914368)-20210212153740.jpg

▲曾令华(右二)在重庆朋友家里欢度除夕

年夜饭后,曾令华给远在湖北家中的父母打去了视频电话:“妈妈爸爸,这个春节我在重庆挺好的,你们放心吧。这两天我就要正常上班了,你们一定保重身体,等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一定回家来看你们。”

年夜饭后,给远在湖北的父母视频拜年(5914372)-20210212153758.jpg

▲年夜饭后,曾令华给远在湖北的父母视频拜年

曾令华说,接下来的春节假期,他依然会和同事们坚守在保障电力供应的一线,“我希望每一个重庆人,都能度过一个明亮璀璨的新春佳节,每一个家庭,都能在温暖的灯光下,阖家团聚、幸福满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