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牛年第一天|湖南新任村支书喻国成这一天,广播防疫宣传走访贫困户
02-12 17:34:26 来源:上游新闻

“爸爸妈妈,新年好!”2月12日大年初一早上8点多,54岁的喻国成来到父母亲家拜年,并送上了自己的新年红包。

喻国成是湖南长沙宁乡市流沙河镇鸿富村新当选的村支书,他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自己从事基层工作已有22年,每逢春节,出门先去给父母、岳父母拜年是大年初一里要干的第一件事。春节期间,他从除夕值班到初二。

鸿富村位于宁乡市西部,2017年由原来的洪塘村、清江村合并而来,拥有人口5278人,原清江村系省级重点贫困村。2019年,鸿富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给父母拜年后,喻国成回到村部打开了广播进行防疫宣传,此后喻国成、村干部王燕一起走访了2家贫困户,拜访了退休村干部聂招财、村里名人文寅海,临到中午下班时,他还前往一字组向村民传达办理丧事的注意事项。

微信图片_20210212173137_副本.jpg

▲2月12日大年初一,湖南宁乡市流沙河镇鸿富村新当选的村支书喻国成。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贫困户:感谢村支书记得我们

“拜年咯!”大年初一早上9时许,喻国成来到陈孟生家走访。76岁的陈孟生一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上世纪70年代,由于重点水利工程田坪水库开建,陈孟生一家自数十公里外的青山桥移民至该村。

躺在床上的陈孟生没有说话,即使喻国成反复向他打招呼,他张开的眼睛又慢慢合上。

喻国成介绍,陈孟生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在20多年前非正常死亡,随后陈孟生的妻子不幸病逝,儿媳在十多年前离家出走,“一来是因为家里穷困,二来是夫妻感情不和”,此后儿子开始四处流浪不着家。

年近八旬的陈孟生和17岁的孙子相依为命。陈孟生打零工的收入和政府救济,仅能维持家庭基本开销,孙子读书的学费都成了难题。

▲2月12日大年初一,村支书喻国成和村干部王燕来到鸿富村肖家组看望瘫痪在床的陈孟生。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自中央扶贫政策落实以来,陈孟生家里就发生了巨大变化。”喻国成说,在长沙银行的帮助下,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在驻村书记魏美林的引导下,陈孟生养了一批花猪。2017年花猪出栏,给这家人带来了2.4万元收入,家庭经济面貌迎来了重大转折。长沙银行东城支行对陈孟生家“一对一”帮扶,捐赠的一万元爱心款解决了陈孟生孙子的学费难题。村里还帮助他联系到了外出的儿子,让其归家团圆。同时,村里给陈孟生安排了村中保洁的工作岗位,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

日子刚有了好转,2020年7月,正在家中看电视的陈孟生突发高血压中风,经抢救虽保住了性命,但只能卧病在床。

“谢谢喻书记记得我们。”陈孟生的儿子说。临走时,他还请求村干部帮忙解决其堂兄弟借钱未还一事,喻国成让他年后上班联系。

此后,喻国成等还走访了另外一家贫困户,然后前往看望慰问村里的老同志。

喻国成的初一11.jpg

2月12日大年初一,宁乡市流沙河镇鸿富村,新任村支书喻国民来到退休老支书聂招财家中拜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退休老党员:谆谆教导要有正义感

家住鸿富村一组的聂招财原为洪塘村的前身荷塘村的支书,今年73岁的他从事基层工作40年,当过团支书、民兵团长等,直至2002年退休。

面对喻国成到来,聂招财叮嘱说,培养一个村干部不容易,希望他能够珍惜,“要有正义感,觉得自己拿了睡不着觉的钱财就要远离”。

微信图片_20210212173152_副本.jpg

▲2月12日,宁乡市流沙河镇鸿富村,退休老教师文寅海创办的手抄黑板报。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随后,喻国成来到退休教师文寅海家中。

今年91岁的文寅海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有着42年教龄的退休教师。1949年2月,他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前后担任过初小、高小、初中的语文教师,还担任过教导主任、校长。退休后,他在村内创办了手抄黑板报,至今已经28年。

文寅海说,黑板报没有材料,他就将从报纸刊物看到的最新消息剪辑下来,自己组材;黑板磨坏了,他自己漆,前后共换了4块黑板、修过十多次。而这一办,就是28年,每年平均办20期黑板报。

“退休老干部、教师是我们村里的宝贵财富,年后我还要带领班子成员到这些老同志家里坐坐,向他们学习。”喻国成说。

上午11点,喻国成接到电话,88岁的一字组村民戴秀英在凌晨5点去世。他告诉死者家属,村里将联系殡仪车、协助办理火化证明等,并向家属交代了疫情期间办理丧事的注意事项。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