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3个月,这个女孩独自一人装修了房子
03-30 19:12:11 来源:WeLens

装修一套房子,总共需要多少人才能完成呢?答案之一是“只需要一个人”。

去年十月,温州女孩樱桃丸子花五十六万在市区内买下了一套二手房,房子不大只有35平,但她一个人住也绰绰有余。

为了节省装修费用,从来没有学过任何装修技能的她,靠着自己网上搜索、咨询专业师傅一个人闷头干了起来,最后总共只花了不到三万块。

整整三个月,从无到有,她完成了自己的旧房改造。

一个人就是一个施工队

丸子88年出生,是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工作已经十年多,现在在一家公司做行政人员。之前一直与父母同住,但工作地点离家太远,上班很不方便,加之觉得自己有点儿岁数了,所以必须得有套自己的房子。

于是,在遇到合适的房子后,虽然一共就看了两次,但便宜的价格和地点让她心动了。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加上父母的资助,丸子买下了这套老房。

丸子说房龄的岁数让你无法想象。房子虽小,但也五脏俱全,一厨一卫一卧一阳台。

房子没有装修过,她要从零开始改造这个旧房。针对这点,她也有自己的考量,“当初买这套的时候,就是考虑到可以任我创造。”

因为买房本就压力大,找装修队费用高,丸子不想再增加额外的资金负担;她是单身,也不想麻烦别人,“一个人当然什么都要干”,她决定自己动手。

在房子到手前,丸子就开始构思自己的房屋设计。拿到房子钥匙后,她仔细量好尺寸,画了草图,开始着手改造。

▲改造前的客厅

▲改造后的客厅

“一个人就是一个施工队”,这样评价她一点也不为过。

至于怎么下定决心自己一个人干这样的大工程,丸子说,“这件事,梁静茹给了我很大的 '勇气' 。”

装修房子前要做第一个大工程,就是彻底的大扫除。拿到房子的第四天,在“勇气”的鼓舞下,丸子就着手去干了。

好在前房主已经基本搬空了,不需要她再去拆除什么大物件,这给之后的改造降低了一些难度。当然,也只是降低难度而已,还有很多其它的难题,首先就是,房子里的垃圾和灰尘是不会轻易放过她的。

房子已经有了很多年头,除了垃圾,许多角落还布满了灰尘,动作大一些,它们就会漫天飞舞,争先恐后地钻进她的鼻腔和肺部。

阳台是最难清理的部分,里面的灰尘更多,丸子说这感受就跟扫大马路一样,是她最初没有想象到的,以至于她不得不发出“为什么我不买口罩?”的感叹。

改造前的阳台

▲改造后的阳台

 “拆、拆、拆”

打扫后的第二步就是各种“拆拆拆”,拆除厨房用大理石和木板搭建的灶台,拆除卫生间墙上杂七杂八的各种物件......丸子说,“鬼知道我是花了多少时间才拆完的。”

▲改造前的厨房

▲改造后的厨房 

在这之后就是刷墙了。虽然从来都没干过,但用丸子的话来形容,她“初生牛犊不怕虎”,直接就上手操作了。

然而对于一个装修新手来说,刷墙这件事实际上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最初,她也天真地以为刷墙就是买一桶油漆的事情,在刷之前根本没有想到这其实需要很多的工序。

要想刷好一面墙,需要先处理好墙面,铲除原来的墙皮,用腻子修补不平的地方。最开始她没有做到这些功课,她说“等到要做的时候,你发现,哦,原来你的墙面是有那么多问题的。”

有一次,她想偷偷懒,刷之前没有好好处理墙面,结果本来都要刷完了,却发现刚刷好的墙面大面积掉落,没办法,只能重新刮,再重新刷。

刷墙用的油漆也是一门学问,油漆是很黏的,尤其是好的油漆,刷之前基本上会需要掺水才可以用。然而,丸子开始没有处理就直接刷了上去,加上老房子的潮湿,以及墙面没刮干净,更是加剧了墙面掉落的速度。

▲改造后的卧室一角

丸子说,在这个过程中体会最深的就是不能总把这些想得太简单,“你一开始把事情想的简单,你就会去做,但你做到一半,发现你做第一件事,其实需要完成第二件事才能去做。但你发现的时候已经晚了,这样事情就会变得复杂。”

卫生间的改造难度对丸子而言是最大的。因为已经是个房龄很高的老房子了,卫生间的墙面凹凸不平,地面还会积水,又不通风,异味飘荡在其中。

她费了好大的劲儿,在淘宝上买材料,自己刷防水漆,又咨询了一些专业师傅才把它改造好。

▲改造前的卫生间

▲改造后的卫生间

拆除马桶和洗手盆的时候,她不知道还得需要专业工具,所以不得不现学现买。

因为是新手,当一次又一次地遇到难题时她也只能硬着头皮去做,结果也往往出乎她的意料,“很多事情就是这样,你认为很难,不可能,很糟糕,但是只要你花心思去做,一定可以完成。专业师傅也是从不专业开始的嘛。”

砸马桶也是门学问,看着巍然不动的马桶,她踌躇了好久,牟足了劲儿才有勇气砸下去。砸碎的那一刻,一股酸爽的味道扑面而来,接着还要忍着异味,清理砸出来的碎片。

“除了累没有其他毛病”

装修过程中,最大的考验之一就是体力,巨大的工作量也让丸子头疼。

因为白天要上班,每天只有下班时间才能干活,她经常下班后来到新房子里,干到九、十点钟,有时甚至要到十一点后才回家休息。

刷墙已经很累了,刷墙顶更是辛苦之最,她不得不高举着刷子,在房间里不停地走来走去。而且由于十分耗费体力,经常刷着刷着就刷不动了。

她说其实自己也没有多少力气和耐心,视频里看起来忙忙碌碌的样子,有的也是在装模作样的摩擦,再摩擦。

“都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快变成人上鬼了。”丸子在一期旧房改造视频中调侃自己变成了“人上鬼”。

一个房间需要足足四个小时才能刷完,她几乎全程都是张着口喘气的。后来她实在撑不住了,就请姐夫来帮忙,而他只用不到一个小时就干完了。

除了这些早就被列到清单上的事宜,装修还需要面对着的是许多突如其来的零碎的活儿,比如随便一个小动作,都能折腾出一堆垃圾,而这时候,你又得去清理这些仿佛永无止境的垃圾。

即使充满着激情与爱意去完成这件事,你也必须得面对劳累这件事。丸子说,“自己动手除了累没有其他毛病,就是还需要三头六臂。”

虽然累,但她愣是凭着一股执念坚持了下去,丸子说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就是自信心满满,有一股“正能量”。

 “最苦的可能不是身体”

不是没想过放弃, 在胳膊酸痛的时候,在衣服上满是油漆斑点时,在瘫坐在地上喘息的时候,她真的想过放弃,放弃自己刷墙,找个师傅来很快就能完成这一切。

身边的朋友也总是会和她说,“你这样弄起来,住着不会舒服的”,然后劝她雇人干活。

但是,丸子仔细想想又觉得不甘心,毕竟自己做了那么多工作了,为什么不继续坚持下去呢?

有的时候也会感到孤立无援,“最难的是感觉一开始觉得很简单,弄到一半想放弃又不能放弃。最苦的可能不是一个人默默的干,而是你也不能找其他人,因为别人可能会嘲笑你。

“没办法,你已经决定自己干。”

她对自己的要求也不再那么严苛,不求有什么惊人的成果,只想干净整洁,力求自己的设想不会让自己失望。

放宽心态之后,她体会到了更多的乐趣。有一次,她刚一下班就往回跑,“我深怕有人会抢我的活,所以连饭都不趴一口。”

▲丸子和“开心” 

有时丸子还会带着自己刚养的一岁多的泰迪犬“开心”过来,她干活,“开心”就绕着她跑,为她解闷儿。

▲改造前的卧室

▲改造后的卧室

“现代社会是快餐时代,大家都喜欢以最短的时间遇到最后的结果。”

 她最初想录制这样的视频,主要目的是为了能纪录,因为她相信这种事,一生不会做超过两次,是一段很有意思的经历。

每晚的视频剪辑完,她会默默佩服视频里那个忙忙碌碌,永不停歇的自己,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后来,她总结道,“现在每一步的小成就来自于内心的执着”

在全部改造完成后,她将自己的全部视频整理在一起,整整三个月的辛苦浓缩为短短的五分钟。视频在发布到微博上之后,意外走红了。

不少人给她留言,有人称赞她为“真正的生活玩家”,正在装修的人会向她取经,还有人说“很少有男生配得上她。”

但丸子却没想那么多,她说,“视频嘛,现实生活里,不需要我这样的。”她觉得自己一个人生活非常自在,下一步的计划是好好赚钱。

问她如果不受限制的话自己最想成为什么,她答道,“成为包租婆。”

伍尔夫说,女人必须要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

“只是一所寂静如雪的房子,一个自己归去的空间,洁净如同诗笔未落的纸。”

▲改造后的卧室一角

拥有是一回事,亲自把它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又是另一回事。

把它从无到有,从构想变为现实,让它一点一点在自己的双手中诞生,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快乐的呢?

或许它不豪华,甚至谈不上精致,仅是一个小巧而朴素的房子,但却从神到形完完全全归自己所属。

现在的丸子每天住在自己的舒适小窝里,一个人做饭,读书,给宠物洗澡,自由自在。

因为种种限制,我们可能并不会做这样的选择,但却可以学习这样一种生活态度。

就像她在自己的微博上写的那样,“以后的每一天都是自己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