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看见 | 打探十八梯首开区:传统建筑错落有致,老梯坎老黄葛树都还在
04-18 20:22: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文 毕克勤/图

作为独特的山城文化符号,十八梯自封闭建设以来备受关注。日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已完成工程建设。今(18)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走进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先睹为快。据记者了解,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为区域内三个组团中的传统风貌组团,面积5000平方米,占整个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地上面积的1/16。

002.jpg

▲在较场口城市阳台俯瞰十八梯首开区

005.jpg

▲传统风格建筑与黄葛树交相辉映

016.jpg

▲错落有致

五组传统川东建筑组成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靠近较场口转盘,如果从较场口路过,你还能看见首开区内部分建筑的飞檐翘角。今日下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较场口城市阳台进入十八梯。

首开区主要由5组传统川东建筑组成,记者看到,5组建筑顺着地势,沿着中间的主路错落有致地分布于两旁,并层层向上抬升,一梯一步蜿蜒曲折。

而建筑大多以条石为基础,砌以青砖、红砖,同时还有竹编墙、白灰墙,再加以木质阁楼和青瓦。现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首开区不仅还原了原十八梯的街巷空间,同时建筑还以巴渝传统建筑风貌为主,展现了不同时期十八梯的建筑形态。让人走在街巷里,就能找回老十八梯的记忆。

此外,首开区旁边的防空洞也正在保护修缮中。据介绍,防空洞将结合历史,打造成“六五”纪念博物馆。

003.jpg

▲沿梯而上

004.jpg

▲一步一景

009.jpg

▲建筑一角

老梯坎老黄葛树都还在

“十八梯”的由来据说是得益于一口水井,因水井处的十八步石阶而得名。值得一提的是,首开区内原十八梯老街的老石梯坎和一人合抱的老黄葛树还在。

首开区所在的区域就是原十八梯老街。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看到,首开区主路上覆盖着红色木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施工前,工作人员在老石梯上铺设了木质隔离板,以达到保护原有老街石梯坎的目的,待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整体开放后,将拆除木质隔离保护板。

记者看到,梯坎两侧一人合抱的黄葛树和梯坎下原来的老式电杆、路灯都还在。据介绍,首开区保护修缮过程中没有破坏或改变原来黄葛树的生长位置,还为树木腾出了生长空间。

除了老梯坎和老黄葛树,记者看到,位于首开区附近的善果巷35号和十八梯171号的盐商会馆也将进行保护性修缮。据介绍,善果巷35号是上世纪50年代建筑,盐商会馆是民国时期建筑。其中,善果巷35号曾住过40多户居民。

▲老石梯上铺了木质隔离板

▲老黄葛树

011.jpg

▲老路灯

三大组团各具特色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2017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总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包括地下9万平方米,地上8万平方米。面积5000平方米的首开区,占整个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地上面积的1/16。

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由3个组团组成,首开区所在区域为传统风貌组团,主要建筑风格以川东传统民居、山城吊脚楼为主,未来将以文化、民宿和餐饮等休闲业态为主,让游客在这里了解重庆、认识重庆。

此外,其他组团还包括魅力生活、市井民俗等,这些组团都有各自的特色街区、景点以及相应的主题业态。

据悉,首开区暂不面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计划于2021年整体对公众开放。

▲建筑一角

▲窗外春色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