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郑秀文原谅许志安,但世人不会原谅毁掉童话的人
04-18 18:34:28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微信公号

4月16日晚,许志安召开新闻发布会道歉承认出轨

在消费主义社会,许志安和郑秀文的婚姻,早就远不止一桩普通的婚姻那么简单了,它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寄托——即使这个现象本就不正常——既然许志安近十年来出席公众场合,都靠着爱情童话故事男主角的人设支撑,现在就不要怪市场断他生计

观众也不必灰心,动辄“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如今,粉丝与偶像的关系早就不是跪拜的人与接受供奉的神那么单向了,粉丝是偶像的带刀侍卫,能把偶像拥向神坛,就能让他们跌落凡尘

如果许志安没有出轨,他和郑秀文的故事本应是娱乐圈完美的爱情童话。

两人相恋的几十年分分合合,与世间千万痴男怨女并无二致;在一次分手前夕,郑秀文演唱会突遇停电,慌张大呼“安仔,救我”,许志安冲上台去一把抱住她;2001年,两人分获劲歌金曲奖最佳男女歌手,许志安领奖时说,“今天有一个人我要感谢的,我记得几年前,她在厨房那里我就讲,有一天你拿女歌手奖,我拿男歌手奖就好了,她说你多花点心思,相信自己就好了。”台下的郑秀文泪如雨下,踉跄着冲入后台,这段佳话后来被称为“厨房宣言”。

百转千回的恋歌在2013年两人秘密成婚后曲风突变,这对金童玉女突然间“成熟”、低调了起来。上个月,郑秀文在ins上晒出两人接受晚辈奉茶的照片,已经算是近几年为数不多的甜瓜了。

娱乐圈不乏修成正果的爱情长跑,但像他们这样贴合现代人对感情想象的凤毛麟角:不仅轰轰烈烈,“转了一圈还是最爱你啊”的戏码为爱情蒙上了宿命般浪漫的面纱。追随两人数十年的粉丝们曾经是幸运的,苦楚之人可以用他们的故事浇心中块垒,幸福的人也能揣着一份纯真的信仰继续前行。

相较之下,新生代偶像的粉丝们是可怜的,现代偶像实在没有耐性,贤妻良母、父慈子孝的人设还没捂热乎,就好像迫不及待似地鸡飞狗跳起来。马蓉王宝强决裂、林丹出轨、薛之谦求锤得锤、吴秀波中年油腻、张雨绮罗生门……剧情从世人欣羡到过街老鼠的反转速度,从以年为单位、到以月、再到日,一缩再缩。任谁天天活在被偶像打脸的担忧之中,恐怕也只能把他们当做廉价的快消品了。

在这个节骨眼上,许志安却打碎了观众难得的一件奢侈品,人们自然恨他,导致仅仅半天时间,他就“拯救”了被挂在热搜上一周的张丹峰。许志安道歉微博下面的数千条评论,50%在骂许志安是“人渣”,另外50%在“心疼sammi(郑秀文英文名)”。作为职业演员和歌手,郑秀文追求极致导致罹患抑郁症,对爱的执着同样令人动容,这使她深得香港人民的喜爱,导演杜琪峰就是其中一员,他曾在两人婚礼上放话,“如果许志安敢背叛sammi,我一定把他大卸八块。”


郑秀文在最新的回应中,决定“正视各自的软弱,不放弃自己,不放弃对方”,她还是人们心中那个为爱而生的sammi,网友们第一时间送上了祝福。故事似乎结束了,进入到浪子回头金不换的经典结局。

4月18日,郑秀文在社交媒体发文回应许志安承认出轨一事,表示这给她和许志安的婚姻共同上了一课,今后只向前看

但这一切又何尝不是看客们的一厢情愿?人们热衷并擅长对着明星的访谈和微博意淫、造神,仅凭着他们对摄像机、记者讲出的话,就拼凑出他们的性格和内在。这是缺乏逻辑的,这世上大概有三对郑秀文和许志安,一对是他们想被看到的郑许;一对是观众以为的郑许;真正的郑许只怕难为大众知晓。

粉丝为郑许二人做的相册

说实话,感情的事外人不该置言。许志安为人不齿的唯一理由,是他本人承认的出轨事实,仅此而已。如果没有爱了,大可痛痛快快离婚,一别两宽,互道珍重,也不失为一桩美谈。婚姻和人性的确存在剑拔弩张的深层冲突,但也在制度上留下了相对体面的解决方案,如果其中一方非要用出轨的方式破坏契约,那么就只有被唾弃的份儿了。

许志安与出轨对象黄心颖

何况在消费主义社会,许志安和郑秀文的婚姻,早就远不止一桩普通的婚姻那么简单了,它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寄托——即使这个现象本就不正常——既然许志安近十年来出席公众场合,都靠着爱情童话故事男主角的人设支撑,现在就不要怪市场断他生计。

观众也不必灰心,动辄“再也不相信爱情了”。如今,粉丝与偶像的关系早就不是跪拜的人与接受供奉的神那么单向了,粉丝是偶像的带刀侍卫,能把偶像拥向神坛,就能让他们跌落凡尘。粉丝身兼消费者和推手双重身份,与造神能力旗鼓相当的,是“弑神”的能力。

神坛空了?可以再造下一个;偶像和经纪公司不够职业?那就用一次次的弑神逼他们努力。假以时日,中国偶像迟早会拥有隔壁日本艺人的敬业精神,那便是这个行业的未来。

毕竟在消费主义社会,从不缺少被称作神的贡品。

原标题:郑秀文原谅许志安,但世人不会原谅毁掉童话的人 | 旁观娱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