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重庆,怎能不仔细看看这个东方建筑杰作?
04-18 17:57:37 来源:文化渝中

文化渝中消息,“五一”小长假又有多少人会来重庆?来重庆,又怎能不到被列为“亚洲二十世纪十大经典建筑”、“二十世纪中华百年建筑经典”的重庆人民大礼堂。它在1954年的4月建成开放,至今已有65个年头。走进它,了解它的修建历史,你才能懂得它的精彩和壮美。

△1998年,重庆直辖周年之际,中国邮票总公司发行了一套两枚的纪念邮票,其中一枚就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中华百年建筑经典

土耳其诗人纳乔姆希克梅说:“人的一生中总有两样东西是永远不会忘记的,那就是母亲的面容和城市的面貌。”如果选一座建筑代表一个城市,北京必须是故宫,南京是中山陵,重庆,则必定是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位于渝中区学田湾马鞍山上的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不仅是重庆的城市名片,也是新中国最宏伟的礼堂建筑之一。我国建筑界泰斗梁思成先生称它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国古典建筑划时代的最典型的作品”。

1987 年,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权威典籍《世界建筑史》,首次收录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它名列第二位;

2013年,它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重庆最年轻的“国保”;

2016年,由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联合公布的“首批中国二十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它是98个入选项目之一。

QQ截图20190418173501.png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还是詹天佑工程奖、鲁班工程奖的获得项目,被评为“亚洲二十世纪十大经典建筑”、“新中国十大建筑”、“二十世纪中华百年建筑经典”。《中国大百科全书》《当代中国建筑史》都将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列为我国代表性著名建筑。

△中心礼堂按照最大容量5000人设计建造,实际设置座位4500个

作为一座仿古民族建筑群,大礼堂是重庆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是重庆举行大型集会和演出活动的中心,党代会、人大会、政协会、直辖挂牌揭幕大会等重要会议和国际性会议都在此召开;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海豚音王子维塔斯、蔡琴、齐秦、莫文蔚等中外明星都曾在这里演出过。

要搞就搞气派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1951年6月破土兴建,1954年1月主体工程竣工,1954年4月全部建成开放。当时重庆刚解放,是西南行政区的首府。作为西南局书记的贺龙说,“我们解放了重庆这座雄伟的城市,还要把它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城市。”

△1960年代的重庆人民大礼堂

贺龙说,重庆有220万人口,有那么多的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工厂和学校,没有一座像样的集会场所怎么行?于是,西南局的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三位书记,同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熊克武、龙云、刘文辉、王维舟议定,在重庆市修建供劳动人民集会、运动、娱乐的场所。

于是,1953年前后建成了重庆的“六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劳动人民文化宫,西南博物馆,大田湾体育场和体育馆,以及重庆市体育局办公楼。

QQ截图20190418174425.png

△1956年建设完工后的重庆人民大礼堂

在讨论大礼堂的设计构想时,邓小平、刘伯承、贺龙都主张:要搞,就搞有气派的,既能体现民族风格,又要具备现代化标准,要几十年后也不失其风采。用贺龙的话说,就是“不要学小脚女人”。

大礼堂立项时冠名“西南军政委员会大会堂”,竣工时因西南军政委员会改称西南行政委员会,贺龙题写了“西南行政委员会大礼堂”作为正式定名。1955年改名“重庆市人民大礼堂”至今。又因为当时修筑成渝铁路聘请了一批前苏联专家,为了宣传、展览当时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经西南中苏友好协会提议,还在施工中的大礼堂就又被命名为“中苏大楼”。

△1954年刚建成的大礼堂。当时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第一次派出百余人访华代表团来西南,就下榻在大礼堂,成为大礼堂接待的第一批外国贵宾(图片来源:三峡博物馆)

拔地而起的大礼堂,成为继北京和沈阳故宫后的精美奇巧的东方建筑,赢得到西南支援经济建设的前苏联等国专家的一致赞叹。来重庆的外国代表团都指名要住大礼堂,并把这作为一种荣誉。

△1950年代,刚落成的大礼堂成为重庆人最喜欢的留影地(图片来源:三峡博物馆)

QQ截图20190418174455.png

△市民在重庆人民大礼堂前留影的老照片(图片来源:三峡博物馆)

穹顶安装堪称奇迹

因为叫“中苏大楼”,很多人以为重庆人民大礼堂是苏联专家帮助设计、施工的,其实,大礼堂完全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它的建筑设计师是中国建筑科学院副总工程师、四川威远县人张家德(1913~1982)。

△中年时期的张家德

张家德17岁考入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设计系,后因工作劳累患上急性肺炎导致终身耳聋。他认为,中国的民族建筑艺术唯有与西方钢筋混泥土结构紧密结合才能产生新的突破。得到大礼堂公开征集方案的消息,39岁的他拿出了大礼堂设计彩绘图,却被人指责为“出风头,哗众取宠”,在审定前就被人取走。相关领导得知他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才把设计图从堆放过期展品的故纸堆里挽救出来。

QQ截图20190418174523.png

△张家德设计方案原图

张家德的设计方案被采用,他以总工程师的身份负责主持大礼堂工程的设计和施工。由土和岩石组成的马鞍山小山被削平,他着手周密计算大礼堂半球型钢穹顶的安全性,将施工图做成了一个直径1米多的钢穹顶仿真模型进行实验。直到实验荷载值达到计算荷载值的3倍模型也一点没有变形,才将施工图交付施工。


最终,建设者们在没有大型高吊起重设备的情况下,用35000多根楠竹、木板搭架,把总重量为280多吨、厚约1米的双层钢架,用40000多颗铆钉连成的36根柱子,将大厅穹顶钢架支撑在混凝土柱上,只用3英寸角铁交叉结线,最后收顶……整个顶盖可随热胀冷缩,在支点座上内外移动44毫米。

△修建中的大礼堂穹顶(图片来源:重庆市美术公司)

△今天我们看到的大礼堂穹顶

在大礼堂建造过程中,调动了西南军区工兵营200多人,发动了全市机关干部义务劳动,利用了修筑成渝铁路剩余的钢材和成熟的技术人员……因为经费不足,大礼堂原设计方案中的华表和金水桥都压缩掉了。最终,重庆市人民大礼堂主体竣工比预计时间提前了10个月,工程结算经费320万元,每个设计人员每月的设计费100元,民工每月工资二三十元。工程竣工没有剪彩仪式,免费对社会开放3天,请群众参观。

26万张金片让金顶更加金碧辉煌

为了更好保护和利用大礼堂,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在投入使用之初就制定了“五年一小修,十年一大修”的原则。2006年8月1日,大礼堂迎来竣工后最大的一次维修。

QQ截图20190418174549.png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北楼

由于支撑大屋顶的木结构糟朽虫蛀严重,整个屋顶被拆了下来。为了能原样恢复回去,请来了常年在故宫作维修的北京市园林古建公司。大礼堂顶上的圆形大金鼎原是木构架,重达11吨,大修时采用轻质钢构架与穹顶圆环铰接,“瘦身”3吨多;原来货源杂乱的屋面瓦当,全部替换为山东曲阜一家有七百多年历史的琉璃瓦厂的产品,每种配方金属用天平称重以调出接近原来色彩的孔雀蓝;栋梁彩绘,选用了中国宫殿建筑中最高规格的“金龙合玺”图案,象征“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栋梁、柱头、斗拱、雀替彩绘中的贴金部位采用质量高于赤金的库金金箔,色泽鲜艳耐久,与深蓝、暗绿、朱红等漆面颜色交织搭配,更显金碧辉煌……

2007年5月,历时九个月的大礼堂整修正式竣工,总投资8125.63万元。室内"金顶"共用了26万张金片,每张金片价值十元人民币。

今天,我们眺望重庆市人民大礼堂,宽厚的正身和宽阔的台基,在设计中巧用地形节节升高的建筑,更显出安定、踏实、庄重的美;中心礼堂、步云楼、南北翼楼的空间组合突破了传统高墙深院的戒备森严,呈现出极大的开放性;屋顶柔和向上微翘的飞檐,使下压的大屋顶有了向上托举之感……

这不禁让人想起半个多世纪前,郭沫若先生的那首《咏重庆人民礼堂》:“泱泱大礼堂,净几又明窗。天坛殊尾琐,人物何轩昂!解放增徽识,劳工有耿光。斩山成伟业,民意乐洋洋”……

△大礼堂与三峡博物馆鸟瞰全景

(部分文图资料来源于谢武申《重庆中苏大楼建造风波始末》及网络)

原标题:来重庆,怎能不仔细看看这个东方建筑杰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