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她们把黄葛树落叶搬进展厅 只为讲述关于废墟与新生的故事
04-16 21:2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文 李化/图、视频

山城春日,黄葛树的落叶,让街道铺上了一层秋日的金黄。四川美术学院90后女生谭晚星和李梦梦把这份金黄搬到了艺术个展上,只为一场独具个性的表达。据悉,谭晚星的艺术个展正在黄桷坪已经废弃的冻库招待所举行,展览将持续到4月28日。如果你有空,不妨去踩踩落叶看看画。

009.jpg

▲谭晚星(左)和李梦梦

005.jpg

▲展区过道,铺满落叶,踩上去像走在秋天里。

两个精致女孩街边“捡树叶”

4月13日,九龙坡区黄桷坪,一场小型艺术个展在废弃的冻库招待所悄然拉开序幕。旧式建筑里,不同展区的26件作品都传达着一种情绪——废墟感。为了让受众更能体悟到这种感觉,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谭晚星和策展人李梦梦在作品之外,还添置一些特殊素材。

展览前一周,楼下的喜马拉雅书店老板刘景活每天都能看到这两个姑娘忙进忙出,有时提个半人高的蓝色垃圾桶,有时扛个黑色大塑料袋。等他来到展览区域,一下傻了眼:内阳台30多米的过道上,黄澄澄一片,铺满了黄葛树的落叶,脚踩上去,仿佛走进了秋日童话。这也正是作品之外,谭晚星和李梦梦想要表达的废墟感。

要铺满过道,黄葛树落叶的用量,半人高的蓝色垃圾桶至少得装4次,而且,为了保持刚刚落下叶子的状态和色泽,落叶得两天一换。于是,最近一段时间,周边居民就时常能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两个打扮精致的女孩拿着扫帚、提着垃圾桶,看到黄葛树飘下落叶,就立马上前把叶子扫到一起,然后蹲下身子,一边挑选一边把叶子往垃圾桶里捧。

006.jpg▲把落叶扫到一起

001.jpg

▲捡拾落叶。受访者供图

办个展,背后努力远不止这些

“很早就要起床,要在清洁阿姨来之前行动,我们把这个行动称为‘捡垃圾’,我认为这也是一种行为艺术。”说这话的李梦梦来自河南,在川美读理论艺术专业,目前研二。她用理论来解释和谭晚星“捡垃圾”的用途:把物象消失过程中的缩影呈现给观众。

当然,要办个展,背后的努力远不止这些。

李梦梦和谭晚星是很好的朋友。得知谭晚星要办个展,早在几个月前,李梦梦就写了策划书,不断推翻重来的改动,让这个热衷于理论的女孩都有些抓狂。策划书确定后,付诸行动更磨人。一个多月前,刘景活就发现,两个女孩来他店里的频率明显增多,直到最后“摊牌”,他才恍然大悟:原来两个女孩是看中了他的书店和楼上废弃的招待所,要把个展定在这里。

4月15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黄桷坪的喜玛拉雅书店,从静谧的书店左侧走出,上几步石头梯坎,再穿过满是小黄花开放的院坝,就来到了谭晚星艺术个展的现场。

除了铺满黄葛树落叶的过道,还有更多艺术创意闯入眼帘:实木柜子做隔断、捡来的废弃窗框、厕所便池里长出的绿植……有废墟感,也有新生。

003.jpg

▲认真挑选黄葛树落叶

002.jpg

▲谭晚星介绍,过道的落叶和作品《雌》都有一种废墟感。

绘画风格源于“风化的石刻线条”

此次展出的24幅绘画作品、1件影像作品、1件装置作品,集中呈现的废墟感,与陈旧的冻库招待所氛围相同,这也是谭晚星和李梦梦把个展定在这里的原因。

对谭晚星而言,把个展开在离喜马拉雅书店很近的地方,还有一个意义。“大一写生的时候,刘景活是我艺术创作的启蒙老师,他鼓励我创作要有自己的风格,所以才把这次阶段性回顾的个展选在这里,也方便邀请刘老师来看展指导。”她还说,这次个展是她本科至研究生阶段创作的整体呈现,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

谭晚星来自大足,原名谭琬薪,今年25岁,是川美油画系研三学生,因为喜欢画画而走上这条道路。她说,在她身上,还承载着外公和母亲的绘画理想。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展出的绘画作品,多是色粉笔画,色彩绚丽且富于变化,比如作品《枯源》、《心纹》等,虽然创作内容不同,但每幅画作线条感强。

她说,自己的绘画风格来源于“风化的石刻线条”,大一写生,看到安岳石刻千佛寨,被岩寨受风化的形象所触动,线条创作便延续至今。“我的作品都在捕捉废墟的影子,千丝万缕的线条有一种时间流逝之感,代表着沉积的岁月。”

008.jpg

▲谭晚星、李梦梦和刘景活交流艺术创作

每束枯萎的花,都有一个故事

在《余香计划》系列绘画作品里,谭晚星均选择花卉来传达艺术观念,每一幅作品里枯萎花束的原型,都来自朋友的赠予。创作之前,她还会收集朋友们关于花束背后的故事。她说,这些故事里,有女性对于爱情、亲情、友情的经历和体悟,她要通过艺术加工,赋予每一束枯花永恒的意义。

作为策展人,李梦梦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将系列作品细分归置。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注意到,该系列绘画,尺幅大一些的作品,统一陈列在房间左侧,画框统一为米白色;尺幅小的则在右侧,画框是废旧窗户框改造。“又从某种程度增强了废墟感的艺术表达。”李梦梦说。

作品《馨香永在》,是源自谭晚星朋友的亲情故事。朋友在母亲节送花给母亲,不久后,母亲就因病离世,只留下渐渐枯萎的花束。

表达闺蜜十年友情的,是一幅名为《十年》的作品,作品里,谭晚星用了更多线条来体现纠缠。因为十年友情,经历过争吵、矛盾,友情在渐渐枯萎后又会走向另一阶段的新生。

刘景活介绍,《余香计划》里的另外一幅作品——《余香NO.20-那些哭过笑过的花瓣》,被许多艺术家点赞,长短不一、大小不一的线条可以说是千丝万缕,仿佛作者有千言万语般的纠结,“我认为,这是她从习作走向作品的代表。”

▲谭晚星介绍《余香计划》系列绘画作品 

▲《余香计划》大尺幅画作,右为备受好评的《余香NO.20-那些哭过笑过的花瓣》。

▲《余香计划》画作《俯拾即是》

责编 龙春晖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